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2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0期 | 2013-06-06 16:57:40|

8.9版   新聞處長許立明 影圖館長劉秀英下台 

         市府開鍘請罪  議會網開一面

        高市總預算復活有望

  

   高雄市政府新聞處長許立明、電影圖書館館長劉秀英將下台轉任非主管職務;高雄市政府99年度總預算案、新聞處併入觀光局及政風處併入民政局組織修正案,高雄市議會程序委員會迅速且無異議通過上程大會,9日〈週一〉付委應該不成問題;因市府兩度播映疆獨影片重創高雄市觀光產業所引爆的府、會衝突,可望平息。
朝野議員認為,市府負責任的態度,應該可以同時化解來自中國方面的誤解 ,讓大陸觀光客「回歸」高雄,重振高雄市已經岌岌可危的觀光產業。

   朝野議員認為,市府負責任的態度,應該可以同時化解來自中國方面的誤解 ,讓大陸觀光客「回歸」高雄,重振高雄市已經岌岌可危的觀光產業。

重創觀光  府會失和主因

    高雄市政府兩度播映新疆獨立影片,引發中國方面的不滿情緒,大陸觀光客繞過高雄,造成高雄市觀光產業嚴重損失。
    面對日本等國外觀光客大量減少,大陸觀光客又不來的困境,觀光相關產業業界組成大規模純民間行銷團赴中國行銷,卻不得其門而入,被迫取消行程。
    眼看台灣其他縣市一車一車大陸觀光客滿載的消費,高雄市卻無緣分享這塊大餅,觀光產業界痛在心裡。
依據最保守估計,大陸觀光客1年可以為高雄市帶來至少40億元的經濟產值,在野黨議員痛罵市府只顧政治,卻不顧民生,影響高雄市10數萬人的生計。在野黨議員將目標指向新聞處,以市府未依市議會97年6月要求新聞處、兵役處2年內裁併的決議,10月22日表決退回市府99年度總預算,爆發府、會嚴重衝突。

兩將去職 代罪羔羊解僵局

    市府提出將新聞處併入觀光局、兵役處併入民政局組織修正案,但99年度預算案仍原封不動提送議會,希望化解議會的不滿;不過在野黨議員認為時值問題仍未解決,傾向不接受,計畫在程序委員會就打回。
   「當官不能為民做主,不如回家種蕃薯」,新聞處長許立明一句「想要回家種蕃薯」,意外化解了僵局。經過溝通協調,許立明下台轉任市府副秘書長非主管職務,為整個造成高雄市經濟產業重大損失事件負責;另外,市府認為新聞處電影圖書館長劉秀英負有最大責任 ,也將調整職務任非主管職務。
   在野黨議員認為市府已經做出負責任態度,但是希望市府能再接再厲,化解與中國的誤解,讓高雄市觀光產業能夠回春。

府會衝突可望平息

    6日下午3時,高雄市議會議長莊啟旺召集政黨協商,3時30分,程序委員會召開,迅速且無異議通過市府所提組織修正案及總預算案上程大會,9日下午變更議程討論總預算案付委。如果沒有太大意外,府、會衝突可望平息。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趙文男請命保留兵役處

   高雄市議會磨刀霍霍瞄向新聞處併入觀光局、兵役處併入民政局議案,兵役處如臨大敵備妥「維持一級機關建置理由說明書 」向議員大人遊說。未來大高雄縣市合併,兵役處業務負荷絕對比現在還重,議員們若詳加體察能夠刀下留「 處」,以免落入政黨紛亂下的「犧牲品」口實!
 

    近來高雄市議會對於新聞處併入觀光局、兵役處併入民政局一案議題,讓備詢的市政府官員陷入左右為難窘境,尤其新聞處、兵役處一級主管更是如坐針氈,唯恐局勢一旦「成局」,下年度就沒有了新聞處與兵役處這兩個單位。

打擊士氣 職工陷低氣壓

   91年至95年擔任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的趙文男,在陳菊95年入主高雄市長寶座後,即隨著掌符兵役處長一職至今。如今面臨兵役處即將裁撤降級併入民政局,屆時兵役處將成為昨日的「兵役課」厄運,處長趙文男真的是「有口難言」,而兵役處所屬48位員職工們士氣更陷入「低氣壓」 。
   兵役處目前職員有37位、職工11位,年度預算約在1.3億元 ,在全國而言,除了台北市政府有兵役處組織架構外,另一個就是高雄市政府,其業務項目與性質大大不同於其他縣市兵役課,也不是以一個「兵役課」能夠劃上「 =」的。

業務繁瑣 與兵役課不同

    目前高雄市政府兵役處業務項目除了役政業務(包括兵員徵集、軍人權益、替代役、後備管理外),還有政軍協調、全民防衛、眷村業務、軍墓安厝,實際運作方面已跨越原有傳統之役政範疇,與其他縣市兵役課也大不同。
兵役處所向高雄市議會備妥的「維持一級機關建制理由說明書」中,論及了「維持的理由」與「未能維持一級機關建制的影響」,就是希望議員大人們能夠詳加體察。

建立平台不可隨意拆

    「維持的理由」包括一、嚴密徵兵處理事項,維持役男及其他家屬權益。二、負責市政府替代役役男全般管理監督。三、積極優質的軍政協調窗口。四、平時救災作戰一級尖兵。五、眷村貼心照顧協調平台。六、軍人公墓專屬特殊性。七、匯注熱情強化役政服務。八、積極推展公益活動。九、確保市、縣合併銜接整合過程平順。
   「未能維持一級機關建制的影響」包括:一、違反兵役法第31條立法意指。二、市縣合併後地域遼闊,送兵任務繁雜 ,全年各軍種約60梯次以上,非人員裁撤單位所能承擔。三、市縣合併後除了燕巢深水軍人公墓外,另增鳥松小貝湖軍人公墓,距離遠,園區大,櫃位多,管理規定與資訊系統均屬不同,亟待整合。四、全民防衛動員業務,如無適當位階、專業素養及人力,將無法承擔本項業務。五、一級機關首長與將級部隊長位階相當,如予降編將影響政軍協調及災害防救事項之成效。六、人員裁撤將影響延伸性之役政服務,例如役男懇親服務、徵兵檢查前宣導座談會、兵役博覽會、推廣後備軍人及替代役公益活動、眷村服務、督訪市府替代役服勤單位、軍民聯歡、後備及替代役役政趣味運動會等等。

高縣市合併業務量必暴增

   處長趙文男描述未來大高雄市縣合併後的兵役業務實況,指出目前高雄市在後備軍人人數有19萬人、分11個行政區、隸屬454個小組,榮眷有15萬人 。高雄縣方面有後備軍人16萬人、分27個鄉鎮市、隸屬477個小組,榮眷有13萬人。先不論兵役處有沒有被裁撤,光是目前的兵役處面臨大高雄市縣合併局面,現有人力都不足以應付合併後業務量,更遑論被裁撤後所面臨業務量暴增的實際狀況。

裁併議案是非戰之罪

    至於兵役處能否逃過裁併一劫?處長趙文男憂心忡忡不溢言表,言明目前役男徵集心境猶如「幼無幼以及人之幼」,每位役男都是家長們的寶貝,兵役處所屬同仁都心同此理,終究每位役男都是市民,也不能以黨派來區分,藍綠之間的政黨角力,有時也應跳脫政黨框架,考慮大高雄全體市民權益。不能成為部分議員們私下議論的兵役處裁併議案是「非戰之罪」,硬生生成為所謂的政治「犧牲品」! 府會特搜記者:易平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