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8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0期 | 2012-11-21 06:34:56|

6版 罷免總統 達陣不難

 

  要罷免總統馬英九難度很高,一年後才可以啟動罷免。罷免總統的關鍵是必須在立法院獲得四分之三立委支持,通過罷免案後,才能付諸實施,而目前國民黨在立法院委員超過半數,因此,對馬英九的罷免這一關就過不了,不過,此路不通,另有通路,那就是先策動罷免國民黨籍立委,除了可對國民黨立委造成「寒蟬作用」外,若真的要對部份支持度較差的國民黨立委下手,應該可以罷免掉好幾位。

  立法院透過鎖定的立委下手罷免,縱然不能一口氣讓國民黨在立法院席次減少到半數以下,但罷免行動可以視民意反應,一個一個來,則「寒蟬作用」產生,就是使一向以「黨意」馬首是瞻的國民黨立委,以後在立法院的表現動輒得咎,不敢在唯黨中央馬首是從,對兼任黨主席的馬英九,足夠叫他提早跛腳,搞不好,一旦民氣熾熱,則趁勢而為,要進一步罷免總統,機會就來了。
  事實上,民進黨對罷免總統馬英九已成立研究小組,原則上,採取第一階段,鎖定從屏東到中部,他們點名有十名國民黨立委在今年一月的選舉中,不乏以一、二千票險勝,要罷免這些立委,難度不高,一舉而得手機會很高。

    掌握29席立委連署就有機會

  他們曾舉出如屏東國民黨籍立委選舉僅數千票當選的立委,被認為在國會發言不多,表現平平,在國民黨內根本「跟人拿香拜」,把他列入最有可能罷免人選,被認為達陣機會很高。
  罷免總統難度很高,修改後的罷免總統法,必須先從立法院這一關,就是一個高難度關卡。
  第一必需在總數一一三名立委中,獲得四分之一連署,即使獲得廿九席立委連署才能在立法院通過提案,之後,難度更高,那就是要有三分之二,也就是七十六席立委同意,罷免案才能成立。
  最後,由立法院送中央選舉會辦理,公佈進行全國選民投票罷免,在行使有敦票中必須超過半數下贊成罷免才能成功達陣。
  由於油電漲價風波,馬英九政府的處理態度,不知苦民所苦,造成空前民怨,稱得數十年來罕見的,支持度只剩下十五趴的馬英九,如果此時面對罷免挑戰,他是很難過這一關的。
  問題是,重新修改的總統罷免法,除了和立委一樣要任滿一年的限制,之後,更有立院這一關難過,因此,先動手罷免掉國民黨幾位立委,然後,伺機而發,終其目標,當然針對馬英九了。

   借風扯蓬 行動要快

  這個月廿日馬英九就任,要到明年五月十九日滿一年才能罷免,相對於立法委員,則是到明年二月一日便可提早動手了,不過油電漲價引起民怨,等到一年後,民怨可能會慢慢平息,到時要「借風扯蓬」,掀起民怨的不滿熱潮,發動罷免,恐怕是難度更高了,不過,對馬英九政府的無能,會造成民怨的風波,隨時會發生,機會仍然存在的。
  罷免總統難度高是因為國民黨在立法院擁有六十四席過半數席次,民進黨四十席,台聯三席,親民黨也三席,而向來傾向國民黨的無黨聯盟三席,在這種情形下,要通過四分之一連署提案反對黨可以輕易過關,但在大會要通過三分之二,也就是湊足七十六席同意就難了。                                                                                ●很角色特搜記者:陳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