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3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1期 | 2013-06-06 16:52:37|

10版   林園鄉民蒙在鼓裡  民代噤聲未反彈

         中油詐胡六輕過關

 

        若說中油「三輕變六輕」的名稱更易,那8月11日舉行的中油第六輕油裂解工場開工動土典禮就是一個歷史性的分水嶺,除了參與動工儀式的地方仕紳知情外,全林園鄉民則是被蒙在鼓裡。此重大性變異為何民意代表們全部「噤聲」,或許正如坊間遍傳中油「敦親睦鄰」工作實實在在「落實 」,不無原因!
 

欠鄉民一個說明

    不過,林園鄉長韓賜村、前縣議員黃順成、反公害護家園協會會長李正宗等人一致認為 ,「三輕變六輕」名不正言不順,說穿了就是「掛羊頭賣狗肉」,中油有必要針對此事向林園鄉民舉行一場說明會,澄清鄉民疑慮。
   鄉長韓賜村指出,當初中油進行三輕更新計畫,向林園鄉民允諾在舊三輕工場原址,以不擴大使用土地範圍下,進行製程設備的汰舊換新。「三輕動工典禮時他沒有出席,為何變六輕?」他事後才知情,中油並未向他說明 ,也沒有給他一個說詞。

明修棧道  暗渡陳倉

   林園鄉民充滿疑慮,為何當初反三輕議題聲浪高漲,在動工典禮上卻「圖窮匕現」,搖身一變成為了「第六輕油裂解工場」,那「三輕工場」到哪裡了?是為了杜絕日後反對民眾上門的權宜之計嗎?鄉長韓賜村認為中油有必要向林園鄉民舉行一場說明會,因為有許多鄉民已經向他反映了此事。
   前縣議員黃順成表示,中油石化事業部最初向林園鄉民說明的是「三輕擴建計畫」,又更名為「三輕更新計畫」,又改以「三輕更新擴產計畫」,最後版本卻是「第六輕油裂解工場」。這一連串舉動,其目的就是要混淆林園鄉民視聽,用意則是當初若是以「第六輕油裂解工場」,恐在環保署環評過程上很難過關,對關心林園鄉的鄉民也難有個交待。終究「第六輕油裂解工場」完完全全是一個新工場,中油此舉根本就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之計。

黃順成不排除發動抗爭

    黃順成也質疑「三輕變六輕」出現結構性名稱的變化,當初環保署是以「三輕更新計畫」進行環評,難道中油不用向環保署申請更名嗎?一般公司行號變更名稱,或是民眾改名,都需要向相關單位提出申請,才能「名正言順」。難道中油三輕變「六輕」,不需要按規章程序進行嗎?黃順成強調,若是中油石化業部不針對「三輕變六輕」舉行一場說明會,他將醞釀發起另一波抗爭行動。
   反公害護家園協會會長李正宗指出,中油在5月14日召開「三輕更新擴產計畫」環境說明影響說明會,也就是環評過程上的最後一場說明會,其說明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8月11日舉行的中油「第六輕油裂解工場」開工動土典禮,那不就是全面性造假?與會地方仕紳豈不是變相為中油「背書」?全林園鄉民豈不是被「矇騙」了?

三輕是幌子 魚目混珠

    李正宗強調,中油三輕更新計畫當初構想是在原地更新、汰舊換新,後來卻淪為新建廠,以新建後拆手法增加產能,而其污染排放總量雖降低一成左右,卻與擴大產能不成比例。而「三輕變六輕」完全是「魚目混珠」,徹底迴避了鄉民監督之責。試問若有鄉民對日後三輕工程有異議或意見,那三輕更新計畫工程在哪裡?
   李正宗甚至不諱言質疑今年8月成立的「環境影響評估結論平行監督委員會」,不僅委員名額過少,未涵蓋地方意見領袖,除了鄉長外,鄉代會正副主席、鄉代表、縣議員等人乏善可陳,監督功能性明顯不彰,顯見中油根本就是「說一套、做一套」。●府會特搜記者:易平

汰舊換新創三贏

   中油公司第六輕油裂解工場於8月11日在林園廠址內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引發林園鄉民質疑「三輕為何變成了六輕?」議題發酵,中油石化事業部新聞發言人副執行長林金柱強調,中油對外與環保署都稱為「三輕」,對內說詞是因為三輕更新計畫是中油體系內第六套輕油裂解工場,兩者都是一樣的。
 

   據了解,中油第六輕油裂解工場動工典禮,是由當時中油董事長施顏詳,也就是目前的經濟部長主持的。中油石化事業部指出,三輕更新計畫在規劃及環評的過程中,都以採先建後拆為主軸,未來三輕更新後,原第三輕油裂解工場將拆除。中油公司目前共興建五座輕油裂解工場,依照排序這座更新的輕油裂解工場名列第六 ,所以稱之為第六輕油裂解工場。

現有產能供不應求

   第六輕油裂解工場興建,是為配合國家石化產業政策,於93年8月獲行政院核定,新增之產能將供應林園、大發及仁大工業區中、下游廠商不足之需。每年進口量約40萬噸,中油六輕興建後產能可望增加,以取代自國外進口原料。石化產業上、中、下游有其連貫之關係,整體合在一起才會有競爭能力及市場優勢,若中油出走或無法提供所需之原料,將會使下游原料需進口或無法取得增加成本,也會因無競爭力而出走。

回饋地方不食言

    石化事業部強調,「社區互動,營造社區高品質生活環境」是中油公司睦鄰政策的指導方針,中油已承諾協助林園鄉行政中心新建、協助汕尾地區四村建置聯合社區活動中心、中芸、鳳芸、西溪等三村設置多功能聯合活動中心、建構清水岩路周邊9000坪環保公園、十一號公園預定地徵收等多項睦鄰回饋工作,改善社區的生活品質。
●府會特搜記者:易平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