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2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4期 | 2012-11-02 08:12:32|

8.9版 半桶師顏世一  調不出藍天

          入主高市國民黨部主委無力改革  讓綠地更茂盛 2014恐未戰先輸   

  前考選部長賴峰偉企圖東山再起,準備參選下一屆高雄市長,但是看過藍綠懸殊的民調後,賴峰偉打消念頭,可見國民黨在高雄市已經很難翻身。
   不過,國民黨在高雄市還有八十二位黨工,遠遠超過民進黨,何以落到如此不堪的地步?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今年六月易人,可是因為不顧地方直選的呼聲,引起基層反彈,為了安撫黨員,地方黨工差一點上演下跪秀,才讓黨部主委交接不至於出現尷尬場面。


 
直選喊五年  狗吠火車


    國民黨前高雄市黨部主委熊光華雖然敗選,卻高升總統府副秘書長,本來是好事一樁,但是熊光華卻不告而別,已經引起地方不滿情緒;接著國民黨安排接任人選,不顧地方希望直選黨部主委的呼聲,空降南投縣黨部主委顏世一接任,甚至,又以退休黨工,前屏東縣黨部主委蔡淑雅回鍋接任副主委,讓高雄基層黨員更感不滿,於是醞釀掛白布條,抗議黨中央顢頇。
    國民黨籍資深里長李水池認為,地方一直期盼國民黨改革,首先將地方黨部主委改為黨員直選,馬英九在首次參選黨主席時,曾經深表認同,可是六年來卻始終不改革,現在不但繼續空降人事,而且還讓回鍋老油條變成副主委,予人的印象,就是地方沒有人才,簡直藐視高雄在地人才。甚至,基層黨員表示,黨中央放任金溥聰插手地方黨部人事,更造成士氣低迷的後果。
    為了抗議黨中央藐視地方,基層醞釀在黨部主委交接時掛出白布條,準備演出抗議秀。不過,抗議消息傳出後,國民黨開始全力疏通,黨工四處打聽發起人,過濾所有的可疑人士,最後找出不滿人士,輪番動之以情,還特別強調『台北已經很亂,高雄不能再亂了』,甚至,黨工要下跪,懇請基層不要掛出白布條。


  
基層意見被消音


    不過,李水池認為黨工亂講話,因為如果說『抗議就是亂來』,台北國民黨不聽馬英九指揮,不支持證所稅,簡直就是暴動。可是李水池最後因為黨工替他扣上『你是副總統吳敦義人馬』的帽子,終於答應不拿白布條,可是仍然要在主委交接場合,以口頭表達抗議的心聲,但是就連最後一點威弱的聲音,都因為黨工國民黨高層要李水池住口而作罷。
    根據前秘書長林中森解釋,黨中央考量新任主委顏世一立場超然,沒有派系背景,所以才空降高雄市。可是顏世一上任將近五個月,卻連黨工的名字都叫不出來。
    當初,國民黨基層嗆聲,前主委熊光華沒有地方派系的包袱,又是馬英九的愛將,結果高雄市的總統與立委大選一敗塗地,不但總統選票慘輸將近十五萬票,而且立委席次只剩兩席,他們不相信沒有馬英九背景的顏世一可以扭轉乾坤。這一番見解,果然在今天由民調得到驗證,國民黨還是慘敗。
    由於顏世一是從吳敦義家鄉南投空降到高雄,因此被歸類為副總統派系,對於此點,顏世一當然矢口否認;至於真相如何?由於顏世一接任前,黨工就放話暗示顏世一是榮譽主席連戰的人馬,所以只要從黨部放話,就可以聽出顏世一『絕對不是』吳敦義的人馬,否則,何以在第一時間抬出連戰的招牌?
    顏世一如果仍夠運用過去的基層經驗,讓高雄市黨部脫胎換骨,他是誰的人馬就無關緊要,只是,當黨工憂心人力不足時,顏世一不但無法提出對策,甚至還楚囚對泣,在黨部會議上問:『八十二位黨工服務兩百七十七萬市民,要怎麼做?』

