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8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30期 | 2013-07-07 11:12:07|

5版  財團掌控媒體 不變定律

   在台灣中時、自由、蘋果都是 五億怎能有影響力

  

  

      在台灣,自由時報的林榮三就是靠土地炒作、建築販售致富,他「富而優則報」,從早年顏文閂手中接下「自由日報」後改了一個「時」字,從多年虧損,甚至不惜送房屋、黃金抽獎,打造了自由時報迄今成為國內三大報之基礎,少說也擲下百億以上財力,而原來是國民黨員後,因監察院副院長選舉和當年國民黨中央秘書長宋楚瑜鬧翻,從此,政治路線大轉變,「自由時報」成為挺綠的「門神」,報紙風格完全迎合綠營。
   之後,現在已成為全國財富第一的旺旺集團蔡衍明接下中時報系及中視、中天電台,一度企圖併吞聲稱全國報份第一的蘋果日報未成,迄今,對NCC很不爽,蔡家在大陸經商發財,他擁有的報社言論「傾中」,並不意外。

林榮三:無百億不能成事

 

     香港「肥仔」黎智英的「壹週刊」、「蘋果日報」,首改台灣媒體保守的編排風格,以彩色美工見長配合的狗仔隊的爆料新聞,尤其,在時尚流行的報導,很能迎合年輕讀者,來台創報不過幾年便一舉奪下台灣報媒龍頭寶座,這過程投下的資金頗為可觀,當時黎智英透露打算砸下五十億,但林榮三即回以四、五十億能撐起一片天嗎?言下之意,沒有一百多億是不成局的。
    由上述的中外實例,財團辦報是趨勢,而李哲朗則打算籌得三、四億元,顯然,與辦成一份最起碼的報紙落差太大,但據瞭解,這個三、四億的目標,迄今還是遙不可及。
    李哲朗當年把民眾日報辦得有聲有色,他顧盼自雄,不可一世,當年,多少黨政大員爭相巴結,不以為忤,十多年來,沒有報紙後,當年呼風喚雨的影響力喪失了,政治人物也一一遠離他,進退失據,才知道失去報社的落寞下場,因此,他一直在試圖在報界東山再起,但始終宿願難求,較早之前,他找到剛卸下副總統要職的呂秀蓮,雙方一拍即合,攜手合作也以先籌得三、四億元,把定名「玉山日報」催生,李率先承諾投入三千萬,其他大家分頭募集,呂秀蓮還為此遠赴美國找台僑幫忙,但後來事與願違,只好把辦報日報的計劃縮小為「月刊」,李哲朗當時即與原先目標不同,第一打起了退堂鼓。

 

玉山日報胎死腹中

 

      呂秀蓮的「玉山月刊」匆促創刊,由當年台灣日報老總劉志聰掌編務,呂秀蓮自己也親自執筆寫評論文章,但一年多後,還是曲高和寡,廣告沒有,報份也衝不起來最後以經營困難收攤。
   李哲朗在「玉山日報」辦不成後,仍然醉心重返報界,在一再折騰、奔走下,這次找上了前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導演吳念真、醫界名人陳永興等人合作,經深入研商後這一回,改出「晚報」,報名「民報」都敲定了,李哲朗當然是未來新報社長,從與副總統合作不成改找擁有「諾貝爾獎」的李遠哲,外加曝光率高的吳念真,前車之鑑,當然問題在資金,為謀早日克服籌措資金困難,甚至打出「榮譽會員制」,每人十萬元可永久看「民報」免錢,手法換新,卻還是不靈光,連李遠哲的光環都很難發揮,顯示,募集資金在辦報上有其困難度。

 

人事也破局

 

      李哲朗的鍥而不捨的一圓辦報夢,竟然是走的多麼的難為,當年民眾輝煌騰達時,幾千萬都算不了什麼,手到得來,如今,打出了李遠哲的光環,卻還是如此舉步維艱,他原來打的如意算盤,以李遠哲、吳念真等人的地位,應具很大影響力才是,三、五億元根本不是問題,為此,他在過去半年多來,一直在埋頭籌劃辦報工作,他頻頻召集他視為旗下愛將的四、五位老民眾主管開會,就如何推出一份具有吸引力的報紙問世,據說,為了打響這份新報,李已內定的總編輯人選是清華大學教授,也是蔡英文特助姚人冬,但據初步瞭解,姚以分身乏術,已婉拒了李的好意,如今,新報產難,李的人事佈局可能跟著「塵封」。 ●犀力哥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