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64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82期 | 2012-11-25 07:07:48|

14版 陳菊寵臣美男子

       黃敏雄伴左右 步步高昇

 

  在男性沙文主義盛行的亞洲,除一些母系社會組織的少數民族之外,女性地位一向非常低落,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中,也只有漢朝的呂后、唐朝的武后及清朝的慈禧太后等鳳毛麟角,得以在男人圈出人頭地,為女人爭得一席之地及發言權,其中又以武后為代表性人物,慈禧太后則是清朝走向滅亡的關鍵性人物。這幾位女強人的共同特點,就是身邊豢養不少弄臣,以鞏固自己的權力中樞。被黃昭順比喻為「現代慈禧」的陳菊也不例外,政治野心早就不是新聞,從政生涯一路走來,先後收編一群親信作為己用。不過,陳菊倚重的親信大多是春風少年兄,由於少年得志,這些「子」字輩的頻頻出紕漏,讓陳菊有擦不完的屁股。只有行事低調,長得一表人才的黃敏雄鴨子划水,在陳菊的寵愛下,一步步歷練行政經驗,仕途最被看好,菊、雄而二人亦師亦友關係匪淺,更讓外界霧裡看花

    帥哥花媽一見如故

    黃敏雄在市府團隊中的知名度不高,在擔任新聞處末代處長之前,媒體爆光率幾乎等於零,但也因為這樣,容易讓人忽略他在陳菊身邊的地位。不過外型挺拔、溫文儒雅的黃敏雄,2000年擔任財政局人事室主任期間,曾當選行政院績優人員,當年掌社會局的陳菊一見黃敏雄即「驚為天人」,帥哥和花媽自此結下不解之緣。  2000年陳水扁挑戰總統大位成功,拉陳菊入閣擔任勞委會主任委員,繼任社會局長的陳菊老部屬蘇麗瓊,不忘代為照顧黃敏雄,先安排了主任的職務,社會局第四把交椅專門委員一出缺,立即再任命他接下這個全局最涼的閒缺,「錢多事少離主子又近」,曾有平面媒體記者在報導中送給他「社會局第一美男子」的稱號,局裡上下都知道他是陳菊的人馬,對他畢恭畢敬,連副局長、主任秘書在他面前也不敢造次,地位有如「地下局長」一般。

    肥缺總是都給他

    黃敏雄專委當膩了,陳菊就找機會幫他弄了個職訓局南區職訓中心高屏澎東就業服務中心主任的好缺,不到三年就高升南區職訓中心主任,在基層苦幹實幹多年的資深小主管,心裡縱然有千百個不服,也無可奈何,誰教自己不是頂頭上司陳菊的「愛將」呢?

  雖然兩人隸屬同一單位,但一在台北,一在高雄,見面機會總是有限。2006年陳菊辭官爭取民進黨高雄市長黨內提名,拜走路工之賜,陳菊險勝國民黨市長候選人黃俊英,等到選舉官司二審翻盤大勢底定後,她又悄悄把黃敏雄召喚來市政府擔任參事,別人當參事等於是被貶入「冷凍庫」,心情鬰卒到不行,整天愁眉苦臉,對黃敏雄來說卻像進了「溫室」,當然這也是陳菊的刻意安排,希望他先熟悉市府局處運作情形,為未來仕途預作準備。

    回鍋市府參事外快賺不少

   去年公教人力發展局改制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前,陳菊派他代理局長職務,這個任命只是讓他試試水溫而已,發揮空間不大,並未引起外界注意;今年新聞處裁併前,陳菊再派他接替許立明的處長遺缺,算是正式讓他浮上檯面,雖是小試牛刀一番,黃敏雄可一點也不含糊「做啥像啥」,開始展現活躍的一面,許多人對黃敏雄相當陌生,誤以為他只是陳菊拿來「墊檔」的活棋而已,渾然不知陳、黃兩人關係之密切,黃敏雄雖然最後未能讓新聞處敗部復活,但仍無損在陳菊心目中的地位。

  今年七月後,黃敏雄第二次回鍋市政府參事,在市長選舉前不會再有新職務,而原本就擁有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學位的他,也利用空檔時間拿到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系人力資源博士,並在高應大企業管理系、義守大學公共策政與管理學系及市立空大工商管理學系兼任講師,於公於私都如魚得水。

     相知相惜耐人尋味

  本月27日選舉結果出爐後,如果陳菊當選,黃敏雄必然會受到重用,未來市府小內閣局處首長名單絕對少不了他,由於黃敏雄出身人事系統,掌握市府人事大權的人事處長職務,或許是他的首要目標,除了衣錦榮歸之外,將親信安排在這個重要的位子上,也是陳菊進一步看管市府員工的重要佈局。黃敏雄受到陳菊破格拔擢,一度位居勞委會要津,但他也甘於做一個沒有聲音的市府幕僚,兩人的相知相惜之情,外界看得一頭霧水,箇中門道則頗耐人尋味。

府會特搜記者/孫 政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