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5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1期 | 2013-06-06 16:53:33|

7版   高縣大寮鄉變大毒窟

           毒鴨燒不盡

 

        戴奧辛毒鴨事件爆發後,全台民眾憂心忡忡,擔心自己是不是已經把戴奧辛鴨吃下肚。養鴨場業主表示這批鴨隻是八八風災過後才開始飼養的,全部都還沒有外銷出去。但是當地居民張先生卻說,這戶養鴨場好幾年前就開始在飼養鴨隻了,而且每次都是由大卡車來運載,至於運到哪裡就不清楚。

戴奧辛元兇指向煉鋼廠

   這次戴奧辛的元兇,目前指向是由煉鋼廠所產生的廢爐渣污染所致。廢爐渣原為煉鋼過程中的副產物,本身屬於鈣或鎂的石灰質材,但爐渣另外也含有磷、硫、鐵、錳等作物生長所需的植物養分,因此有學者建議只要施用合宜,可以達到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目的,所以當初在修訂「廢棄物清理法」時,就將廢爐渣歸類為資源可回收再利用。但爐渣時常含有雜質且成分變異性大,不容易界定毒性含量多寡。不只如此,政府也開放鋼鐵廠廢棄爐渣填土再利用,但是對於廢爐渣本身是否含有毒物以及流向,卻沒有好好追查。
   在當地坪頂國小教書的吳先生表示,整個大寮鄉還有很多地方都有非法傾倒廢爐渣的情形,在這次戴奧辛養鴨場附近,以前都是許多的坑洞,但現在放眼望去,全部都被填平了。另外水源也嚴重被污染,大寮鄉這附近根本就是一個「毒窟」。

高縣環保局未接獲檢舉

    面對這次廢爐渣引發的戴奧辛毒鴨事件,讓大寮鄉這附近的污染問題頓時被引爆,事實上,目前也無法追查到非法傾倒的業者。住在附近新厝村的陳小姐表示,這裡早在十幾年前就開始有人在倒廢爐渣,只是無人檢舉,所以許多工廠都把廢爐渣運來這邊倒,現在要追查下去的話,一定會沒完沒了。
   地方傳出戴奧辛污染家禽事件,主管機關高雄縣政府環保局副局長蔡孟裕表示,環保局將全力配合協助銷毀鴨隻屍體,後續處置則視農委會及環保署決策辦理,至於是否會對養鴨業者開罰,權責在縣府農業局,環保局不便表示意見。
   蔡孟裕表示,大寮鄉養鴨場遭受戴奧辛污染事件,是高雄縣境內第一起案例,該局今年沒有接獲民眾舉報或反映記錄。

地勇案  罰10萬了事

    地勇選礦將廢爐渣堆置在廠區內,逐漸形成一處又一處比建築物還高的小山群,今年3月,地勇選礦遭民眾檢舉揚塵過大,高雄縣政府環保局實地派員稽查確認無誤,立即開出一張10萬元罰單,對此,環保局副局長蔡孟裕表示,地勇選礦是經濟部公告填地材料資源再利用的合法業者,因為待處置的廢爐渣堆積較高,造成揚塵過大,開出罰單後,業者已使用覆蓋黑網及灑水等方式進行改善,此案暫時簽結。
   蔡孟裕強調,這些必須視個案情況,經過檢測才能確定,環保局一旦發現類似個案,一定會先派員到場採樣,無法單純臆測結果。●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高培德

 

爐石萬世不滅之毒

   廢爐石遭非法傾倒至南星計畫區,絕對會對海洋生態造成不良影響,主要是因爐石本身含有戴奧辛和其他重金屬成分,其中戴奧辛含有氯成分,處理業者通常會添加石灰讓戴奧辛轉變成矽酸鈣,來掩飾這類萬世不滅之毒。高雄市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再三呼籲,盼政府和業者要積極面對這塊土地,從環境保護責任出發,善待這塊土地。
魯台營表示,早期和現在處理爐石的方法不同,鋼鐵燒結過程中產生的戴奧辛,如果沒有被熔出的話就算平安無事,像汞這類的重金屬,經由固化掩埋,可維持100年有限期限,是目前法令所允許的,但對環保團體來說,卻是一大困擾。

分解戴奧辛 毒氣排那裡?

    魯台營舉例說明,台17線通往高雄縣彌陀鄉的道路就是用爐石渣鋪設完成,又東南水泥利用攝氏1400度高溫來分解戴奧辛,但燃燒過程中,誰敢保證毒氣不會溢散出來?
魯台營指出,煉鋼是高汙染的事業,因為水電成本便宜,國內煉鋼廠主要做外銷生意,以前1噸煉好的鋼可賣3萬多元,現在行情大約是2萬元上下,以目前中鋼每噸成本1.5萬元計算,和之前全盛時期比較起來,不僅利潤空間變得有限,績效也大不如前。
   魯台營表示,以前就有聽說過南星計畫利用爐石填海造陸,但未來這些新生地會不會因為被翻攪,導致有毒氣體和重金屬成分全都迸了出來?確實值得大家關注與重視。
處理爐石應有完整備套

   魯台營說,爐石作為資源再利用,要採取永久性還是暫時性的措施?這是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他強調,對環保團體而言,用爐石鋪成的道路,宣稱可維持50至100年相安無事,只能列入暫時性說法,主要是因為道路可能會歷經整修,屆時爐石也可能因此曝了光。魯台營認為,處理爐石須有更高標準,不僅業者要負擔部分經費責任,國家也應提出一套完整計畫,政府和民間要積極面對這塊土地上的問題,從環境責任上來看,不能用影響區域不大,而坐視不管。●社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