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1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5期 | 2012-11-20 04:53:59|

15版   便當、收容、照護、輔導 

           政府單位視而不見

 

 

   就如同自稱是潑屎雙煞的學生在網路上寫道;【我們只是一時好玩,我們知道錯了,我們快畢業了,請讓我們順利畢業,沒有必要為了一位街友,害死我們三個社會新鮮人】。這段失衡的言論,充份的突顯了遊民在社會地位的極度被矮化,彷彿遊民已不是一般人意識中的公民,且幾乎連最基本的人權,生存權都被抹滅了,在他們眼中遊民指示殘渣,只是為人戲弄.凌辱.取樂的物件,令人感慨的是連流浪街頭的貓.狗都有大批善心人士付出愛心,成立保護聯盟,但同為【人】的遊民卻乏人付出關心。

  每個遊民背後都一個令人鼻酸的故事,但是進入街頭生活的主因都有八成以上為離家出走,無論他們是自願出走或是被迫離家,其實真正突顯了社會資源不均,社會福利制度的潰敗。因家庭因素,經濟因素等原因不見容於家庭而選擇露宿街頭,漸漸的感受到某種心靈上的自由,而無法重新回到常態社會認可的家居,工作及作息模式,甚至已無法適應常態生活。而成為一位長期性遊民,在都市的一隅三五成群的街友們共飲著得來不易的酒精性飲料,每個人輪番吹噓著當年的豐功偉業,彷彿在遊民間已形成一個大家庭,但也因此讓他們更封閉,更無法與外界溝通,而在他們軀體內的心態卻又是自卑.退縮.消極.抱怨.嗔恨.憤世忌俗,久而久之遊民的心態由一個正常人的心智轉變成機型而難以捉摸的黑色靈魂,瑟縮在無情的生活競爭中被淘汰成為街頭流浪者,以出賣勞力.行乞.行竊維持生存條件,在角落裡裹著單薄的衣物顫抖,下意識的等待死亡的到來,期待永遠的解脫。

  各縣市政府標榜對遊民有救助.庇護.安置.重建等福利國家對弱勢族群經常採取的福利服務政策,但大部份採委外經營為主,例如高雄市政府在101年編列新台幣九百六十二萬四仟元遊民安置預算,而大部份經費卻分散分配在許多小型民間社福機構,原本就不敷使用的些許經費,徒然虛擲在多層次的人事行政支出,真正用在遊民福利的唯有冰山一角,而民間慈善團體對遊民付出關懷的大部分侷限在宗教團體,但往往在神明聖誕.普渡.或宗教節日才開放免費用餐,難道遊民只是農曆七月奔出鬼門關的孤魂?亦或區區一些便當.飯菜就可以改善遊民的流浪生活。當我們對流浪和投以厭惡的眼神,避之唯恐不及,抱怨她們破壞都市景觀.破壞生活品質,甚至以實際行動排斥.驅離,是否可曾想過遊民所產生的社會問題?遊民的多寡也全在於社會福利的是否完善,尤於生活條件低落,遊民長期不能有妥善盥洗空間,食物也常接觸到不新鮮食材,睡眠亦大都暴露在多數蚊蟲叮咬的戶外環境,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的健康,衛生機構應主動配合社會局及社福團體,定期位遊民體檢,並落實強制送醫.投藥,以保障遊民健康及抑止傳染疾病蔓延。

  公園、騎樓、地下道等遊民聚集的場所,常成為城市治安的死角,社會局與警察單位應主動巡邏訪查,以便徹底掌握遊民動態,減少遊民淪為犯罪集團犯罪工具,及即時發現精神疾病與失智等非志願性遊民,達到協助返家,重回社會之輔導重點。

  遊民的輔導,最終目的在於使他們融入正常的社會體制,除了輔導學習謀生技能外,對於已習慣流浪生活的長期性遊民,應著重於心理建設,讓他們重拾人格尊嚴,及自立更生的價值觀,消彌逃避社會體制的自卑感,讓遊民真正融入社會,重回社會。

  教育市民不要對遊民有所懼怕,藐視的心態,啟發市民惻隱之心,體認遊民不是壞人,更不是社會的垃圾,他們只是對現實社會適應不良而逃避常態生活的可憐人,是社會邊緣苟且求生的弱者,是需要市民付出關心與愛心的弱勢族群。遊民的多寡與社會的溫情付出成絕對的反比,雖短期內不可能在城市間隙中使其絕跡,但我們付出愈多,遊民數目定會相對減少。盼高雄市民不要在以冷漠的心態忽視他們的存在,拿出南部人的愛心,善待遊民。

                                                                                                                                   ◎很角色特搜記者:吳冠賢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