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2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82期 | 2012-11-25 06:54:40|

16版   里幹事丈量水紋憑感覺?

           補助無門  災戶聲討市府

  

   高雄市災民對市府919的風災補助款發放不公怨聲連連,災戶向本報投訴,市府在風災補助認定上一市好幾制,尤其認定大權握在「里幹事」手上,住在鼓山區的災戶向區公所反應水紋丈量有落差,但鼓山區公所未聞聲救苦,置災民的話為馬耳東風,居民揚言市府不要把市民當成「肉砧」,919這場風災已讓他們飽受傷害,現在補助認定又極盡刁難,這場「水風暴」他們已忍無可忍,決定聚集災戶向市府討回公道。

  919水災造成高雄市鼓山三路一帶大淹水,許多民宅都成了「泡湯屋」。傢俱、家電都浸在水裡,市民損失慘重。中央政府依據「水災公用氣體與油料管線輸電線路災害救助種類及標準」,住屋因水災淹水達50公分以上且有居住事實之現住戶,以一門牌為一戶計算,每戶由中央補助最高新台幣20,000元,市府除中央補助款外,將另依據「高雄市天然災害救助標準」住屋積水達50公分以上災情類別,針對家戶人口,每口將再加發新台幣5,000元,最高以5口為限,每戶25,000元,合計最高45,000元。另針對中低、低收入戶之弱勢民眾並將積極向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爭取每戶再加發新台幣5,000元,最高可補助50,000元。


  崔有福竟斷定水紋作假
 

  市府推出的些災損補助辦法是好的,對於災民來說這些錢雖如杯水,但至少能聊慰災民受創的心靈,可是這股暖流和美意僅嘉惠少數的19854人,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表示,民眾申報未過或還未申報者,即日起至12月底可申覆。但這些未申報過的住戶,先前申報時就遭鼓山區公所人員重重阻擾,如何重新申覆?鼓山三路13-5號到13-8號的居民跳出來陳情,對正德里長夫婦協助清掃感謝不已,但對於里幹事崔有福的作風大表不滿,災戶說一個芝麻綠豆的里幹事憑什麼對我們大擺官架子,據災民說,崔有福態度顢頇,離水災過後約10月底左右才到他們家量水紋,姍姍來遲有些水紋已無痕跡,對於留在牆壁上高達60公分的水痕連看都不看就直接告訴住戶,你們這裡的淹水不到50公分,無法通過「補助辦法」。

  災戶邱小姐委屈又氣憤的說,淹水就已經造成他們很大的損失了,10月中旬崔有福前來丈量時,水早已褪去,但是水痕跟泥濘很清楚的留在牆壁上,一看就知道,崔有福卻說,那是災戶自己「畫」上去的,是作假的。邱小姐越說越氣,她說水淹最高的時候,大家都忙著搶救財物,是里長告訴大家記得拍照存證;但那時水已褪去三分之一了。

 
本報實勘客廰水痕近60公分
 

邱小姐指著門外側邊牆壁高達六十幾公分的水痕說,崔有福不以此為水紋憑證,硬說要以要「屋內」的才適用於補助。13-6號的住戶氣沖沖的說,屋外都淹成這樣了,我們的房子又不是銅牆鐵壁,密封式的,怎麼可能水會進不去。況且地下室的水又不斷的冒上來,裡外夾攻之下,早超過50公分了,災戶質疑根本是崔有福擺明刁難。

災戶紛紛訴苦,記者實地勘察幾間淹水的客廳,拿尺丈量後,證明住戶確實沒有說謊,水痕果然高達近60公分。

13-8號的住戶,經營廣告事業的賴先生更是氣憤的說,他的車子輪胎都淹到看不見了,由於沒有完全「滅頂」所以無法申請泡水車補助。但是屋內及整個地下室全被淹了,裡面的財物無一倖免。公司損失無可估計,擺明的事實,里幹事卻在丈量時「厚此薄彼」,失去政府體恤民情的美意,讓市民對政府產生不好的觀感;他說,對街的住戶地勢比這邊高,淹水不及這邊嚴重,他們都能通過「補助辦法」,為何我們不能?這擺明了是要給人「硬柿子」吃嘛!

鼓山區公所官腔官調氣人
 

災戶爭先恐後訴苦,氣得大罵市府對災民不體貼、不用心,而鼓山區公所那位崔有福里幹事在接到記者電話時,更以我不是發言人為由,將電話轉給蘇姓主任秘書,在言辭中除了推拖還是推拖,她要災戶辦理申覆,完全不檢討自家人是否有作業過失,這種官官相護的態度怎麼不令民眾厭惡、反感,災戶的心情,這些官員能理解嗎?對於補助,災戶只要求秉公辦理,崔有福理幹事任憑自己感覺行事,甚至完全未理會災戶反映就是不對,而鼓山區公所身為主管機關配合理幹事演出,記者向社會課課長查證去災戶家丈量日期,也被以不方便透露個資為由或主秘統一發言等詞推拖,災戶要的是一個公理,媒體要查的是事實,區公所為何如此不盡民意人情,市府能還給我們一個公道嗎?

府會特搜記者/張少華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