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7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1期 | 2013-06-06 16:53:06|

8.9版   台氯建廠偷甲步

             買舊廠躲環評  居民抗爭拒當白癡

 

         華夏海灣公司購買林園工業區廢棄聯合污水處理廠土地,準備興建生產線,擴大生產台灣氯乙烯公司生產的氯乙烯單體(VCM),因為用地只有1.3公頃,依規定在工業區內擴廠不用作環境影響評估,公司已於8月動工整地,工程並統包給中鼎工程公司,即將進行基本的土木工程,由於廿年前,台灣氯乙烯公司從美國買回二手生產線建廠生產,經常發生安全閥爆裂意外,也被質疑排出廢氣污染養殖漁塭,對於受害者也沒有給予處理和改善的誠意,引起林園鄉溪州村民恐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顏居福發起聯署向高雄縣政府陳情,要求嚴格把關,不准石化工廠買二手廠建廠,並且要求做好工安、環保措施,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否則居民會自力救濟保護環境的決心抗爭到底。

位居台灣三大PVC製造廠之一

   華夏海灣公司創立於1964年,總資本額合計新台幣42.48億元。公司為台聚集團關係企業之一,公司總廠位於苗栗頭份鎮,總管理處設在台北基湖路的台聚集團總部。
   華夏海灣位居台灣三大PVC製造廠之一,在世界級的PVC壓延工廠中,名列其中。為充分整合上游原料生產及下游加工製品,產銷服務範疇包含第一階段生產之PVC粉,第二次加工的膠布、膠皮、膠粒、管材、異押製品與第三次加工之消費性用品,如浴簾、桌巾、吹氣類產品等。在高雄縣政府與經濟部工業局的協助下,華夏海灣塑膠公司順利完成申購台氯林園廠旁緊鄰的工業區污水處理廠舊址土地,該投資計劃於98年8月16日動工整建,預計以一年半的時間完成建廠工程,可望在2011年第一季試車後投產。

居民嚴把關絕不善罷甘休

   顏居福表示,擴建工廠沒有說明會,也沒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計畫,加上台灣氯乙烯公司有用二手貨建廠的記錄,居民不信任,不過礙於規定,土地面積沒有超過5公頃,建廠計畫不用做環境影響評估,但是附近居民還是不放心,才會聯署陳情,要求高雄縣政府要好好把關,否則居民不會善罷干休。
   部分居民認為,中油公司為了更新第三輕油裂解工場花了十多年和居民溝通,以相當有誠意的態度做睦鄰工作、綠美化生活環境,今年才獲得相關單位和居民的支持,通過環評,開始動南工興建,兩相比較同樣產生污染源,華夏建廠沒有受到嚴格的控管,不免讓人擔憂。

生產聚氯乙烯將銷外國

    因為華夏海灣公司人員還沒有進駐林園工業區,目前所有相關工程發包事宜都交給台灣氯乙烯公司副理黃善福處理。黃善福說,華夏集團正要興建的工廠本來規劃在大陸設廠,因為大陸石化業快速發展,到大陸投資石化工廠已不一定有利潤,公司響應政府台商回流台灣投資政策,才決定回台投資,雖然下游工廠都前往大陸設廠,但老闆希望根留台灣決定回國投資,新工廠生產的聚氯乙烯要外銷到東南亞、印度、非洲等落後地區國家。
   黃善福表示,依規定不用環保評估,但為了讓居民安心,也歡迎居民能夠前往工廠了解,公司會派員做最詳細的解說,讓居民能夠認同。  ●府會特搜記者:陳鋒
 

 台氯抬ISO認證掛保證

    台聚集團關係企業之一的台灣氯乙烯工業公司是國內首先採用乙烯氧氯法生產氯乙烯單體的石化公司,目前國內專事生產氯乙烯單體 (VCM) 的公司僅有兩家,公司林園廠即為其中之一。其VCM產品之年生產能力為34萬公噸,除供應華夏海灣塑膠公司及大洋塑膠公司產製PVC外,皆外銷大陸及東南亞。
    由於台灣氯乙烯公司是以二設備建廠,試俥 生產後,發生多次安全閥爆裂意外,鄉民特別關注,最近幾年生產線運轉已較順暢。
   台氯副總經理黃善福表示 ,由於不斷地改善製程、環保及安全衛生之水準,使得公司產品品質、產量持續提升,並能達成污染及傷害減量之目標,因而獲得ISO-9001、ISO-14000及OHSAS18001等之認證。 
   他說,台氯宏觀的氣度及穩健根基,持續在石化產業盡心盡力,強調整合環保、資訊、技術、人力之有效應用,擴展服務區域及於大陸,並在優勢中不斷地蛻變成長。 ●府會特搜記者:陳鋒
 

