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1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4期 | 2012-11-21 04:23:10|

11版  菁英林國正 不得

             學歷高 形象好 問政佳 前鎮選民很挺他

 

    民進黨為了反制總統馬英九的無能,所採取的分階段罷免行動中,國民黨籍的立委林國正被鎖定是第一個目標,這種近乎「亂槍打鳥」的做法並不是很高明,就政治操作策略來說也不過是「柿子揀軟的吃」,能否獲得選民支持,恐怕不是想像中的容易。
 

  政治既是管理民眾的事,在民主政治中,從高雄市前鎮區選出的林國正,他是在三位候選人經過激烈競爭逐中異軍突起,以得票最高當選,他的得票七萬六百票,主要對手亦即民進黨籍爭取連任的郭玟成則以五萬九千二百五十八票落選,以半途殺出程咬金姿態介入選戰的陳致中獲得四萬八千九百四十一票,三人得票巧合的是都相差一萬多票,林國正以一萬一千多票贏郭玟成,郭玟成又多陳致中一萬多一點,可見這場選戰激烈異常。
  但民進黨方面的著眼是,他們在馬英九捅出大紕漏造成民怨沖天,要直接對馬英九下手,關關難過,則先挖其牆角先對藍營立委動手,從罷免行動的可能性分析絕對是正確選擇。
  而他們鎖定開第一槍的目標靶子林國正,則是認為前鎮選區選民結構「綠大於藍」,如果不是陳致中「橫柴入灶」半路殺出,民進黨提名的郭玟成爭取連任應在意料中,他們以為林國正當選純屬「僥倖」,如非陳致中分走了太多綠營選票,林國正很難勝出,「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這個著眼點,並不是沒道理。
但選舉中出現的「三足鼎立」之勢,其中一旦出現自家人相持不下,過去的例子「西瓜效應」的出現似乎也難以避免。

   贏七萬多選票非僥倖

  遠的不提,單就今年一月十四日正副總統選舉中宋楚瑜介入,當時的形勢被認為對馬英九將造成最大衝擊,馬英九連任岌岌可危,綠營蔡英文在樂觀其成之餘更跟著順水推舟,認為宋楚瑜只需取得一百萬票支持,馬英九危矣,再多上一、二十萬票,馬英九非落選不可,綠營軍心大振、士氣高漲,而外界也都認為綠營藉宋的介入選局,「翻盤」機會來了。
  但始料未及的是,有近五十萬份連署的宋楚瑜,正常的預估,得數不是一加一等於三,也至少有一倍加乘作用,開票出來,他僅得五十多萬票,和當初連署人數如出一轍,打破了許多專家的預測,而馬英九便以多蔡英文一百萬票當選連任,最後結果顯示「西瓜效應」發揮作用。
  再往前提,去年的高雄市長選舉,楊秋興不就在藍營人士因黃昭順支持度每況愈下、當選機率太低,乃全力推動「西瓜效應」,策動藍營選民轉向楊秋興扳倒綠營爭取連任的陳菊,結果西瓜效應發生了,但效應方向大轉彎,全都向陳菊靠攏,支持陳菊大勝,得票數之多竟然比楊秋興與黃昭順二人得票加起來還多。
  由此可見,「西瓜效應」的發生在拿捏中是很難適切的掌握,在總統選舉中,效應移向藍營,在市長選舉中則反向陳菊傾斜,可是在這次立委選舉中,綠營也好、陳致中陣營也罷,不也是在傾力策動「西瓜效應」,結果綠營千呼萬的「西瓜效應」就無動於衷,完全發生不了作用,最後結果是兩不虧欠,都不向任何一人傾靠,林國正就在三方角逐不下中脫穎而出。
  林國正獲勝,在選前面對綠營鬩牆之爭,形象被看好,當選固然有點意外,但並不「僥倖」,畢竟七萬六百票票票等值,全是憑實力取得,而林國正問政形象好、服務選民也倍受肯定、學經歷在三人中允稱最高,選民對他的支持更是主要因素之一,當選一點都「不僥倖」。
  這些日的罷免林國正行動中,除了民進黨籍市議員陳信瑜正全面策動中,陳致中也形成另一股罷免林國正勢力,反而連任失利的郭玟成沒有動靜,陳信瑜一馬當先,陳致中隨之而起,是否顯示二陳對林國正的罷免案想取而代之,可能性如何倍受注目。
  如果陳致中仍對前鎮選區「情有獨鍾」,在未來一旦有所謂「補選」機會,再度介入,而郭玟成的態度如何不得而知,陳信瑜如介入,林國正萬一過不了被罷免這一關,肯定會披掛再選,則今年一月十四日的選局必然重現,綠營一旦擺不平陳致中二對一的選局,對林國正還是有利。
  退一步說,如陳致中被勸退,或是出現民進黨禮讓陳致中,則藍綠一對一對決,雖說在綠大於藍的形勢下,以林國正的表現,以哀兵凝聚的戰力力拚之下,勝負難卜,還是有得拚!

   罷免有一定的高難度

   而更關鍵的問題,罷免案要到明年一月間,那時候對馬英九的民怨是否會持續延燒到一年後實在難說,台灣選民是最健忘的,更何況即便民進黨通過百分之一的六千多人連署發起人,進而有百分之十六取得三萬多選民連署,最後在近卅萬選票中要獲得有效選票超過一半支持,林國正才會遭到罷免之痛,可能性如何?機率有多高?目前言之過早,也很難推測。
  林國正不是「軟柿子」,也不可能是一廂情願的被認定他就是第一個被鎖定的罷免目標,再說他也非毫無招架之力,最起碼七萬多選民就會站出來全力支持林國正,顯然,罷免案有一定的高難度。   ●很角色特搜記者:犀利哥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