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4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1期 | 2013-06-06 16:52:24|

12版   橋斷堤毀  洪流叩關

       林園石化區   剉例等

 

         套一句水利專業人士的說詞,高屏兩縣高屏溪堤防是依據百年洪汛所建立防堵的,那麼高雄縣林園石化工業區一段高屏溪堤防遭莫拉克颱風洪水沖毀,顯見在溫室效應下,大自然的力量已經向這座百年洪汛堤防「叩關」了!儘管第七河川局挹注1.7億元準備治溪,但是當局必須警惕這段堤防所帶來的警訊!

   8月8日的莫拉克颱風,不僅帶來前所未見的雨量,也造成南台灣人亡屋毀的重大災情。以高雄縣林園鄉而言,雙園大橋突如其來被滾滾洪水沖垮,連高達全國最大石化年產值2700億元的林園石化工業區,也出現了類似「生死一瞬間」電影情節般的緊急情勢。

高屏溪洪流大隱憂

   過去三、四十年高屏溪河流在高灘養護下,至少與林園石化工業區隔著200多公尺寬的河灘高地,莫拉克颱風的洪汛中,卻將其中一段高屏溪堤防沖刷毀盡,林園石化工業區與高屏溪洪流之間竟然僅隔著一條「工業二路」,彼此隔路相望,萬一洪汛衝入林園石化工業區,石化廠所引起的浩劫恐將震驚全世界。
   對於高屏溪河道偏向高雄縣境的現象,早已令高雄縣長楊秋興隱隱為憂。三、四年前縣長楊秋興即向負責高屏溪整治的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反應,希望尋求正本清源的根本解決之策,第七河川局當時也著手在高屏溪大寮鄉段規劃多座「丁壩」,也就是俗稱的「水箭」,一來希望高屏溪漂流改道,另一是攔砂,形成淤積的高灘。
  第七河川局科長許朝欽不諱言指出,高屏溪在高屏兩縣目前所修築的帶狀堤防,是依據百年洪汛期所建,依水利專業而言不論洪汛有多大,理應終究在這兩座連綿的堤防間奔流,這次林園石化工業區旁的高屏溪堤防被沖毀,就連60年前的「 八七水災」也未曾出現類似現象,可見莫拉克颱風洪汛的威力。


補缺口增高度有用嗎?

   第七河川局在莫拉克颱風沖毀林園石化工業區堤防的第一時間,即著手進行搶險、搶修、復建三階段任務。在為期45天的搶險、搶修過程中,投入了2000多萬元經費,以蛇籠填石、砂包,將這段缺口暫時築高成堤。不過,林園鄉民與石化廠商仍引以為憂,深恐下次在有大洪水會再次「叩關」林園石化工業區堤防。
   許朝欽說,目前水利署針對林園石化工業區這段的高屏溪堤防整治,斥資1.7億元經費進行復建與高灘養護,預計在明年4到6月的汛期間先做好復建基礎。另外,也將在林園鄉段的高屏溪建設多座的「丁壩」群,藉此養護高灘、保護堤防 、防止沖刷。

第七河川局將對症下藥

   許朝欽也感嘆大自然的力量,認為修築堤防、整治水利都是「人為力量」,俗語「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就是這個道理,高屏溪洪流也是不分高雄縣、屏東縣的。依水利專業觀點,目前高屏溪正處於迴淤 、深刷現象,不是積淤 現象,高屏溪河道終究會回到原有的狀況。
   第七河川局強調,已經派人著手研究高屏溪實際水文現象,在通盤檢討下,至於如何復建?設置規劃多少「丁壩」群?將在11月底前會在林園鄉舉行說明會,讓鄉民與各界瞭解第七河川局整治高屏溪的方案!●府會特搜記者:易平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