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4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4期 | 2012-11-21 04:39:28|

8.9版 改革無半步 天怒人怨

              馬英九 坐針氈度日

 

  已經在五月廿日宣誓就任的馬英九總統,看他帶著沉重而又憔悴神情,開始他第二任總統任期,有人以「馬皇」呼之,果真如此,對他的子民來說,又如何能開心得了,大家都為他捏把冷汗,從一月底高票當選連任到這個月廿日宣誓就任,也不過短短四個月,他的支持度就掉到十五趴,往後四年任期,這條漫長又坎坷的路怎麼走下去。

  實在很悲哀,他現在的處境是黨內有人公然造反,大唱反調,黨外杯葛,連帶口誅筆伐,如排山倒海湧至,這種內憂外患的窘境,暴露出他的領導失效,一個領導人完全不受尊重的總統,已顯示其執政的無能。
  顯然,馬英九很有「先見之明」,連續兩度當選時,他都撂下「高興一個晚上就好了」,印證這個「名句」,之於他當選後的日子,每日都飽受煎熬,果然,高興一下就好,以後就得痛苦的過日子。
  四年前他第一次當選,選民是因為對他的形象、外形以及清廉自守,持正面評價,一舉而獲得多數選民擁載,但一個  光靠形象好,外形佳,清廉不貪的條件,又如何治國,因此,過去四年來在他領導下的馬政府,一直在戰戰兢兢中過得很辛苦,「無能」的總統應運而生,但他仍然不知如何展現魄力以及領導力,一路還在跌跌撞撞中。

     不知檢討 無藥可救

  這次總統選舉,選民對他的治國能力根本沒有信心,宋楚瑜的冒出,對他帶來最大衝擊,但藍營選民不放心民進黨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悠關到整個台灣的國計民生,因此,有人喊出「含淚投票」,甚至「打落牙齒和血吞」,都出籠了,由此可見,馬英九在選民心目中的感受有多糟糕,他到現在還是渾然不知選民支持他,不是「你行」,是因為大家不放心民進黨,因此,當選之夜,他還是在舊調重彈他的名言「高興一個晚上就可以了」,真的,老馬是變不出什麼新花樣。
  正如有識之士所料,從當選連任後,他立即面對考驗,五月廿日宣誓就任都有一段時間,他就開始跛腳,美牛進口一案,他已經不起考驗,即暴露出執政散亂和無能,在遮遮掩掩,推拖拉扯中,到現在還掉在泥淖中,接著油電漲價,他突然「神」起來,揚言一定非漲不可,為展現他的施政魄力,他已帶好鋼盔,說什麼都一定要漲,為表現個人勇不可當的魄力,坐視萬物齊漲,引發了滔天民怨,此時,他還不知道這個禍有多大,在所謂五人小組的檢討中,九十度大轉彎,由一次漲足,改成三次緩漲,他以為如此便可平息民怨?其實,他搞錯了,三次漲與一次漲,其間只差幾個月,都是漲,根本沒有差別,因此,民怨更沸騰,十五趴的空前最低支持度出現了。
  到了另一波考驗接踵而至,馬英九又大唱高調「證所稅」一定要通過,非執行不可,他的堅持是「改革」,改革.改革,多少政治人物假汝之名,已搞得民不聊生,他依舊不知所以然。

      子弟兵站高山看馬相戰

  原來,馬英九堅持油電一次漲足,就是打出「改革」當前這頂大帽子,現在,證所稅要實施,也是改革,非改革不可,但在他的堅持疾呼下,却發生「城門失火,殃及漁池」,這個國民黨罕見的「造反」鬧劇,連他的子弟兵立委吳育昇都以黨團副秘書記長身份出面擋下證所稅「暫緩列案」,府院黨團脫鉤,馬腳被絆,藍營立委接連造反,看在民進黨眼裡,叫他們大開眼界,這種場景,對馬英九的領導威信造成衝擊,已到了相當難堪地步。
  過去幾個月來,馬英九在他豎起的「改革」大旗下,從美牛案、油電漲價,乃至眼前的證所稅風波,老百姓都目睹國家的總統東奔西跑,親上火線,套上歌仔戲那句「身騎白馬過三關」,却是造成他面臨四面楚歌,亂箭齊射的危境,前有強敵包圍,他孤軍獨戰,而更叫人嘆為觀止的是,他自己陣營,子弟兵,都在「站高山看馬相戰」,大夥都在冷眼旁觀,而且,更有人士猛扯後腿,堂堂一國元首明知處境艱難,幹得何等辛苦,威信盡失,但他仍然不知檢討,還在聲嘶立竭高唱「改革」奇怪耶你!                                                                               ●很角色記者:張天雄

     獨裁 自作孽  財長下台解危

 

