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7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4期 | 2012-11-21 04:59:44|

5版 面對漲勢 官員淡定

 

    四月時官員一再表示,國內查價頻率已經提升為每週一次,在全台主要九大縣市、二十八家賣場,訪查米、麵粉、奶粉、食用油、醬油、洗選蛋、麵食類、衛生紙、吐司及洗髮精等,共十項重要的民生商品價格,均未出現價格異常波動情形。在國外大宗物資方面,研發會指出,近期監測全球供應量都很充足,價格走勢平穩,變動情形並不大,包括小麥、黃豆與糖等期貨價格都沒有出現劇烈上揚情形,同時國內庫存也有三到四個月以上,因此原物料並沒有出現任何「供不應求」的情形。
 

  政院組成「穩定物價小組」宣稱物價平穩,此話言猶在耳,但物價蠢動卻是不爭事實,像是咖啡、麵包等,全球原物料下跌,店家售價卻不降反漲,漲幅甚至高達二成,讓消費者質疑,政府有在做事嗎?畢竟全球原物料行情震盪,該降價的,竟然全都漲價!像是咖啡豆下跌百分之二十二,不過咖啡業者一漲就是十元,罐裝咖啡也漲了五元,麵包最誇張,小麥期貨價格下跌超過一成,超商麵包卻一次漲二成。消費者抱怨連連,抱怨的對象不只店家,更不滿政院組成的「穩定物價小組」,消費者不解明明政府宣稱物價平穩,怎麼物價還是一直漲?不少人質疑政府根本沒做事,「穩定物價小組」的道德良心何在?不如廢了算了。
  面對漲風,行政院長陳冲還將物價問題簡化成反映供需,言下之意要上漲的物價交給消費者仲裁,「嫌貴可以不要買」,此話一出更讓消費者火冒三丈,而公平會則還慢條斯理的說「會去做了解,公平會這邊最主要關切的是,企業有沒有這個聯合壟斷。」,國內物價飛漲,許多店家貼出漲價公告,理由都是油電雙漲以及反映原物料成本,但像國際咖啡豆價格,跌了四成,不過咖啡售價也沒有便宜一點,民眾就說原物料跌擺在眼前,企業漲價也是事實,政府為何還有這麼多理由搪塞責任?
  短短一條街,兩家店不約而同貼出五月一日漲價的公告,五十元便當擋不住原物料上漲,從五十元漲到五十五元,賣日式料理小吃攤,廿年沒漲價過,壽司咖哩飯也要漲個五到十元不等。小吃店漲價說反映原物料成本,但像是國際咖啡豆價格,已經跌了近四成,可是一杯超商拿鐵咖啡還是賣五十五元,這合理嗎?漲上去的物價就不能調降嗎?小老百姓就只能乖乖就範嗎?

    老虎牙子誰敢拔?

  過去眾多消費者面對漲價時都是逆來順受,任人宰割心態,這些商人就是看準了消費者是極端的弱勢又是一盤散砂,因此在政府都還來不及阻止漲風之際,業者即肆無忌憚先漲再說,而這波漲風吹起,又是這些自稱要肩負起「社會責任」的大企業為始作俑者,政府口口聲聲說要阻止漲價,面對這些企業大老虎,或許連牙都不敢拔了。
  在這種情形下,靠政府不如靠自己,消費者意識要抬頭,唯有團結一致向這些漲價的無道商人勇敢說不,發動「拒買」反制,也唯有如此才能給予當頭棒喝,讓他們無生意可做,使其知難而「降價」。
                                                                                                                                                    ●很角色記者:秦立言

      網友心聲 筆伐統一

 

  明諺:有必要改變配方嗎?原有的口味有消費者認為不好喝、銷售量有減少嗎?是要改成便宜一點的配方、然後容量少一點來增加利潤嗎?業者請自制!別用「改配方」的藉口趁機漲價!
 羅潔兒:統一不意外。
Wesley Hsu:我已經拒買統一產品...讓它去捅別人吧!
Mike Wu:御X園也是啦!清XX茶就從580ml降低為550ml了!漲價5%!
    123:統一企業公共事務室經理涂忠正回應,雖容量縮水、但果汁含量增加、果肉飽食感升級。可口可樂也稱,因配方更改加大果肉。你們當人民是沒讀書還是白痴嗎?漲就漲說那嚜多幹嘛!
愛叫又要買:漲價就通通拒買阿。一些人對漲價就一副無所謂繼續買,廠商當然敢這樣漲阿。通通不要買!
   拓海:商品漲上去不可能降再價,就像要商人把到手的銀子吐出來非常難,除非所有消費者都不買帳,才有可能,靠政府不如靠自己,人民在這件事上比政府更有力量,而且有效。
      張:要抵制拒買,台灣財團壟斷的太大拉把統一拉下來該支持其他的吧!每次帶頭漲都是統一..
  路過:我倒覺得物價漲上去,又沒有跌回來也無所謂呀,只要幫員工也加薪就好了,並不是一定要跌回來的,因為如果物價都不漲,但是小職員的薪水又一直調漲,除非公司自己可以印鈔票,不然這種情況合邏輯嗎?物價漲、薪水也漲,台灣人的薪水才有機會可以逹到超英趕美的境界。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