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2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0期 | 2013-06-06 16:58:30|

5版  小巨人槓大姐頭

     爭南都首長  民進黨爆內戰

 

    民進黨高雄市下屆市長提名戰提前開打!11月5日高雄縣長楊秋興在高雄縣議會總質詢中,首度鬆口當仁不讓,要選明年合併後大高雄市長,同時這也讓外界盛傳的「陳楊配」不攻自破,並透露出「楊家將」已整軍待戰的態勢,至於現任高雄市長陳菊所率領的「 陳家班」,原本在「88水災」深入高雄縣災區救災的正面政績,卻在請了外來的和尚後,造成反效果,使得這場同屬新潮流系的「陳、楊」姊弟市長提名之爭,正式浮上檯面。
 

     高雄縣長楊秋興赴歐考察回程,不料遇上「88水災」,原本傳出他這趟考察返國即將宣布角逐下屆民進黨高雄市長提名,但一切莫如救災急的情況下,宣布角逐市長提名也因此打住,不過這段救災期間,陳菊市長不僅一次次前往高雄縣災區賑災,更動員高雄市所有資源,全力投入災區,使得「 陳家班」形象廣獲各界好評,尤其在2009年世運會圓滿結束後,陳菊的聲勢大漲,再加上這趟的救災行動,更將陳菊推至頂峰。

送暖小林村 陳菊獲好評

    雖然楊秋興所率領的「楊家將」,在清廉度頗受讚賞,不過卻讓這次「88水災」造成轄區,包括甲仙鄉小林村慘遭滅村等憾事,嚴重影響到楊秋興的支持度,加上陳菊頂著救災名義,深入「楊家將」地盤送暖,著實讓楊秋興吃了不少的悶虧。
    所幸「人算不得天一撇」,就在楊秋興正處於下風之際,不曉得誰給陳菊出了餿主意,竟然在敏感時期,邀請達賴前來南部祈福,一時之間,卻引發「遠來的和尚會念經?」的話題,同時也讓本土宗教領袖大為反感,就在達賴於8月31日準備前往小林村誦經祈福的前一天,高雄縣政府特別於30日在衛武營藝文中心舉行「八八水災高雄縣各宗教聯合祈福祝禱大會」,不但與達賴互別苗頭,更將菊姐的一番好意徹底瓦解。

楊秋興回馬槍打要害

    達賴來訪,表面上是受到南部綠色執政首長的肯定,但就在陳菊欣喜之際,卻不知已經中了「楊家將」的陷阱,並拋出「遠來的和尚會念經」的質疑,果然引發本土宗教領袖的反感,楊秋興這回馬一槍打得菊姐面子掃地,還將先前救災的功績一筆勾消,先前好不容易在高縣建立的支持度,恐怕已是船過水無痕,這也顯現出錯下一粒棋子會導致全盤皆輸的嚴重性。
   之前,楊秋興未能對外宣佈角逐綠營下屆高雄市長提名,主要是牽掛於水災的居民與復建工程,如今救災行動已告一段落,加上「陳家班」不論擺明或暗中出招,都已到達他宣布參選的最後底線,也因此在這次高雄縣議會總質詢中,正式宣佈角逐,這象徵陳、楊兩人姐弟情已畫下句點,「化友為敵」的結果就是決戰的開始 ,這也證明在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朋友。

陳楊較勁 精彩可期

     所謂姊弟登山,各憑本事。先前「陳家班」成員紛紛滲透到高雄縣境界,先是拉攏「余家班」殘餘勢力,後又傳出安排前立委林岱樺擔任市府要職,只是前者拔樁,後者又歸建,這也顯現出楊秋興個人之魅力與固樁的本領。
    事實上,高雄縣、市人口相差約30萬人,其中高雄市人口不下20萬人是由高縣搬遷過去,因此下屆市長選舉,高雄縣成了決戰勝負的關鍵,問題是,以楊秋興在高縣經營8年的實力,要在綠營中取得高票應該不難,不過楊秋興在高雄市少有建樹,又無樁腳,在都會區想拔樁就有一定困難度,或許這也是楊秋興急於表態參選的原因之一,如此一來「楊家將」就可堂而皇之在高雄市招兵買馬,為選舉提前部署,至少可免於「輸」在起跑點,楊秋興這一宣戰,在民進黨內勢必是掀起另一波高潮,首先是黨內初選這一關,如果是一對一的陳楊大戰,姐弟廝殺戲碼可說提前上演,不過一山還有一山高,前總統陳水扁愛將陳其邁正虎視眈眈伺機而動,如果初選演化成雙陳一楊的戰局,民進黨的「內戰」想必精彩可期。

鹿死誰手有待觀察

    高縣幅員廣闊,若非長期經營,想要在高縣拿下票源,恐非易事;相信這也是「陳家班」所擔憂的,距明年底的新市長選舉還有一年多時間,因為楊秋興的率先表態而引蛇出洞,陳菊以現任市長之姿自然展現出當仁不讓氣勢,尋求連任。陳姐要跨過高縣這道門檻絕非易事,縱有「余家班」打頭陣,畢竟余家勢力大不如前 ,其他派系又各有所屬,陳菊如何和在高雄縣打拚逾20年的楊秋興一較高下?不過陳菊每逢選舉展現的爆發力也不可小覷,鹿死誰手還有待觀察。●很角色記者:臥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