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7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31期 | 2013-07-22 06:10:38|

14版 農舍與民宿 同父不同命

       都建在農地上 游走法律邊緣 屏縣府都無能為力

 

   同樣在農地上發生的問題,在屏東縣轄內出現近千家違法民宿,同時也冒出了不少豪華農舍,前者在主管單位坐視不管,甚至連執行主管都軋上一腳,縱容家人違法經營民宿,牟取暴利,造成違法民宿如雨後春筍般「遍地開花」,無人聞問,後者,在農地上的豪華農舍,雖然被業主當成豪宅「變相」使用,前者是絕對違法,後者則大鑽法令漏洞,但並不違法,曹啟鴻對前者漠視,後者則大張旗鼓,敲鑼打鼓要課征房屋稅,沾沾自喜的當成「縣政」重大政績推行,其輕重、緩急,顯有執法本末倒置之嫌,屏東縣府「依法執政」,令人瞠目以對。

    拿香跟拜吹噓成政績

    是否「書到用時方恨少」?是否也算另類的「眼高手低」?對民眾在農地上以農舍名義興建豪宅居住,曹啟鴻日前透過新聞界公開強調,縣府將對這些「豪華農舍」依法課征房屋稅,外界以為這是他的「創舉」,無不對他在推動縣政工作上作為,另眼相看,後來,他自己說露了餡,是向宜蘭縣「取經」學來的,原來,是「鸚鵡牙牙學語」,是跟著人家「拿香跟拜」,不是他的「首創」。
    當然,「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自己再怎麼腦力激盪,都找不到施政的「好點子」,看了宜蘭縣有這個首創,跟著人家學,向宜蘭看齊,並非不可,問題是,宜蘭農地出現豪華農舍,從北宜高通車後,宜蘭好環境、好風水,台北有錢人一窩蜂的湧到宜蘭,搶購價廉物美農地,蓋成豪華農舍,於是乎,一幢一幢的「變相別墅」出現在這個原來是偏遠,如今卻成為「近郊」的宜蘭。

        台北人宜蘭度假

    農地興建農舍,並無觸法問題,只要在不超越百分之十的建築面積蓋的農舍,都可憑個人的財力、興趣把農舍打點成美侖美奐的別墅,台北人就這樣利用週休二日,如潮湧般紛紛到宜蘭農舍「渡假」,這些年來出現在宜蘭的農舍成千上萬,一時蔚成時尚。
    面對農地的一再在法令修改可以買賣,也不再限制非農民不可的寬鬆政策下,只要在一分地上便可蓋「變相農舍別墅」三十坪,建築面積少則六、七十坪,多至近百坪,台北一坪土地二、三百萬,在宜蘭農地一分地不過數百萬元,因此,在台北要享受近百坪別墅的豪華住居,沒有五、六千萬,甚至一、二億元,可是門兒都沒有,而宜蘭的「別墅」一、二千萬元已足矣。
    這個到偏僻地區以農舍名義變相蓋別墅的風氣很快吹到了屏東縣,但高雄人不比台北人有錢,也沒有那種他地渡假的熱勁,但農地蓋「別墅」也不少,尤其,前縣長蘇嘉全在屏東長治農地大手筆興建農舍,一夜之間搖身變為大面積豪華別墅,當時,屏東人在側目議論之餘,以蘇嘉全「皇家豪宅」形容,也成為帶動外地人「侵門踏戶」到屏東買農地蓋農舍,流行所及風氣,曹啟鴻顯然是「後知後覺」,並無因應之道。

       林聰賢具備金頭腦

    等到比他更用心的宜蘭縣長林聰賢已經想出了要對這些豪華農舍採取適當的應對,終於決定全面課征房屋稅,但據指出,房屋稅只是「象徵性」,對有錢人而言,不算什麼,也不被認為「懲罰性」的措施,以該縣農舍密集,每一年收入一千萬都不到,如曹啟鴻也跟著人家看齊,一年的收入可能會更少,大概幾百萬吧!
   但不管如何,宜蘭縣做的事是首創,屏東縣「牙牙學語」,向人取經,以曹啟鴻的執政團隊,缺少創舉的人才,只好跟著人家如法炮製了,那也是不難理解。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