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2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5期 | 2012-11-20 05:49:02|

6版   總統點火漲物價 百姓失火瘦荷包

 

      大多數原物料的國際商品價格都下跌,而影響物價最大的國際油價也跌了百分之廿多,而且,油價重挫更進入熊市,為什麼電價還要漲?漲的更沒有道理的各種日常用品,從大賣場、超商到市場小食攤,都一窩蜂跟著漲,什麼都漲,百物都在漲,民眾叫苦連天,民怨沸騰,在千夫所指下,就看不到主管官員採取任何因應策略,甚至,官員對物價的漲勢無止境的上揚,完全無感,十足的麻木不仁,民眾罵翻天,官員們却「睜著眼睛說瞎話」,回以還可接受程度。

   為什麼對物價齊漲,民眾與官員感受不同,反應不一?因為,民眾每日柴、油、米、鹽、醋、醬、茶等七件事,價格上揚了,感受最直接,負擔加重,收入減少,當然,給他們就會帶來最大衝擊,而官員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這是官僚政治的常態,尤其,帶動這一波震撼力超強的百物漲價,是因政府調漲油、電價造成,政府點起了漲價那一把火,在火勢燎原時,已難控制,也只好「眼不見為淨」,乾脆不聞不問,樂個粉飾太平。 

    從大選後,政府即預告油、電漲價,商人反應最快,借風扯蓬,藉油電漲價理由,造成經營成本增加,紛紛抬高價格,其實,電價還未漲,而油價漲後,從政府自今年四月調漲油價後,國際油價不漲反跌,一路下跌,中油以減半調漲的計算機制下,過去一個多月來已連續調降九次,等於四月的調漲是多此一舉,沒有必要,而國際油價走勢看跌,還會繼續往下跌,當初由卅二元調漲到卅五元二,現在已跌回了二元多,如以減半調降計算,實際上國內油價調降已超過四元多。

    國際油價以紐約期油由今年二月廿四日最高點,一直到現在,於是由一一O、八五美元,現在是八十七元多美元,足足破百分廿多,國際分析師認為受歐債波及,國際景氣不振,各國需求減少,而美國原料存儲油量也是過去最多,因此,油價下跌已可預料。 

 因此,國內油價從調漲後,即連續九週九次調降,往後再降十次,乃至連十多次調降機會很大。

    油價重挫二成多,電價還要漲,政府不是讓油電調漲連結一塊,油價已連連下跌,電價要漲,似乎說不過去,因為,佔總發電量最多的火力電廠,不是用燃油,或天然氣嗎?油價下降,燃油、天然氣都調降了,台電發電成本當然減少,又有什麼理由還要漲價,也許,當初以不合理簽訂高於國際行情的燃媒,因人為積弊一時無法更改,但可以修改,當初,台電不是說不能公佈購媒資料,但都被迫公告了,沒道理不能合理調降價格。

      其次,台電向八家轉投資的民營電廠,造成的「買貴卻低賣」弊端,馬政府在各方壓力下,責由經濟部立即處理,非調降不可,因此,電價成本的減少,是明知可為而不為,則電價不漲不是辦不到的。

     別以為漲價小市民負擔「幾塊」,套馬英九總統說的話,但政府是否搞不清,既使漲幾毛,却還是會造成物價高漲,予「奸商」調漲藉口,政府還是免不了要承擔帶動物價齊漲「罵名」。

       根據瞭解,從政府宣佈油、電漲價後,這幾個月來物價調漲的物品,真的「罄竹難書」,紙漿漲了、鋼鐵漲了、混凝土漲了,都是藉口「原物料漲,以及市場需求」,此外,瀝青漲了,理由是油價漲,但油價連降二成多,却未跟著調降,又如加工產品,精機鑄件產品漲了,則是「預期電價將漲」,棕櫚油漲了,是原物料因素,而一度調漲的桶裝瓦斯,在政府調停下已回降。

     而與民眾關係密切的民生用品全都漲,國內對旅遊團費是以油價漲價,燃料稅增加而調高,但油價降了,業者已有促銷行情回應,洋酒調漲則說是市場需求,沒道理,民眾可以不喝加以抵制;奶粉漲了,如雀巢、克寧、亞培名牌,連政府減免關稅希望調降也不理,甚至,關稅少了也被大剌剌的「照本全收」,而三合一奶粉、可樂調漲,理由是市場策略,真是光怪陸離,什麼歪理都有,一向以「社會責任」為傲的超商,麵包也漲,部份飲料重新包裝,變相漲價,推給原物料漲價。

