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3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4期 | 2012-11-20 06:26:23|

14版    世運主場館得荒!

     

     畫大餅能充飢嗎?

   

 

    花了六十億元興建的高雄世運主場體育場,去年六月市府從中央爭到了經營權後,偌大的體育場一直空在那裡,雖然還不到淪為蚊子館,但也差不多是。經營主場到手後,卻坐讓它「佔著毛坑不拉屎」實在說不過去。市長揚言要活化,透過成立的「營運管理諮詢室」請出副市長李永得為召集人,李向市議會拍胸保證活化後,將會提昇為國際性競賽場所。尤其,在缺少大型的活動演出下,要朝多功能營運發展,未來真的會搞好這件事嗎?一般看法則是,未必,沒那麼容易。

  李永得提出的活化目標,確實計畫得很完美,但真正要落幕,到時恐怕會有落差。市議員們聽聽就好,不要太過於相信。過去的例子,比比皆是,官員眼高手低計畫一大堆,做出來卻沒半步。花了一千多億元建的高雄捷運,當初市府不是信誓旦旦,每天運量多少又多少,結果,剛開始連十萬人都不到,好不容易到現在才擠出近十五萬人,但虧損還是相當慘重,比較台北都快一百五十萬人,根本不能比。所以說,餅畫的再大,再美,到了執行時,落差的問題就會出來。
 

    市政敗筆 暴殄天物


  當然,高雄捷運先天上條件不足,受主客觀因素影響,那是無可奈何,以六十億元興建的世運主場館,當初請來日本名建築師伊東豊雄來台操刀規劃,確實很有特色,比較各國的競技場館,絲毫都不遜色。市府自視為台灣地區最佳、最壯觀的場地,卻是如此,但美則美,好歸好,短短十幾日賽事結束,世運會閉幕後,這座場地一直空著。我們之所以不願以蚊子館唱衰,但那麼好的場地,始終未能好好的運用,讓物盡其用。任其荒廢,豈非「暴殄天物」,是市政工作上最大浪費與敗筆。


  原來,中央對高雄市府的經營能力持懷疑態度,堅持取回經營權,但市府態度很強硬,除了強調市府的經營能力外,抬出屬地主,讓中央無言以對,只好謙讓了,可是,主場地主人握住了世運經營權後,轉眼已過了一年,中央這時才發覺場館並未妥善使用,完全沒派上用場,市民傻眼了,監督市府施政的市議會自然不能不過問,果然,慢郎中,偏遇急驚風這時市府才說需成立一個「國家體育場營運管理諮詢會」的臨時編組,更特別抬出市府第二號人物李永得副市長擔綱,親自擔任召集人,進行全面活化。


    活化計畫 說得好聽

 
  果然,官大嚇死人,李永得在面對市府官員的質問時,便大剌剌的開出一連串氣勢磅礡的營運計畫,完全國際化的目標計畫打出後,透過專業委員意見擬訂妥善營運方向,主場館現以田徑、足球的比賽為主,將透過M.L.B等國際體育組織,配合現有完善設備,進行可行性評估,再提升為高層次國際性比賽,同時,也將持續辦理大規模娛樂活動,如安排張惠妹、五月天等天團演出,以吸引更多人潮。此外也在研擬如何結合體育行銷公司,設計紀念商品,朝多功能營運,也可帶動觀光發展。

  李永得提出的一大串計畫,為市民畫出美麗願景,值得讚許,但能否兌現,一一落實,不是要給他潑點冷水,因為,捷運美景難圓的前車之鑑,由不得有心之士對這件事也抱持不甚樂觀的看法。他在議會放言高論,拍胸保證,何妨依此存據,到時是否「美夢成真」?就拭目以待。


張惠妹這位人氣天后,就在她的全省巡迴演唱會中,高雄世運主場館是其中一個,門票早就出現「秒殺」。五月天去年就在這裡辦過一場四萬人爆滿的演出,歌迷迄今能仍然記憶猶新。請問李副市長,張惠妹辦一場演唱會要籌辦多久?一年半載不了吧!五月天何嘗不是如此,他們能年年到世運場館嗎?不可能!好了,就姑且一年來一次,把這兩人當鐵人看待,可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扣去兩人加起來區區不過兩天,剩下的兩百六十三天,又做何用?到頭來不是晾在那兒?

  在國內有四萬人票房的藝人寥寥可數,那麼把腦筋動到日本以及火紅的韓國天團,就算可以請得動,也只是勉強湊合個六.七天,年落落長,其他日子又怎麼打發?

  要辦國際賽事,由什麼M.L.B這個國際級體育組織排競賽活動,出這個點子的官員,真是天才,現在國際上運動賽事真正有票房的區區可數,不過就是籃球,此外,足球也是,但是,足球在台灣不是熱門運動,沒有票房,M.L.B也不是省油的燈,這種穩賠不賺的事他們不會做,可能想請都請不來。如果要爭取大型比賽,至少都要是強隊,但是可能性不高,單一隊來了,國內又沒有對手可出賽,這樣的賽事保證會賠得脫褲子。棒球勉強可以,但一年能請來有號召力的不多,充其量辦個一、兩場。


    盡力去做 務實些吧

  在這種情形下,要活化場地,那是「蜀道難,難如上青天」。副市長官大,學問也大,記者出身的他,寫寫文章,打打高爾夫,或天馬行空說大話,編個遙不可及的計畫,絕對一等一。但活化場館,提昇為國際級運動場,還說什麼朝複合式多功能營運,強化其觀光、商業及娛樂性質,全都是癡人說夢話。   

  即將舉行的倫敦奧運,早就料到龐大的主場館撐不久,因此建材是可以組合,有綠能作用,閉幕後即可拆除,就是因為大會閉幕後,偌大場館派不上用場,利用價值太低,再看看北京的鳥巢,當初,因其突出設計,可容納十萬人場館,何等風光,現在又如何?不是冷在那裡!

  世運主場館可以好好利用,但不必如天方夜譚式的畫大餅,至少務實一些。因此,對李永得副市長的大話,聽聽就好,不要寄望太高,只要不是給市民「畫餅充饑」,盡其力去做就可以了。

                                                                                                            府會特搜記者/張亦凡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