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0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1期 | 2013-06-06 16:53:21|

6版  土壤.水源.空氣無一倖免

      毒害台灣  嗚呼哀哉

 

         本報曾於第22、25、27、28期大篇幅報導煉鋼污染相關新聞,探討爐渣鐵、爐石灰、集塵灰等污染問題,高雄縣大寮鄉驚爆「戴奧辛鴨」事件,其他媒體可能還不清楚整個爐石污染問題不只大寮鄉疑似受到重金屬汙染;本報調查,除了大寮,在南台灣,屏東縣的林邊、萬丹、沿山公路、2008年5月15日在屏東縣瑪家鄉與萬巒鄉的交界處,又發現高達上千噸廢棄爐石,瑪家鄉的排灣族人和萬巒的居民因此串聯抗議。只要怪手開挖,就能清楚看到等偏遠鄉村到處都可找到爐石渣的蹤影。高雄縣政府規劃開發大寮鄉大發工業區北側用地為「創新金屬科技園區」,這些重金屬污染問題,本報亦請專家學者說明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危害,不過地方政府為拚經濟,對這些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置若罔聞,「戴奧辛鴨」事件度爆發,在高雄縣只是冰山一角,二仁溪、鳳梨田、養殖魚塭是否染上世紀之毒,在未檢驗之前誰也不敢妄下結論,不可否認,污染的問題早已亮起紅燈,可是地方父官高雄縣政府對「義大城」環評輕易放水、對「創新金屬科技園區」執意要開發、對林園石化工業區舊廠內蓋新廠的管理鬆懈,顯見縣府未善盡監督把關責任,難辭其咎。歷經88水災,台灣這塊土地再度被用放大鏡來檢視,當人們哭泣南台重創就像「大地輓歌」時,台灣的公害問題浮出檯面,環保人士憂心看不到的「毒」隱藏在日常生活的食 、衣、住、行中,這些傷害可能比土石流更無情可怕。

高縣政府 難辭其咎

   本報曾於第28期大篇幅報導爐渣鐵、爐石灰、集塵灰等污染問題,設在大發工業區內的地勇選礦公司就是專門處理煉鋼後產生的爐渣鐵、爐石灰、集塵灰等廢棄處理場,是環保署歸類為「第一級」列管工場,可是高雄縣府單以人手不足為由並未按月抄表負起監管責任,最可惡的是,業者將爐渣、爐石當成砂石處理,所到之處幾可以「毒遍全台」形容,現在經環保署證實,高雄縣大寮鄉新厝路養鴨場,鴨肉檢測出戴奧辛含量為標準的5倍,這些毒鴨結果遭撲殺焚燬,問題是燒了毒鴨,當局還看到什麼?附近泥土、水質是否也要全面檢測?除了大寮的廢爐渣污染外,林園鄉同樣也面臨「借屍還魂」逃避「環評」的擴廠問題,這個事件從中油擴廠開始發酵,接著有台聚集團關係企業之一的台灣氯乙烯工業公司借買舊廠蓋新廠;台泥更將舊廠設備遷移子公司信昌化工,林園人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看著石化工業區的轉變,除了老舊還是老舊,高雄縣政府以未違法合乎規定為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任由廠商就地擴廠,不定時炸彈萬一引爆,負責把關的高雄縣政府該當何罪?

環保署鴕鳥心態

    一般市井小民那懂得重金屬污染問題,大寮鄉是農業大鄉,有很多優質農產品,不容許酸水傷害農田及地下水。引用污染水源來灌溉,或是污染物的直接侵入農田,致農作物枯萎或減產,土質變劣而導致農地廢耕,這些都有前車之鑑,例如桃園縣觀音鄉的高銀化工廠排放廢水污染,而使得農地受重金屬如鎘、鉛等污染,以致於廢耕,污染面積達17公頃;蘆竹鄉的基力化工廠污染面積達36公頃,這些製造污染的工廠就是地方公害,難道不該制止?主管機關以消極態度閃避污染問題,非要立委質詢才會執行所謂的公權力,這次毒鴨事件從民眾檢舉到陳情立委,環保署才在民代壓力下展開會勘,檢驗工作,這一拖就耗掉近半年時間,公部門從地方到中央全是慢郎中,毒鴨爆發還要欲蓋彌彰,怎不令民眾氣結。

官商是命運共同體

「廢棄物處理法」與「資源再利用法」的標準不同,前者較嚴,但處理的東西重疊性卻很大,所以7成的相關廠商都選擇登記為資源再利用廠商,以規避較嚴謹的廢棄物處理法。政府立法兩套標準,擺明告訴廠商走大門行不通,走後門會觸法,如果走偏門就不違法了;民眾質疑立法不是在約束廠商,根本是做給民眾看的,小民終於了解,官、商原來才是命運共同體,政治獻金造就「歷史共業」,「污」呼哀哉台灣!●很角色記者:陳在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