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3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2期 | 2012-11-01 07:33:22|

13版  10年前,10年後   炒同一塊地 
          謝長廷任內 蔡天贊打買地毀約官司 引爆民進黨5位議員要斬雞頭發誓

 

  前高雄市議員陳春生指出,蔡天贊最近向高雄市政府投標,以總價十八億餘元買下的四十四期重劃區抵費地,其實就是蔡天贊在謝長廷擔任市長任內標下的同一塊土地,當時的總價超過十二億元,蔡天贊也繳了三成保證金四億兩千萬元,但是卻突然反悔,打起合約的文字官司,要求市府退錢,本來市府依照法律立場,絕對可以沒收四億兩千萬元保證金,但是五位高雄市議員受到蔡天贊請託,向謝長廷關說退還保證金,結果竟然讓蔡天贊得償所願,於是,當時就傳出『五人六份』的聲音,意思是蔡天贊拿出一億兩千萬元的謝禮,分作六份給五位議員,其中最賣力的議員拿了兩份,因此才讓民進黨議員蕭裕正呼籲自清,找另一位民進黨議員郭玟成一起到三鳳宮斬雞頭發誓,不過,當時沒有斬雞頭,而且發誓的議員只有郭玟成,事後蕭裕正說明是前往三鳳宮『監誓』。


   蔡天贊精打細算


  即使發生五人六份的爭議,蔡天贊從未公開說明反悔的原因,可是建築界人士當時就認為蔡天贊投標計算錯誤,買貴了,所以寧願損失公關費,也要毀約。現在驗證蔡天贊以十八億餘元買下同樣一塊地,當時建築界的說法更可信,因為表面看蔡天贊似乎多付五億元,但是十二億餘元的十年利息,就超過五億元,更何況,當時拿著十二億元投資其他房地產,已經賺了超過十二億元。
  其實不是蔡天贊會賺錢,而是高雄市政府地政局便宜了蔡天贊,理由很簡單,因為剛標售的四十四期重劃區抵費地附近,蔡天贊剛以每坪兩百三十萬元的天價,賣地給興富發建設公司。但是奇妙的是,地政局長謝福來在說明抵費地標售結果時,還特別提到兩百三十萬元的天價,也就是,在明知是土地行情已經被炒高的情況下,謝福來卻把標售底價訂在每坪七十九萬元,比起兩百三十萬元的天價差了三倍,至少讓市庫損失超過二十億元,究竟是故意壓低底價?還是昧於行情?


    炒作地價脫離行情

  當然,地政局長謝福來可以自清,證明他的標售底價經得起考驗,可是如此一來,就間接證明建設公司聯手炒作地價,兩百三十萬元的天價的確脫離行情。
  至於為何要炒作高雄市地價?據說,目的在狙擊大陸客,因為靠近凹仔底新建的一棟大樓,最近剛由陸客全棟買下,可能是看準陸資市場,建設公司才聯手先炒高地價,再拉抬房價,果真如此,兩百三十萬元的天價絕對是別有目的,不過,狙擊陸客的同時,是不是也連帶坑殺了高雄市民?                                                ◎本報記者:喬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