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39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5期 | 2012-11-13 07:30:44|

8.9版  榮耀聖者  高雄起鼓

          鳳山文衡殿、鹽埕文武聖殿、東照山關帝廟迎關公駐駕
      文化祭登場  歡迎民眾前往頂禮膜拜祈福


 

  中華文化五千年來頭一遭,山西運城市解州千年關帝廟所供奉的五百年關聖帝君,11月23日起將來台巡遊21天。關公真身像23日將由福建平潭跨海由台中港登陸,主辦單位之一的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中區會員宮廟將有盛大的接駕儀式,之後立刻迎駕至高雄繞境,當晚駐駕鳳山文衡殿,隨後舉行開幕儀式和晚會。
 

  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總會長郭有智表示,為了參與這次深具意義的關公巡遊活動,由南至北從接駕到送駕,將動員80餘間宮廟人力、物 力,途中行經12個直轄市和各縣市,協會108間宮廟的神轎和陣頭也全部參與活動,以表達對集「忠、義、仁、勇、誠、信」於一身的關聖帝君到台灣巡遊的尊 崇。立委張嘉郡也表示,經由這次多元層次呈現的關公文化交流活動,不僅不再局限只是宗教的面向,還將擴及年輕人較易接受的藝術文化,讓老一輩和年輕世代能 將關公的忠義精神「無縫傳承」。解州關帝廟更帶來4件價值連城的關公歷史文物,包括明代木製關帝聖君神像一尊、明代木製關公16人大轎一頂、清代木製 青龍偃月刀一把和清代石製漢壽亭侯印一枚。

 
        女藝人錢映伊代言


  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南區會長黃綱擔、副會長錢俊暤,負責11月24、25日的高雄繞境事宜,鳳山赤山文衡殿、高雄文武聖殿已準備好了,11月7日副會長錢俊暤更與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在立法院舉辦「兩岸關公文化巡禮」記者會,現場請出台北文山行道宮的關公、頂著2004年環球洲際小姐頭銜的女藝人錢映伊也應邀代言。錢映伊說,她母親懷孕時 去關帝廟拜拜,「還在娘胎就和關公接觸」,關公當時說母親是懷兒子,因民間習俗關公只收乾兒子,答應認她當「乾兒子」,出生後卻是女娃,她成了稀有的「乾女兒」。


       大廟文衡殿香火鼎盛


    據南區副會長錢俊暤表示,金關帝‧銀聖王--談關帝爺的財產赤山部落祖先共同奉祀的「文衡殿」(俗稱「赤山廟」),主祀文衡帝君(即關公),又稱關聖帝君。赤山先民受關聖帝君的庇佑,文衡殿經多次改建,於民國八十四年落成,殿宇巍峨,內部金碧輝煌,在全省信奉關聖帝君的眾多廟宇中,也頗有名氣。每年農曆正月十三日為關公的聖誕日,信徒朝拜不絕,宛如提前過元宵節。乞龜、供花、獻牲,一片喜氣洋洋。赤山文衡殿的名氣,在清朝的鳳山縣轄內寺廟中,也算得上數一數二的大廟。所謂「大廟」,不但指的是廟的歷史久,還要腹地大,香火盛。


        文武聖殿首開文武合祀之風


    而南區會長黃綱擔表示,文武聖殿之肇建緣起,可溯至民國十年辛酉歲六月二十四日關聖帝君聖誕佳辰,斯時本市信眾崇仰聖帝神威,投誠以敬,決議奉請澎湖紅毛城武聖廟神尊來台,值年輪祀。民國十四年仲春,由於信眾日增,為了便利膜拜,遂租用藍家祖屋奉祀,同時成立「鼓善社修德宣講堂」,佈道行善,振煥天章。至民 國十六年,雖申請建廟未獲日本政府同意,信眾仍公推許鐘、張戊壬、林旺、陳金榜、陳同、陳江力等為籌建委員,洽購陳家房屋三棟,改建為殿堂,恭請 聖帝入堂安座,正式額稱「武聖殿」。台灣光復後,高雄市發展一日千里,市景榮興,人口劇增,武聖殿香火益見鼎盛,每逢慶典人潮壅塞,週遭交通為之癱瘓失控,因此時有擴建之議,但因廟殿為處鹽埕鬧區中心,擴建困難,唯有易地另建一途。直到民國三十九年,始覓得理想廟地,並經由信徒大會決議合祀文武二聖,旋即組織文武聖殿籌建委員會,公推郭延為主任委員,統籌一切建廟事宜。同年擇吉破土動工,建廟工程前後歷經七年,於民國四十五年丙申歲冬末完成安座,首開文武合祀之風。
    此次關公遶台祈福活動,另外將搭配軟硬體方式呈現,利用特展、藝術文化交流、展演的方式並製作周邊商品,搭配既有電影、故事、動漫、專題 節目製作來讓關公的忠義誠信,可以讓民眾經由臉書、微博搜尋「榮耀聖者」加入粉絲團,從線上追隨遶境台灣的關公腳步,前往頂禮膜拜祈福。◎向前走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