     此外,觀光客很夯的佳德、犁記鳯梨酥、阿明師太陽餅都漲,指油、電因素及原物料漲,連市場的蚵仔煎、臭豆腐都漲, 說是原物料調漲!而這幾日,超商、大賣場衛生紙漲了近二成,更激發漲風一路上升,真到了漲不勝漲,無所不漲地步。

  看了這一系列的漲價名單,只是一部份,更多的漲價,比比皆是,理由不是油電、原物料或是市場需求,漲價藉口,在油價已重挫下,電價是另一個理由,因此,電價漲價有必要「叫停」,以杜商人牟利,在一片漲價中「跟風」,造成民怨。

  其實,在商人漲價的一些理由中,油價已排除,電價是一個理由,但攤開最近已知道的國際商品價格十之八九都下跌,也就是說,大部份原物料都下跌,商人為什麼仍然不調降商品價格?

    白紙黑字,是鐵的事實,何妨看看,小麥價格未漲,維持中盤,咖啡C期貸降了百分之廿一、O三,幅度最大,四大超商上波漲價時以原物料調漲不得不漲價,但現在一下跌了二成多,四大超商,各咖啡店有降價回應嗎?他們還是「利」字當頭,硬是不降,却以一些叫人「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藉口,這一回是咖啡成本原物料不是唯一,那麼,先前的原物料漲的理由,難道被他們活生生吞下肚嗎?

  黃豆降了四、O一,黃豆維持原價,十一號糖却降了一二、一五,降幅大,咖啡、麵包、鳯梨酥、太陽餅的調漲,都說不過去,天然氣降了七、四九,近一成多,製造成本以及餐飲店都因減輕了負擔,反映這些商品漲價沒道理。

    至此,商人引爆漲價乃至掀起一片跟漲風,不外乎政府宣佈油、電調漲,政府是頭一個帶動「漲風」罪魁禍首,已了無疑問,而「原物料上漲」才會為反映成本即漲價,則是廠商調漲的憑藉,從整個漲價過程中,不難看出廠商的一昧牟取暴利的「嘴臉」,實在「吃相」有夠難看,油價已猛洩,跌個不休,原物料不漲反跌,電價雖說一定漲,但都未實施,他們還有什麼非漲不可,却硬撐著說不降就是不降,貪得不厭心態讓人不忍卒睹。

      去年四月一度飆漲原油每桶叫到一一八美元,因此,帶動了各大宗物資行情激漲,如糖、米、咖啡、棉花業,都與運費成本增加有關,為此,國內市場如咖啡、披薩、泡麵、烘培業的各種麵包都被迫跟漲,在一片漲風中,速食業、冷飲類都叫漲,而這一漲風一直延續到大選前後,味全、統一、泰山、小美、波蜜等廠商的飲料、冰品又漲。

    這股漲風民眾只有逆來順受,因為油價高漲,牽一髮而動全身,也無可奈何,就在民眾忍痛承受中,政府却又在這個節骨眼上「提油滅火」,宣佈一次漲足油、電價,民眾一條牛被剝了兩次皮,二度創痛,商人更是趁機再漲一回,漲後又漲,民眾的荷包大失血,忍受程度已到了沸騰,難以接受。

    此時,油價漲足後,國際景氣翻轉,居然油價重挫了,由一百一十元一直跌到八十多美元,在過去一個月來,一口氣便跌下百分之廿一多,這是空前好消息,民眾以為該喘一口氣了,油價重挫後,原物料也適時跟跌,有良心的廠商「在商言商」,過去因油價,原物料高漲而調漲商品應該往回調降吧!但有再深切的期待,都是空歡喜一場,商人一昧圖利,哪管民眾死活,已調漲的就是回不來,不僅如此,連日來,還有商人在調漲其他商品,衛生紙、奶粉再漲,就是其中最明顯例子。

      民眾已經開罵,對那些貪心不足的商人,期待他們摸摸良心,知,大賺一些沒良心財,「舉頭三尺有神明」,他們難道不知道,對消費者不仁,就是對自己不仁,商人不是一直高調「顧客第一、服務至上」,又什麼「客人是他們的衣食父母」,難道都忘了。

   為此,民眾到了這個地步,應該認為事實,從這次一片漲風中,不要對「貪商」存有任何期待,唯一反制的武器,千萬不要擱著,對不合理、沒良心的廠商列為「拒絶往來戶」,完全不買,也發起「拒買」運動,給商人當頭捧喝,是當前唯一反制之道,此外,消費者也不要期待,存有任何一絲希望,期待政府會對物價不合理漲風有任何作為,因為,他們是這一片漲風的「帶頭羊」,他們不可能「拿石頭砸自己腳」的,這個政府已麻木了他們根本與商人是亢髒一氣,不提也罷。◎很角色記者:犀利哥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