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5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30期 | 2013-07-07 11:12:59|

4版   李哲朗辦民報 銀彈卡住

  李遠哲、吳念真、陳永興號召力失靈? 年底出報恐跳票

 

     前民眾日報董事長李哲朗在年初公開宣稱將和李遠哲、吳念真、陳永興等傾綠檯面人士,合作創辦一份晚報「民報」,經籌措多時,原來計劃今年七、八月成立,年底正式出報,成為台灣報界「生力軍」,但在各方翹首以待,最近傳出消息,在籌募資金方面顯然不順利,原來,李哲朗頻頻在高雄召集昔日老民眾「總」字輩主管開會,研商新報出版前置作業,但好有一陣子籌備會已停擺,「民報」似乎瀕臨難產,是否「阿婆生子,難了」?新聞界乃至政界人士都表示關切,寄望再加把勁。

十多年前賣掉民眾日報

    李哲朗自從十多年前把民眾日報脫手,轉讓給三個金門出身的年輕兄弟,這三兄弟靠違法販售未上櫃股票獲取暴利,以老大楊恭福為首,他們經營公司在各縣市都成立分公司,當時財源滾滾而來,但接辦民眾後,畢竟外行經營報業,一開始就不順手,以為「財大氣粗」,什麼困難都難不了他們,接辦伊始正是當年正副總統選舉,宋楚瑜民調高漲,兄弟三人便透過民眾力挺宋,因而激怒了前總統李登輝,情調單位一個口號一個命令,老大楊恭福遭押,全台廿多家分公司被迫停業,「全球統一」因此熄燈,民眾因此辦不下去。
      於是,民眾再轉手由東森集團出資,前立委蔡豪出面接辦,但立委不能當報社老闆,由一個叫王青雄的蔡豪手下瓜代,王某後來反賓為主,反而奪取報社經營權,蔡豪立委連任失利,官符 纏身,因而回頭和王青雄演出了民眾經營權爭奪戰,此時,民眾報譽每況愈下,反而為一位葉姓保險業者接手,這份歷史悠久報紙,如今已處在苟延殘喘中。

   無媒體 走路消風

   李哲朗把老爸交給他的民眾,在老父逝世不到二年便以不堪虧損出售,其實,以當時民眾仍然頗具影響力,如採取裁員、緊縮支出,繼續經營,仍然大有可為,可惜,他眼光短淺,視錢如命,丟了報紙後,才在喪失了媒體而面 臨如今的窘境。
    不少老民眾勸他買回民眾,但十多年來民眾在一再轉手,經營者不是外行,便是心存打爛仗,報業早就江河日下,買回東山再起,費時又費力,不如重新辦一份新報,一切重新開始,但此時此刻,辦一份像樣的報紙,談何容易,現在要辦報,真個是「沒有三兩三,如何上梁山」,這裡說的「三兩三」是厚實而又多多的鈔票,不是財團想辦報,那是太難了,早年「書生辦報」的時代過去了。
    這幾日一則外電新聞指出美國石油大亨柯克兄弟,二人財產名列全美前十大,而二人則挾千百億美元,打算收購擁有「洛杉機時報」、「芝加哥論壇報」以及「巴爾的摩太陽報」等八大報的美國論壇公司,柯克兄弟立場鮮明,政治立場傾右,因此,二人一旦成為這家報團的老闆,報社立場跟著「向右轉」,甚至淪為政治鬥爭工具,那是時勢所趨,財團辦報的目的,不外乎助長個人在社會、政治影響力。

 梅鐸的帝國「金」雄厚

    而財團收購報社、電視台最赫赫有名的是那位「澳洲佬」的梅鐸,最新的報導這位八十多歲的報業集團總裁,正與小他近卅多歲的中國籍老婆鬧離婚官司,他擁英國最孚盛名的「泰晤士報」,把「太陽報」以暴力、煽色辦成全球報份最多的報紙,又買下「紐約郵報」以及在香港最具影響力的「南華日報」。
    梅鐸擁有超過八十多家媒體,跨美、英、澳、香港,已建立世界媒介業獨尊「報業帝國」,全球有四千萬人成為他報紙、電傳媒的讀者及觀眾,影響力之大,世所罕見,而他就是靠雄厚財力以到處「併購」而成立了他的「報業帝國」。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