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6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4期 | 2012-11-02 08:12:59|

6版 與其砸大錢建蚊子館  

       政府應助高捷建支線

 

    

    在捷運虧損尚未獲得改善之前,近日來,當延伸崗山站線即將通車,地方人士已迫不急待提出延伸至路竹建議,甚至,包括將紅線乾脆跨過高屏溪延長到屏東,而到小港橘線則希望再往南延伸,就高捷僅有兩條十字交叉紅橘線的營運現況,做南北延伸的建議,恐怕是無謂的投資,地方人士不求甚解,一味延伸,只會拖跨捷運,無助於捷運的長遠發展與永續經營,延伸之議顯然弊多於利,有審慎思考必要。

    對公共建設的投資,由於主政當局過去昧於實情而為滿足選民的「有感」要求,不少流於民粹,政府投下鉅額經費,終致因一味為選票考量,最後,人民大把血汗錢丟下去,完成後的公共建設淪為蚊仔館,類似「民粹」的投資,比比是。   花了數以億元的茄萣漁人碼頭,完成後却不能有效運用,當初為發展觀光,吸引遊客而投入建設,如今如何?縱然,地方相關單位一再用心計較,全力改善,但離原來投資目標還是有一段距離,漁人碼頭建設,是否「生不逢辰」?當初草率決定投資建設,值得檢討,好在當地發展資源甚具潛力,眼前未能完全發揮效能,假以時日,配合有效措施,其未來發展仍然值得期待。

     屏東機場吹熄燈號

    一切為了選票這個大前提,也就是在滿足選民的要求下,十年來政府建設機場投入經費相當驚人,最近政府爆發財務窘境,屬於「民粹」的浪費投資,應是原因之一。

     花了十億元的屏東機場就是一個最典形未經審慎思考的投資,當時,地方民意代表高調「屏東騎尾包衰」,高速公路不來,高鐵也見不到,屏東發展受阻,一再反映地方強烈不滿,因而提出興建機場,以改善屏東交通建設,而這個來自地方的強烈要求,正值正副總統選舉執政黨為連任,選票當前,也未深入探討,立即投下鉅額經費完成了機場建設。

  機場營運後,連多家航空公司都看走了眼,錯誤判斷屏東機場對包括當時的高雄縣旗山、美濃,以及屏東縣近百萬民眾將提供最便捷的交通,多家公司紛紛進駐,南來北往,每天屏東空中班機不停起起落落,開始時,一週數十班次航班,七、八成運量,倒也能維持起碼航運要求,一年後,運量急急下降,航空公司被迫減少班機因應。

  這時,要求建機場的民代,滿足這個「民粹」建設的黨政大,才驚覺這個投資建設失敗,屏東人很會算,從屏東飛台北,機票比高北線還貴,而且,又是中小型飛機,心裡上存有小飛機不安全,又紛紛趕往高雄搭機,連當年爭取最積極的立委們,都為「安全」,捨屏東機場轉搭高雄班機去了。

     墾丁觀光也無「機」會

  在這種情形下,屏東機場的航空公司一家一家撤出,立榮在政府要求下勉強留下做「獨家生意」,可是,全力爭取蓋機場的屏東人,已對這個機場提不起勁,立榮航班每天勉強維持來回一個班次,但乘客小貓三、四隻,實在撐不下去了,政府於心不忍,只好同意立榮撤出,偌大的機場如空城,十足的蚊子舘,是典型的民粹建設的最大錯誤公共建設。

  這時,也幾乎在同一個時間投下五、六億元完成的恆春機場完成營運,航空公司又一次看走了眼,他們認為每年墾丁地區吸引了六百多萬中外觀光客,而當年台灣吸引的國外觀光人數也不過一百多萬,墾丁的觀光魅力十足,未來發展突破千萬遊客,指日可待,於是,三家公司搶起了到墾丁遊客的航空運輸,事實上,墾丁地處台灣最南端,高鐵只到左營,二條高速公路也沒有延伸到恆春,透過空運對墾丁發展觀光確是最值得期待的做法。 

  但包括政府在內,連學有專攻的航空業者也搞錯了,他們忽略每年十月起至翌年三月的季節風,七、八級風稀鬆平常,十級以上強風更不時來「光顧」,而為了趕工程,事前更缺少通盤規劃,唯一的跑道不過一千三百多公尺長,只能提供比屏東機場更小航機起降,五、六十人座螺旋噴射機,在不是季節風時航行無阻,但到了季節風就罩不住了,更思考未及的是,一座亞洲最大三軍聯合訓練基地就近在咫尺,「臥榻之旁,豈容鼾聲」,經常性演習,航班起降受阻,為此,觀光客當然要考慮特別多,花錢受罪事小,生命安全事大,尤其,行程充滿不可確定變數,就這樣,觀光客對搭機到墾丁怯步了,航空公司一樣僅剩立榮苦撐,最近也決定打烊,又多了一座蚊仔舘。                                               (  文轉七版)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