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5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1期 | 2013-06-06 16:53:48|

5版  仁義路不上道

   慢車道過窄  高縣府心頭大患

 

       高雄縣政府將於今年5月21日舉行高52線仁義路新建道路通車典禮,民眾欣喜之情不言可喻。這條連接仁武鄉水管路和位於觀音山上私立義守大學,以及即將開幕營運義大城的四線道平坦公路,高52線仁義路通車,無異是釜底抽薪解除義守大學師生長年面臨的心頭大患,不僅路況遠遠優於觀音山環山道路,更大幅縮短進出義守大學的時間,仁義路將成為高雄縣重要的南北向幹道,未來將繼續延長連接義大醫院,向南可連接神農路至大寮。不僅提供當地一條安全便利的交通樞紐,更有助於紓解觀音山風景區,未來由觀音山及義大世界10分鐘內即可直上國道。可是新建道路卻因慢車道過窄,致使機車騎士紛紛騎上快車道,還是無法揮別觀音山環山道路「死亡公路 」血淚斑斑、生離死別的夢魘。

大車尬小車 天天上演

   高雄縣高52線仁武鄉仁義路段通車幾個月來,由於「義大城」尚未正式營運,因此來往以義守大學的學生居多;雖然各系所都張貼公告,籲請學生行經該路段要多小心,不過,騎機車上學的學生與轎車競相飆速,仍時有所聞。夜間行駛的大貨車,時速更達150公里,砂石車天天行駛在大學生上課的路上,而且部份學生為了趕時間,騎快車把馬路當賽車道競速,砂石車跟機車爭道,小車尬大車,這和行駛惡名昭彰的「死亡公路」有什麼不一樣,校方也採取許多預防措施,比方說,自行開辦提供學生方便搭乘的公車服務,還經常透過各種管道告誡學生「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但還是無法杜絕血氣方剛的學生騎快車,自然也無法完全杜絕車禍發生,如今多了一條仁義路,讓校方更傷透腦筋。

楊縣長看了怵目驚心

    高52線仁義路段為一20米道路,中間為雙向四線道快車道,兩側則以分隔島區隔快車道與慢車道、人行道。由於慢車道較為狹小,又夾在人行道與分隔島中間,使機車騎士感到擁擠壓迫,皆捨慢車道而走快車道,加上來往車輛速度相當快,令縣長楊秋興看了怵目驚心,楊秋興隨即在10月20日指示重新規劃車道外,同時設移動式測速照相,加強取締超速。楊秋興希望加重罰責後,讓學生與駕駛者都能重視自己的生命,減速行駛最用路人而言是最大的保障。


加強取締 治標不治本

   楊秋興說,該路段限速50公里,警察局每日先以移動式測速照相,加強取締超速,並設置告示牌警示。此外,他也指示相關單位,先將內車道雙向各撥一線道作為混合車道,加強機車騎士的安全,並至現場會勘、重新檢討慢車道與快車道的規劃配置。
    據仁武分局交通組表示,仁義路通車至今,常見的交通意外,大多為學生滑倒擦傷,真正的交通事只有3件。
經過高雄縣交通主管及執行單位,密集至現場勘察,發現高52線的車道設計的確不理想;因此,決定依縣長指示,將內車道雙向各撥一線道作為混合車道,並裝設「測速攝影機」,及相關警告標示;執行上,則請值勤員警降低取締強度,改以「多勸導,少開單」為原則。

仁義路夀改名大義路

  「仁義路」上路以來爭議不斷,地方曾建議改為「秋興路」,做為台大土木系畢業的高雄縣長楊秋興,8年縣長任期即將屆滿卸任前政績之一。地方上也因此興起這類聲音,當然是不想所有功勞全讓義聯集團董事長林義守一個人獨攬,再說林義守可以用地自己名字為「義守大學」校名,將高52線仁義路更名為「秋興路」也不為過,地方認為,如果沒有縣長力爭豈有「仁義路」;不過記者問有關「仁義路」的問題時,員警都以「大義路」回覆,細問之下才知道「仁義路」這個名字已夀終正寢,「大義路」才是高52線正宗路名。 府會特搜記者:洪煜展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