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9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1期 | 2013-06-06 16:52:07|

13版  潰堤瞬間  林園人嚇破膽

           修築護提要治本

 

       林園位居高屏溪口河口三角洲,有山(鳳凰山)、有海(台灣海峽)、有大河(高屏溪)。莫拉克颱風侵襲時,高屏溪流量達每秒3萬4000立方公尺,超過200年洪水量,造成連接高雄縣林園鄉、屏東縣新園鄉間跨越高屏溪的雙園大橋斷裂,橋樑上下游的林園鄉高屏溪堤防也被洪流沖毀。堤防遭沖刷而潰堤近1公里,洪水差一點就淹進全國最大的林園石化工業區,並危及下方的汕尾村落,所幸當天多家石化廠緊急降低產能,應變得宜,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追究洪水氾濫的原因,應該從屏東對岸建立高灘地租給農民闢建魚塭、果園,甚至架屋,使河面縮小,以及農田水利會在河床形似丁壩造成河水改變方向,由S形變成L形,使水流橫衝林園鄉溪州堤岸。(萬丹堤在2008年4月25日開工整修,預計同年12月5日完工,可是屏東縣政府卻因8月豪雨,萬丹大排護堤施工因此延宕,曾引發鄉公所及鄉民不滿。)

巨流吞噬  雙園大橋
 
   在台灣,最大的隱憂是官商勾結,監督單位與施工單位狼狽為奸,低價得標、追加款貪污,若是如此,草菅人命,依法應追究刑事責任,司法單位可以不落實責任追究嗎?雙園大橋斷成兩節,消失的橋面下方正是暴漲的高屏溪水,滾滾洪水加上斷橋剖面,景象怵目驚心。全長2.8公里的雙園大橋,從高雄林園端上橋後250公尺,在過去的300公尺橋面已經全部消失,高屏溪就像隻猛獸吞噬雙園大橋,14座橋墩、15段橋面連橋墩殘骸都不見了,損壞長達465公尺。住了幾十年的居民說,從來沒遇過這麼誇張的事,民國70年開始完工的雙園大橋,橋齡不到30年,也不是列管危橋,一夜之間斷了,民眾難以置信,莫拉克颱風造成林園石化工業區高屏溪堤防「潰堤」的瞬間,林園鄉民與石化廠商著實上了一堂「震撼課」。
   正當林園鄉民還在睡夢中時,另一重大災情也悄悄地在林園石化工業區進行。莫拉克颱風引發洪水,沖毀高屏溪堤岸,危及全國最大的林園石化工業區,及林園鄉民生命財產安全,林園服務中心主任鄭雅升回憶當時情況至今仍心有餘悸,鄭雅升慶幸說,服務中心幸好有派技工黃世潔等人駐守,注意有關颱風所造成的任何影響,甚至冒雨巡邏林園工業園區。當天清晨7點,她接獲通報指出工業二路旁的高屏溪堤防,以及附近雙園大橋引道、路燈竟然「憑空消失」了,她第一時間覺得「不能置信」,甚至有些「不可思議」。

鄭雅升慶幸防颱得宜

   當下,她除了立即要求下屬向工業局緊急應變中心通報「甲級工安」通報外,並趕往事故現場視察。第一眼見到景象讓她「膽戰心驚」,滾滾洪水不斷將潰堤與高灘地帶向出海,聯合汙水廠屋水管線也都裸露出來。她隨即要求工業二路上的台灣石化合成林園廠、聯成化工林園廠、信昌化工林園廠、台塑林園廠採取緊急應變。
   台灣石化合成林園廠首當其衝面對堤防潰堤缺口,為提早應變一旦洪水漫越石化廠區,第一時間甚至停車減產;聯成、信昌、台塑化工等石化廠商嚴陣以待;中油石化事業部甚至由負執行長林金柱徹夜留守指揮。就是唯恐高屏溪洪水奔流進入各石化廠區,引起滔天巨禍。
第七河川局在第一時間立即填補堤岸缺口,暫時化解一場危機。
   林園石化工業年產值高達2700億元,台石化、聯成、信昌、台塑等石化廠都曾向管理中心反映,高屏溪堤防搶修與鞏固不能不慎重其事,鄭雅升說,任何一家廠都不願見到洪水奔流進入石化工業區的慘狀。●府會特搜記者:易平

 

韓賜村促導正河道

   莫拉克颱風8月8日凌晨1點至2點間,將高屏之間重要橋樑雙園大橋沖斷,一段645公尺長的橋面淹沒於高屏溪洪濤中,林園鄉僅剩下一段10幾公尺長橋面,猶如斷垣殘壁矗立於高雄縣境。隨即清晨7點,林園工業區工業二路旁的高屏溪堤防潰堤,以及附近雙園大橋引道、路燈竟然「憑空消失 」了,身為林園鄉鄉長的韓賜村說起鄉境內的巨變仍是心驚肉跳,雖然第七河川局已填補堤岸缺口,韓賜村認為河川局做得還不夠,應加速全面疏浚 ,讓高屏溪行水區回歸到高屏兩縣中間,並且與重建雙園大橋工程擴大橋墩距離雙管齊下,才能保護林園石化工業區及林園鄉民生命財產安全。

20年後惡夢真的發生

   韓賜村憂心指出,這次莫拉克颱風風災高屏溪洪水暴漲,不僅沖垮雙園大橋,也沖毀林園石化工業區邊的高屏溪「護堤」,大水甚至淹上堤岸路台21線,洪水隨時都可能「奔流 」進入全國最大的林園石化工業區,並危及下游的汕尾地區各村落。
   韓賜村回想78、79年間,指出當時的高雄縣長余陳月瑛為了高屏溪行水區偏移,強力清除高屏溪「違法漁塭」,目的就是要保護高雄縣境的高屏溪堤防,以及年產值2700億元的林園石化工業區安全,沒想到事隔20年,惡夢真的發生。

高屏溪河道偏離嚴重

   他說,高屏溪河道偏向高雄縣境是眾所皆知的,而且屏東縣的河灘地違法種植與魚塭充斥也是普遍現象,這些都證明高屏溪河灘地地勢,屏東縣高於高雄縣。所以這次雙園大橋斷橋處與高屏溪堤防潰堤都在林園鄉境就是明證。
韓賜村認為高屏溪整治、高屏溪堤防搶修與雙園大橋重建工程可以雙管齊下,透過雙園大橋年底發包施工進行橋墩橋距,從原本的35公尺寬擴大到100~120公尺寬,並且第一座橋墩內移至林園工業區,不至於再面臨沖刷、毀橋的危機再次發生,藉此將高屏溪主河道行水區回歸到高屏兩縣中間線 。


抽淤砂挖高補低

   至於高雄縣境的高屏溪河灘地較低問題,韓賜村認為可以透過疏浚屏東縣較高的河灘地,將淤砂挖掘或抽取,回填彌補較低的高雄縣大寮、林園鄉境,讓高屏溪河灘地在屏東縣與高雄縣之間取得平衡,如此一來「水往低處流」的自然現象才能改善,徹底避免高雄縣境河灘地長年被沖刷殆盡現象。●府會特搜記者:易平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