 

工安.污染民眾難承受

   環境保護與工業安全是一個企業對國家社會的責任,亦是對全體員工的保障,華夏海灣公司準備在台灣氯乙烯公司林園廠生產的氯乙烯(VCM),因為用地只有一公頃多,而且是在工業區內擴廠,所以不用作環境影響評估,大企業以借殼方式新建廠房規避環評,是否依據政府各項工安環保相關法令,並符合各先進國家標準有誰知道?當地居民會發起聯署向高雄縣政府陳情,要求嚴格把關,不准石化工廠用二手貨建廠,為保護環境,絕不輕言妥協。


居民談阿米諾酸事件色變


   1983年,高雄縣林園鄉鄉民不堪當地一家製造阿米諾酸工廠長年水污染和惡臭的侵害,中門村大排原有的魚、蝦全部死光,居民身體發癢起紅疹,在投訴無門下,訴諸於暴力抗爭,結果引爆台灣第一樁「自力救濟」反污染的「阿米諾酸事件」。事隔26年,中門村老一輩的居民談起這件往事仍心有餘悸。

台氯氯氣外洩賠1.1億元

  1990年台氯在高雄中州汙水處理廠氯氣外洩事件,造成附近居民1300人就醫,經居民圍廠抗爭,最後以逾1.1億元體檢費解決紛爭,另外,台氯公司氯外洩後三天,附近硫酸亞工廠也發生二氧化硫外洩事故,逾千居民身體不適,數百民眾靜坐抗議,要求關廠與求償,此事件也以賠償,允諾三年半遷廠解決才平息民怨。台氯公司氯外洩事件的處理與解決也象徵高雄地區環保意識的抬頭。

設備老化 害工人死亡

    台氯高雄廠屬華夏塑膠公司,為專製氯乙烯單體VCM的中間原料廠,而VCM設於前鎮區的住宅與工業區間的混合區,1991年台氯高雄廠氯又發生氯氣外洩事件,事情發生在6月8日下午運送氯的高壓軟管因老化而強度不足,導致灌裝氯氣到儲存槽的過程中,發生橡皮管銜接鬆弛,管線承受不了壓力而破裂,運送工作為台氯外包的鼎豪企業進行,因未確實檢查而肇事。氯氣外洩持續一小時後,廠方才處理,灌裝工人因吸入過量氯氣,不治死亡,隨氯氣飄散,數日間有五百多位民眾就醫,波及方圓九里內的居民。


企業回饋、遷廠擺平紛爭

    事件發生後,里長與民眾代表共同表示,遷廠為里民一致願望,如無法如願將圍廠抗議,此次事件並未釀成抗爭,原因在於廠方同意操作區在未處置好以前將停工,且兩年內完成遷廠,死者家屬賠償與傷者賠償也能達到共識,回饋受害里民建設基金,並改善輸送管線等,當地民眾認為廠方有誠意改善,在政府方面也採取迅速立即的措施,事件爆發第二天環保署長趙少康即表示將依公害防治法第五、八條處置,處以36萬重罰,而高雄環保局也以空氣污染防治法開出30萬罰單,這種迅速、賞罰分明的處理也讓受害民眾滿意。
   公害事件凸顯民眾受害反應,民眾在身受其害後,認知風險,以前長期處於高危險區而不自知,居民沒有動員組織力量,未採取策略性措施避免廢氣、污水等危害,得過且過,當事件發生只能被動接受;所幸環保意識抬頭,民眾愈來愈能感受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由於林園區居民自覺,團結的力量凝聚成一道防護網,力保家園不受污染,居民並不反對華夏海灣公司回台設廠,只希望企業能秉持良知,做好環保設施,不要再有環保工安意外發生。
●很角色記者:章無忌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