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3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82期 | 2012-11-25 06:27:16|

19版  老將拼實力 新秀靠人氣

           BC咖增信心搶後補

 

 

高雄縣市合併後第一屆市議員選舉,進入最後衝刺與激烈的搶票階段,在檢調單位接連的查賄動作,更對各選區的選情產生衝擊,像第1選區、第2選區、第9選區、第11選區,皆有候選人或樁腳疑似賄選遭到檢調單位約談、搜索,尤其以第11選區的孫祈政與一名樁腳被聲押,成為第一位因涉賄選案被聲押的候選人最受矚目,而2選區的薛明和則在檢察官偵訊後以10萬元交保;儘管上述賄選案都尚在偵查階段、尚未定讞,由於不少選區候選人仍以傳統的「銀彈攻勢」做最後的固票衝刺,檢調的查賄也造成那些金援準備「飽滿」的候選人,不敢隨便「出手」,讓其他財力較薄弱、卻實力不錯的候選人當選機率提高,連部分原本在邊緣、甚至連邊摸不到的人,卻因此信心大增而摩拳擦掌、力爭「後補」卡位,讓選情產生微妙的變化。

 

      新秀火力強 老將拼突維

1選區應選名額為3(沒有婦女保障名額),共有7人競逐,其中有5位是現任議員,其中某無黨籍候選人因疑似賄選案遭檢調約談,讓選情出現變化。此選區仍以藍營較佔上風。

  7位候選人中,最被看好仍以國民黨的李鴻鈞,而國民黨提名的林義迪與無黨籍鍾盛有、洪林愛玉、蕭育穎等3位現任議員、各具實力,4人爭2席,其中夾行政資源與黨提名的旗山鎮長林義迪,仍被視為實力堅強的「黑馬」,至於曾任杉林鄉長、脫離民進黨參選的鍾盛有,也被認為是3為現任議員中較有希望脫穎而出的候選人,蕭育穎與洪林愛玉在沒有婦女保障名額下,必須與林義迪、鍾盛有力拼苦戰。……………………………

  2選區應選名額為4席、含1名婦女保障名額,有9人競逐、女性占了3位。此選區也是傳出賄選案,候選人之一的現任茄萣鄉代會主席薛明和(也身兼寺廟主委),卻因為疑似以寺廟節慶與重陽敬老名義發放禮金與壽麵賄選,遭檢調單位約談,雖然薛明和堅稱清白,檢察官偵訊後以10萬元交保,但也衝擊茄萣的選情,讓其他候選人更積極搶進茄萣票源。 2選區為9人搶4(1席婦女保障名額),國民黨的李長生、蘇琦莉、民進黨的陳明澤、張文瑞等四位現任議員還是外界看好可以順利連任,不過,據地方人士指出,原本以蘇琦莉的實力,婦女保障名額根本對她沒有作用,尤其本屆選票大大超越落選的民進黨籍葉香,但最近地方卻傳出因過去其父親前鄉長蘇清鴻得罪地方而讓部分支持者不滿、有意轉支持其他人,讓葉香因此更加積極拉票、希望能力爭到婦女保障名額。

      岡山藍天下 綠可望守一席

   3選區應選名額5席、含1名婦女保障名額,共有9人搶攻。此選區政黨代表較多,國民黨提名5人、民進黨提名2人、親民黨提名1人,其中女性候選人的實力皆十分堅強。

     一般預料,國民黨提名的現任縣議會議長許福森、副議長陸淑美仍是A級候選人、選情OK沒問題,親民黨籍的李蕙蕙為前縣議員、現任義大集團義大開發公司董事長吳承璋之妻,夾其現任議員與義大資源為後盾之優勢,也是A級候選人,而現任縣議員方信淵、曾水文、盧謝珊珊與民進黨的陳政聞等4個人爭2席,外界評估認為陳政聞應可以在此選區一片「藍」天下,為綠色守住一席,另3人則爭一席。

    5選區應選名額4席、含1席婦女保障名額,有10人爭逐,選情也是十分激烈,目前外界看好綠色較為佔上風。

   10位候選人中,五位現任的縣議員實力都不錯,原本國民黨籍的許慧玉、吳利成、民進黨的錢聖武與無黨籍的葉進國被外界視為A級候選人,但吳利成最近傳出與教育界關係出現問題後,認為要力挽教育界票源需要加把勁,而民進黨提名的大社鄉長張勝富,則有逐漸追趕上來之勢,地方認為他與另一位仁武出身的民進黨議員錢聖武,應可以為民進黨各守住一席。

     查賄鎖定鳳山  選將綁手綁腳

  9選區鳳山區為大選區,應選名額共8席、含2席婦女保障名額18位候選人中有12位現任議員,可見競爭激烈之程度,而此選區也是許多候選人愛用「銀彈攻勢」地方,正因為如此,也成為檢調單位查賄鎖定地區,其中一名國民黨提名的女性候選人,在五甲地區的樁腳疑似涉入賄選而被檢調約談、另一名無黨籍候選人則是因為檢調單位從選民身上循線查到一名里長涉賄,這名里長又是某無黨籍議員的樁腳而被牽涉,但這名里長目前卻演出「失蹤記」,調查人員已經放話「總有一天等到你!」。另外,一名初次參選,卻人脈、實力都被看好的A級無黨籍候選人,則也是被檢調鎖定對象之一。

  此選區仍以國民黨的劉德林被外界看好沒問題,新人李雅靜也是國民黨的黑馬、陳翠鑾在得到農會系統的支援後,選情趨於穩定;無黨籍的鳳山市代會主席楊見福被視為A級「黑馬」,要看能否後勢穩定發展;無黨籍資深議員王榮仁被看好應可順利連任;民進黨籍的張漢忠、陳慧文可望為民進黨擠上兩席,顏曉菁若能弭平之前得罪楊秋興支持者的問題,為民進黨再擠上一席應該也是可期。   郭素桃與簡海源都是現任議員,雖有上榜實力,但要力拼同選區的對手。由於檢調對於此選區查賄頻頻,原在邊緣的蘇炎城、黃福昌、徐榮延等,都積極卡位,希望能擠上補位當選。

       黃天煌 韓賜春村情勢大好

  11選區應選名額4席、含1席婦女保障名額,13人競爭,但在原被看好的為國民黨議員孫祈政疑涉賄選遭到聲押後,讓選情出現變化。

   國民黨任期屆滿的大寮鄉長黃天煌,被外界視為該選區的A級候選人,3名女性候選人洪秀錦與洪簡金祝、李雨庭,仍以國民黨的洪秀錦略居上風;民進黨提名2人,分別是大寮的現任議員蔡昌達與林園鄉長韓賜村,外界認為蔡昌達守住大寮一席應沒問題,韓賜村在孫祈政聲押後,機會大增,但面臨另一位林園議員王耀裕與鄉代會副主席前縣議員黃兆呈競爭,尤其王耀裕為保住連任,更加明顯挑釁韓賜村,甚至將宣傳車開到公所前面公開喊話,要韓賜村等著當區長就好、林園一席議員留給他,韓賜村也不甘示弱,除積極拉抬人氣外,更表示無論當選與否絕不會當區長,以示他爭取議員的決心。

  15選區應選名額1席,3人搶攻1席,國民黨2人、民進黨1人,其中國民黨現任縣議員孫慶龍仍較被看好。

                                                                                                                                                         特搜記者劉婉玲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