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5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4期 | 2012-11-21 04:50:10|

7版 小吃軟實力 錢途無量

 

  在台灣有人「把文化變產業」,也有人「用文化來提升產業」。像是台南的餐飲霸主東東餐飲就把小吃變大餐,這個成功的案例很可惜往往被跳過,很多陸客無緣到古都府城享用道地小吃;有人說到台灣不到台南的路邊攤吃碗「擔仔麵」或「虱目魚羹」就不算遊過台灣、不算吃過美食,因此很多接待學術單位的導遊,每回都會讓這些大陸官員和學者到府城吃路邊攤,因為台南小吃正是整個台灣文化的縮影,最能讓大陸客人「一吃」就了解台灣文化的獨特性。

  台南是有文化的傳統口味,鹹鹹甜甜的特殊口感也最能代表台灣的特色,可惜,因張銘清被毆事件後,大陸觀光團環台行程大多刻意跳過台南,「十團中只有三團到台南參觀」,平民化的台南小吃無緣和陸客擦出甜蜜的火花。
  把高價粵菜搬進平價餐廳、把路邊喜宴辦桌搬進飯店,東東集團深知「用餐環境」可以提升餐飲價值。因此,為提升台南小吃,老闆李日東不惜花二年的時間請教專家、研究菜色,同時投資二億重建仿古的用餐環境,打造出台南目前最有「文化」氣息的小吃料理餐廳「府城食府」。


   看不到高雄農漁特產

  李日東可以將台南創始的虱目魚料理和古樸風味的擔仔麵加以發揚光大,府城食府成功的將台南小吃搬上宴會桌上,這是其他餐飲業者值得學習的地方。在高雄一個大都會區,其農特產品不勝枚舉,永安的龍膽石斑、旗津的現撈海產、烏魚子、生魚片、養殖的魚蝦貝類,這些都是陸客想吃而吃不到的食材,如果不受旅行社的限制,陸客基本上都很願意花錢嚐鮮的,有很多五星級的主廚都會以一些當令水果入菜,高雄水果隨產季的變化就有非常多的選擇,像是鳳梨入菜的菜色就非常多像是鳳梨蝦球、鳳梨炒飯、鳳梨苦瓜雞等等就可以變出不少菜色,木瓜、香蕉、芒果、芋頭也有很多。在埔里有非常多的竹筍或美人腿(皎白筍),還有人工栽植的各種菇類,台灣的杏鮑菇的料理方法煎煮炒炸甚至三杯都別具風味,價格也不貴,但這些食材均很少被利用。
  茄子、高麗菜、豆干、豆腐、蛋光這五樣就可變出五道菜來,這一點都不誇張,在台北有家老字號江浙敘××餐廳,陸客每人人頭是二百五十元,結果出來的菜顏色全部一樣,洋蔥炒雞丁、醬爆肉絲、黃炒干絲,八道菜連道像樣主菜都沒有,加上服務經理態度不佳,導遊也只能忍氣吞聲向客人賠不是。嚴格檢討起來,餐廳如此坑人,問題出在旅行社的加持,他們根本有恃無恐,因為陸客吃一次就走人,加上旅遊旺季,客人一多服務水準一定會降低,所以最倒楣的除了花錢受氣的陸客之外,還有就是台灣美食的負面形象。
  台灣的國民飲品「珍珠奶茶」、「木瓜牛奶」風靡海內外,繼珍奶之後,台灣另一個具備潛力進軍國際的美食是炸雞排,根據業者的估計,全台賣雞排的連同鹹酥雞攤一起算的話,業者估計有二萬家,是便利商店的兩倍,一年就可以賣出七點三億片雞排,以平均一片四十五元計算,商機高達三百二十八億元以上,難怪有修女也跑來學炸雞排。雞排那麼多人愛吃,但在餐桌上就沒有這道菜,非常可惜。

    炸雞排杏鮑菇也能端上桌

  台灣食用菇多達十五種之多,年產超過十四萬公噸,年創造八十多億台幣,是健康的的蔬菜食材。這一塊生機養生食材卻未好好推廣在陸團上,據了解,來台灣的陸客也有不少人是非常講究養生的,尤其是有機無、農藥的蔬菜水果他們特別喜歡,他們說過錢不是問題,有好東西他們就想嚐一嚐。如果接陸團的餐廳能在食材上多費一些心思,多做一些變化,將路邊攤的炸雞排取代燒雞或白斬雞、將麻婆頭腐換成美人腿、將焢肉變鳳梨蝦球、將魚香茄子變三杯杏鮑菇、如此不但宣揚了台灣飲食文化之美,又能將台灣農漁特產介紹給大陸的朋友,旅遊是一種體驗的分享,台灣各式麻辣鍋風行全台,不也是拜大陸之賜,透過兩岸飲食文化交流,讓大陸人愛上寶島美食,這就是台灣的軟實力。

                                                                                                                                   ●很角色記者:亮節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