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6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4期 | 2012-11-21 04:32:30|

10版 罷馬先擒兵 林國正.王進士成了綠箭靶

 

  民進黨要趁勢而為,在馬英九總統支持度已掉到十五趴,以民氣可用,順勢罷免,還是很難,「擒帥不如先擒兵」,先挖馬英九牆角,從罷免國民黨立委開始,一個一個來,造成「彼消此長」,目前高雄市在前鎮區選出的國民黨籍立委林國正已很難避開這個衝擊,整個情況顯示,林國正一旦被綠營鎖定,遭到罷免機率很高,接著下一步,形勢比人強,國民黨屏東縣籍的王進士是第二個目標,恐怕也是免不了。
 

  當年,國民黨執政時已有先見之明,為總統設定高難度罷免「門檻」,原來,過去罷免總統不必經立法院通過,如今,多了立法院這關卡檔道,四分之三通過罷免提案,就是一個不可能過關任務,在一百一十四名立委中,要獲七十六人支持,國民黨有六十四席,加上一向也是藍營「同路人」的無盟三席,就是鐵板一塊,完全搬不動,過不了立法院這個關卡,罷免案就免談。
  不僅如此,在立法院前面,更設定了任期一年才能啟動罷免案關卡,又加了一重大門,重重把關,所以說,即便人民對馬英九的不信任度已超過半數,民怨沖天,正是把他罷免掉的好時機,但一年後才能罷免,到時,國內局勢如何演變,很難說,也許馬英九支持度會回穏,也可能欲振乏力,甚至再往下掉,但不管如何,即使一年後可以罷免了,但在立院居絶對多數的國民黨立委,仍然在罷免法重重高門檻下很難被撼動。
  為此,過去「擒賊先擒王」是成不了事,倒過來做,先挖馬英九的牆角,鬆動其牢固的基礎,以「擒帥不如先擒兵」,拿在立院為他把關的立委下手,確是當前可行的策略,至於,綠營提出的修改總統罷免法,刪除一年任期得罷免限制,乃至降低提案與同意人數的門檻,不但緩不濟急,而且,難度更高,因為,修法通過綠營還是居於絶對下風,湊不出半數支持,都是白搭。
  他們只能等一年後,也唯有如此,才能發動罷免案,而罷免總統與立委都有相同限制,先挖馬英九根基,罷免掉藍營幾位立委,深入研議後,大致鎖定十人罷免機率最高,其中,把高雄市的國民黨籍立委林國正列為第一個開刀目標,的確是很高桿的策略,成功機會也大,對綠營而言,踏出第一步就得一舉而成,否則「出師不利」,士氣受挫,反予對方提高警覺加重阻力。

     前鎮選區綠大於藍

  在四個月前選出的立委,林國正是以七○,六○○票當選,民進黨提名郭玟成則得五九,二五八票,雙方差距約一萬一千多票,不能算大,也不算小,但是陳致中却拿了四八,九四一票,陳致中的得票無疑是從綠營選民中取得,也就是林國正的當選拜綠營分裂而得利,稱得上倖勝,民進黨人士就認為郭玟成加上陳致中的得票超過十萬多票,明白顯示前鎮選區絶對是「綠大於藍」。
  為此,民進黨發動罷免行動,挖取馬英九牆腳的第一個目標鎖定林國正,在策略上是很正確,但要把林國正拉下來,  先決條件則是到時不能自家人相互挖牆腳,再度造成鬩牆之爭,讓機會消失,造成遺珠之憾,如果,能擺平內部的爭逐,只推出一人,在一對一單挑下,勝算很高。
  當然,在此之前,也就是一年後綠營要在前鎮區,必須先把林國正罷免掉,才會有前面提到經由補選,取林國正而代之,為民進黨在立法院增加一席的可能,立委選罷法規定,發起罷免案要湊足百分之二,即六千多選民提案,然後,更進一步要有百分之十三,也就是有大約三萬人連署,這兩關都難不倒綠營,最後交由前鎮區全體選民行使罷免投票權時,必須在有效票中超過半數,罷免案即成立。
  政壇人士分析,因馬英九油電雙漲,造成民怨沸騰,支持度猛跌,影響所及,國民黨立委在選區日子很難過,成為民怨出氣筒,因此,如這股民怨一直累積下去,仍然難以扭轉選民的不滿,林國正在未來一年會過得很辛苦,綠營對他的罷免案,衝擊很大,應在意料中。
  林國正在國民黨陣營形象不錯,當市議員時表現傑出,但主帥太差勁,無端遭波及,卻要面臨綠營罷免案的大洗禮,「朕躬無罪,罪在子民」,他首當其衝,也是無可奈何。
  其實,既使犧牲掉林國正,讓綠營拔下一個樁,也不過是在一百一十四席中,國民黨減其一,由六十四席減為六十三席,民進黨就算補選贏了,也不過是由四十增為四十一席,雙方還是有差距。

     藍委將起寒蟬作用

  因此,綠營會有下一個目標,今年一月選舉時以八○,六九六票擊敗李世斌七五,九八六票的國民黨立委王進士,他僅以四千七百多票當選,差距很小,這就是綠營鎖定他為第二個目標的主要因素。
  問題是,能否把王進士罷免掉,機會有,但成功與否很難說,有一番折騰,綠營還有看上其他的國民黨立委,鎖定因素當然是從那次選舉雙方得票情形做為依據,前面已提到,綠營終其目標是罷免馬英九,但對手據守立院多數人馬保護,過關機會不高,除非,鎖定的十人,能夠罷免掉其中七、八人,而在補選中又如願取勝,如此一來,雙方陣營的席次可能打成平手,旗鼓相當,也可能國民黨勉強多了幾席,但一旦自家人一個跟著一個被拔掉,「寒蟬作用」一定產生,對仍然困守國會大門,要為「主帥」擋箭頭的立委,此時,形勢已變,氣勢重挫,到那個地步,立委中是否還在堅守崗位,而不受動搖?至少,跛腳總統會更跛腳,修法,降低罷免門檻,恐怕不再是難以搖撼吧!
                                                                                                                                              ●很角色特搜記者:王綱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