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3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4期 | 2012-11-21 05:05:57|

4版 抗漲 全民拒買

   抗議政府無能 抗議企業無德

 

  隨著馬政府無厘頭式的油電漲價,造成百物皆漲,升斗小民眾及消費者對商人的哄抬物價、牟取暴利,飽受沈重的生活負擔,不少消費者已不再逆來順受,他們不再任由商人予取予求,正在醞釀「消費者意識要抬頭」運動,過去消費者始終扮演「弱勢」,被不肖商人剝削,為了反制此不合理現象,已有消費族群登高一呼,對無理哄抬物價的廠商將採拒買行動,反映出他們勇敢說「不」的心聲。
 

  連日來,因物價高漲沈重的生活負擔已造成消費者苦不堪言,因而激發了消費者拒買意識提昇,已經有不少網路族群串連網友採取連手抵制措施,高喊「拒買、拒吃、拒用」口號,這波反彈行動來勢洶洶,不少商家已感受到這股「弱勢力」的集體杯葛,且愈演愈烈。
  去年有憤怒的網友在臉書(facebook)發起「十月廿日超商咖啡停機日」,十九日晚上總共達到四千多名網友在臉書上響應,網友表示:「以後每月都要選一天拒喝超商咖啡。」還有網友引用電影賽德克巴萊的台詞:「如果消費是讓大廠貪得無厭,我們就讓你看見小民的驕傲」,希望利用網路群體的力量,能夠讓大廠商們感受到小市民的怒吼。不過話說回來,一天拒買有什麼用,對這些財大氣粗的業者來說影響不大。
  以現階段來說,除網友登高一呼的力量外,也有不少上班族加入拒買行列,以廿四小時為號召,人人稱便的超商,不再如過去門庭若市,尤其在夜間更出現過去不多見的「門庭冷落、車馬稀」的情景。

   物價跌 不調降反而漲

  消費者不滿物價上漲,反應最強烈的就在上一波超商毫無理由的提高咖啡價格,在國際市場的咖啡豆價格,這一陣子更跌了百分之二十,牛奶也未漲,糖價更是水波不驚,在這種情形下超商理應視原物料價格合理調降,去年業者強調因原物料漲價不得不調高價格的理由已不存在,但業者仍堅持高價水準,不調降的理由,從原物料變成非原物料因素,這讓消費者如何能接受?
  超商經營者的這種說詞令外界難以理解,因為店租未漲。員工時薪未調、汽油價格也連降七週,電價調漲案也還未執行,那麼又有什麼理由在原物料下跌後卻堅持不降價?超商這種只喊漲不調降的作為,無非是吃定弱勢的消費族群,或者是擔心盈利減少必需「唯利是圖」,消費者當然不願當冤大頭,被這些財團集體攏斷,因此紛紛採取「罷喝、罷買」行動。
  有「超商龍頭」之稱的統一超商,是國內規模獨大的企業集團,從公司創業以來就秉持「三好一公道」的經營方針,同時也標榜「企業的社會責任」,但是這家企業主卻背離企業所謂的社會責任,在市場漲風未起時,統一反而和光泉、味全等業者集體調漲,為此遭到政院公平會對這三家業者,分別開罰一千二百萬、一千萬以及八百萬元不等金額。這件事是發生在去年十月,國內鮮乳廠商,將價格聯合調漲約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廿七,但根據農委會公布十月份生乳收購價,僅提高一點九元,而乳品大廠包括統一、光泉、味全等卻相繼調高漲幅,每公升增加六至八元,連帶的連超商的含乳咖啡也跟著漲價。消基會為此還抨擊業者根本是「趁火打劫」,而網友則發起拒買超商咖啡,終至引爆十月廿日成為「超商咖啡停機日」事件。
  統一集團企業形象因此重挫,對其企業經營理念背道而馳更是一大諷刺!

  果汁縮水  變相A錢

  近日,又被網友爆料變相漲價,被逮到統一產品「五度C纖果」售價未變,但容量卻由四百毫升減為三百毫升,容量足足少了一百毫升,這種「以量制價」變相漲價做法,讓消費者大吃悶虧的行徑,對標榜「社會責任」以自豪的大企業體又如何杜外界悠悠眾口;而誇張的不僅如此,可口可樂公司旗下果汁飲料美粒果三月推新品,售價仍為二十五元,但容量也由五百毫升縮為四百五十毫升。7-ELEVEN賣的「7-SELECT國產良質米」包裝縮水零點二公斤,漲幅達百分之七點四。
  此外知名的金格食品,開出彌月禮合在內九項產品也調漲,從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六,連油飯都漲。而正忠排骨飯也由五十元調為五十五元後,現在更一口氣調漲到六十五元,便當漲價對升斗小民來說衝擊最大;更離譜的是台北號稱冠軍牛肉麵更由一碗二百三十元,調高到二百六十元,一碗牛肉麵叫價二百三十元對一般消費者而言已是貴得離譜,況且牛肉又未漲價,如果是打著冠軍頭銜就漫天喊價,大坑消費者,如此商家未免有失厚道。
  媒體報導市面上許多商品紛紛喊漲,但經濟部研發會表示,目前根據每週密集召開的「重要商品及原物料市況監理小組」查價結果,油電宣佈調漲的「四月上半月」,國內整體物價趨勢並沒有明顯波動,而國外大宗物資也非常穩定,國內庫存量充足,所以媒體揭露特定商品漲價應該只是個案。研發會官員強調,政府只能在權責管轄下,勸說業者別因為預期心理漲價,但在自由市場機制下,要「抗漲」還是得靠消費者自行選擇。
                                                                                                                                    ●很角色特搜記者:郁唯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