  藍營已經數度造自家人的反,美牛案如此,在立院付委,自家人不捧場,為綠營有機可乘,電價漲案,內部出現五人小組的硬加轉彎,再加上這次證所稅由他自己子弟兵,且是黨團負責人出面「擋駕」,過不了關,在這種情形下,號稱黨政一把抓的馬英九,什麼統御全局,全都是在玩假的,他的領導失效到了這個地步,怎不叫有識之士感慨萬千。

  這種亂象,根本就是馬英九領導統御出了問題,平心而言,造成這個亂局,他難辭其咎。
其實,任何法制,或是決策的改變,不是馬英九口說「改革」便可順利實現的,因為,所有的民主先進國家元首都是和國會領袖溝通,而後才內部作業,而他却藉「改革」之名,一人獨斷,即要行政單位進行前置作業,完全忽略了立法院的存在,這種對溝通與體制輕忽,怎不捅出大蜂窩口,也為此,有人以「馬皇」、「希特勒」呼之,自是想當然的事。
  馬英九在四年前走馬上任後,經常遭遇國會配合不好,令他相當痛心,因此,不惜違背絶不當黨主席的承諾,回過頭來選黨主席,他以為又是總統,又是黨主席,在立法院國民黨又居絶對多數,誰敢反對,認為未來施政「只要他高興,什麼都可以」,但他錯了,身兼黨主席後,仍然要透過黨政運作,如此才能說服黨團,然後才能在立法院獲得支持,他忽略這個溝通協調機制,自比為「馬皇」,老大說什麼下面的人都得乖乖聽話,事實上不是如此,即便有黨紀威嚇,但來自民選的立委,要背負選民的寄託,在黨意與民意之間,有時不得不捨棄了黨意,因為,當選壓力很大。
  難以理解的是,馬英九要「改革」,往往奮不顧身,一人上前為自己的決策辯護,一些細微末節,却又未能說清楚、講明白,聽在老百姓耳中,根本「聽攏嘸」,不知所云,但見他一直在說明,老是在反覆,民眾的怒火如何不越聽越惱火,十五趴低支持度就是這樣冒出來的。

     博士首長全變博土

  更好笑的是,馬英九身為總統,過去,他堅持「不沾鍋」,除了國防、外交、兩岸問題外,都交給行政院,但從美牛案、油電雙漲案,乃至證所稅,這些重要的政策,固然,有部份涉及外交,可是有誰看到行政院部會首長出來為他們的老闆擋「箭頭」,似乎都消失了,也全都失聲了,馬英九的閣員們,個個是博學之士,十之八九有博士頭銜,但經過這幾個月的風波摧擊,博士部長根本經不起考驗,完全上不了檯面,陳沖溫文儒雅,似乎只是擺著好看,面對衝擊仍沒輒,馬英九因此得孤軍作戰,落得個人人叫罵的地步,由來有自。
  在人人對著馬英九叫罵,使他飽受煎熬中,孤力無援,朝中文武百官,人人噤聲,無人挺身而出,為他們「主子」仗言執護,似乎只有「王聖人」,監察院長王建單槍一人,出面為馬英九美言,他說:馬英九政績有目共睹,兩岸關係改善,才有陸客來台,增加大量觀光收入,刺激景氣提升,這是事實,他可是忘了,改善兩岸,老百姓已經還了馬英九的人情,支持他當選連任,就是回饋他在兩岸關係改善的政績,眾多台商先後呼湧而返台投票,即是對他的報答,但台商現在已不一樣了,都在罵他的施政缺失。
  馬英九早就跛腳了,支持度十五趴如此的低劣,他有去面對,加以省思檢討嗎?他只是一味的倡言「改革」,以為「改革」是施政萬靈丹,他大錯特錯,從眼前不可推卸的一籮筐施政缺失,「改革」叫得再大聲,都是於事無補,不過是成為馬英九遮蓋自己領導失效,施政無能的一塊既臭又髒的遮羞布而已,還有四年任期,現在才算起步,都展現了搖擺不定,執政渙散,令人不忍卒睹的地步,而這種危機是迫切,是不容再因循苟且的,為此,馬英九這條漫漫長路怎麼走下去,恐怕已不是他自己的事,而是選民要重新思考如何才是正確該走的路,這就是「馬皇」當前最迫切的危機。

   藍委股市為劉憶如喝采

  幸好民意大於天,國民黨證所稅版終於出爐,財政部長劉憶如隨即在廿九日中午便以理念不合為由,閃電宣布請辭財政部長一職,消息一出振奮跌跌不休的股市,「內憂」終見轉機,「報復性反彈」立即賞劉憶如一個大紅盤,市場大戶脫口就說「大快人心」,而藍委對劉憶如的辭職也毫無婉惜慰留之意,還肯定她這是對政策負責。博士首長中終於有人下台,這也是馬英九在總統就職九天後,第一個慶祝行情。可見馬團隊中不適任首長何其多,救駕要趁早,找理由下台不可恥,賴著不走才丟臉!劉憶如總算解了馬英九的燃眉之急。   ●很角色記者:張天雄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