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1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1期 | 2013-06-06 16:52:53|

11版   林園人拒收破爛

          傳信昌蓋新廠安置台泥舊機器

 

        林園石化工業區擴廠案接二連三,現在又傳出台泥決定將舊廠設備遷移子公司信昌化工。據了解,台泥公司把使用過的舊設備以五億的高額賣給子公司信昌化工,並決定在林園擴廠,民眾質疑這根本是財團以擴廠之名把餅做大的障眼法,這種舊瓶裝新酒以少報多的伎倆只有股東會上當,林園人不想問也不想管,但是蓋新廠卻用舊設備,這些機器用來生產什麼,居民很在意、也很想知道,長期以來林園人一直處在空氣品質惡劣的環境中,過去對工業區內廢氣、廢水的不法排放是逆來順受,自從環保意識抬頭,工業區內有什麼風吹草動,鄉民絕對用放大鏡來檢視。

要求設備汰舊換新

   信昌化工內部高層證實,擴廠政策已定,並會如期動工。林園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黃兆呈說,要擴廠可以,但設備一定要汰舊換新,不然設備的品質參差不齊,如何保障林園人的安全?林園居住品質不斷降低,房子賣不出去,空氣和水質都被污染,這些人沒住過這裡不知道這裡的生活,他願贊助一個月生活費用供他們吃住,看他們要不要?為了林園人的權益,黃兆呈率先發動民眾陳情,希望廠商不要漠視鄉親的聲音。

縣府把關令人心寒


   民眾想問縣府知不知道台泥將老舊設備置入信昌?何時發給建照?是否經過環評?為何未開審查及決議說明會?還是財團說要擴廠,縣府就讓他擴廠?長期以來,林園人有如生活在一個不定時炸彈中,沿海路地底下埋了許多中油大林廠及林園廠互相往來的管線,只要一個疏忽就會造成無法想像的災害。現在,台泥旗下號稱全國第一家製造酚產品公司,開心宣佈在此擴廠的同時,林園人卻皺著眉頭、搖頭嘆氣。

投資人最愛黑馬股

   信昌化工號稱是全台第一家「酚」產品製造商,成立於民國80年,是台泥公司與中石化公司合資籌畫成立,主要產品有酚、丙酮、丙二酚、環己酮與異丙苯。主要用於國內酚醛樹脂、工業塑膠、清潔劑、環氧樹脂、溶劑等市場,終端應用可用於光碟片、汽車零件、電子電器塗料、家電及電子零件、黏著劑、電子封裝材料、銅箔基板、自行車輪框、運動器材零件、尼龍布等,與電子業景氣發展、民生用品和日常生活需求及原物料價格連動性大。自10月2日在台上市上櫃以來,便以黑馬之姿成為各個投資者眼中的新寵兒,目前國內主要競爭對手為台化、長春樹脂以及南亞塑膠。

沾化學物品  重則致死

   倘若發生工安意外不僅危害企業也危害居民;信昌化工製造生產的異丙苯可經由吸入、皮膚或眼睛接觸、誤食而使人體中毒,會有刺激感、頭昏眼花、暈眩、平衡失調、意識不清、皮膚發疹或發紅等暴露症狀。丙酮更是為輕微中樞神經抑制劑,為有毒化學物質,除此之外,還會刺激眼睛,吞食或嘔吐時可能倒吸入肺部。丙二酚也能透過進入吸入、皮膚接觸及吞食危害身體健康,不但會刺激眼睛、皮膚,過量可能造成灼傷、失明,甚至死亡,有著特別的甜焦油味,加熱更會釋出易燃、毒性氣體。

工安缺失 禍害民眾

    在今年春節期間,勞委會南檢所、勞工局突襲信昌化工發現作業中有若干缺失,包括有包商使用乙炔、氧化鋼瓶時未予以固定、高處作業未設施工架等。居住在林園的廖先生說,每次回老家,騎車經過信昌附近都怕被工廠裡所排放出的微小液體噴到,接觸皮膚後一定要馬上洗掉,不然都會發癢,他們真的好「毒」。臨近信昌化工的五福村村長李進和表示,是在開鄉民代表會後才知道信昌化工要擴廠的消息,在這之前完全不知情。
   生產時維護設備品質,原本就是企業應該要有的良知,做好敦親睦鄰的工作,設身處地為居民著想,這對企業形象才有加分的效果。施於小惠給居民的做法已過時了,畢竟這是攸關百姓生命安全的決定,企業應本著與居民共生共存的信念永續發展,而非取巧營生自毀商譽。●社會特搜記者:許伶曄
 


縣政府按程序把關

   台灣中油公司石化事業部第三輕油裂解工場更新案在動土典禮上變為第六輕油裂解工場,讓地方人士關心工程進行的相關問題,這麼龐大計畫到目前還沒有送件,能否在年底前審查通過取得建造執照,影響工程進行,建築土方管理也令人擔憂,高雄縣政府建設處副處長林琦瑞表示,中油公司第六輕油裂解工場興建工程雖然很大,不過建設處只作行政審查,7到10天就可完成審查工作,發給建造執照,至於林園廠區有污染的土地已列管不得任意處理,六輕工程上的土方沒有受到污染。


   縣環保局副局長蔡孟裕說 ,中油石化事業部林園廠區有污染的土地都已列管,土方不准任意移動,不過六輕廠區的土地是乾淨的,工程進行時,土方要移動視為一般土方可堆放在廠區,也可以運出送往合法堆置,甚至也可和公共工程交換使用。
   林琦瑞表示,六輕工程相當龐大,有些地方確實需要學者專家協助作進一步的審查,不過縣建設處只作一般的行政審查,建築師公會會協助審查,只要中油公司的興建計畫送進縣政府,只要一個星期到十天就可完成審查工作。
●府會特搜記者:易平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