   半市主委  吃好做輕課
     顏將舊高縣黨務交回鍋的副主委蔡淑雅  黨工會議根本不出席

   顏世一提不出擴展組織的方法,反而要基層黨工說建議,但是卻又自以為是,將黨工提報的規劃建議再三打回票,現在還要底下再寫第四次報告。
  基層黨工不但要四處拓展黨務工作,還要書寫組織發展的活動規劃,在一旁納涼的顏世一不但不體恤黨工辛勞,反而只會說風涼話,認為各區黨部只會在一灘死水裡打轉,找來找去都是熟面孔的黨員,不能吸納新血。
  但是,顏世一也提不出對策,只好將組織龐大的高雄市黨部當成總務處,向黨工表示,只要提出好的活動規劃案,市黨部就會補助經費。


   
   不知發展小組組織


    吳伯雄擔任國民黨主席時,曾經提出重振國民黨基層小組的方向,當時也曾經換了大批心血擔任小組長,不過卻是人去政息,小組長的構想也無疾而終,至今沒有規定小組開會時間,國民黨人士就反問,如果顏世一是基層黨工出身,理應知道發展小組組織才是國民黨在選舉時能夠發揮功能的利器,為何至今不規定小組開會時間,讓小組發揮功能?
    顏世一至今還無法叫出黨工的名字,當然更不能整頓市黨部,尤其現有八十二位黨工,竟然四分之一是類似公家機關工友職務的服勤員,其中又將近九成是年齡超過五十歲的歐巴桑,可是卻擔任基層黨部的主任,就連高雄市黨部都有七位服勤員,以如此的組織能力,國民黨在高雄市當然愈來愈衰弱,不過,顏世一卻不思改進,反而繼續擺爛。
    更讓基層黨員驚訝的是,顏世一竟然甘願只當『一半的主委』。目前高雄縣市已經合併將近兩年,縣市黨部組織合併將近三年,顏世一卻將過去高雄縣的黨務交給副主委蔡淑雅負責,黨工會議的出席人員只有過去高雄市五個區黨部的黨工,而過去高雄縣的黨工根本沒有參加過,顯然,顏世一批評黨工只會在從前的一灘死水裡打滾,卻不記得自己也只願意當『半個主委』,將一半轄區交給退休黨工的蔡淑雅,讓他更能清涼的坐領主委薪水。


      
退休黨工 坐領高薪


  只是,蔡淑雅也是出名的悠閒人士,總統大選期間,幾乎是足不出戶,但是卻很會應付馬英九,每次當大老闆到鳳山,就發動人馬列隊歡迎,讓馬英九頓感窩心,不過,知道內情人士卻一語道破假象,因為蔡淑雅的基本群眾只有二、三十位,但是馬英九卻不只是來一次,時間久了,因為盡是熟面孔,所以蔡淑雅的假面具才被識破,可是因為她是金溥聰人馬,雖然是退休黨工,仍然能夠回鍋坐領高薪。
  林中森在替顏世一交接主委時,曾經說出『綠地變藍天』的夢想,基層當時就普遍不看好,尤其當顏世一承認自己到高雄沒超過十次,更讓基層灰心喪志,不客氣指出,顏世一連高雄市的東南西北都摸不清楚方向,憑甚麼贏回執政權。經過五個月時間,基層越來越相信當初的判斷正確,因為顏世一至今只召開過一次黨工會議。
    當然,顏世一並非沒有優點,一些黨工就認為他很認真,不過,喜憨兒烘培坊的人員也很專心工作,可是卻只能做簡單的事情,而且黨務千頭萬緒,除了認真,還要有好頭腦,如果頭腦簡單,即使每天認真跑斷腿拜訪黨員,還是事倍功半,藍綠差距愈來愈大也就不足為奇。


    
藍綠差距愈來愈大


  國民黨高層為了空降人選使出全力護航,在顏世一上任時,下令黨工要比輔選馬英九還賣力,動員一千三百位黨工、幹部為顏世一捧場,企圖營造熱鬧氣氛,不過,當時出席主委交接典禮的來賓不到三百人,可見國民黨基層士氣已經低落的程度,事隔五個月,在毫無新人新氣象的結果下,基層更是搖頭嘆氣,也說明最近民調中藍綠實力懸殊的原因。                                                         ◎本報記者:喬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