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6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1期 | 2013-06-06 16:51:52|

14版  88風災後遺症

     火燒飄流木  煙燻高高屏  嗆啊

 

       10月下旬後原本是秋高氣爽的天氣,可是高高屏地區,卻連續一個多星期籠罩在一片灰濛濛的空氣中,無論白天或黑夜都有一股焦臭味,吸進體內非常不舒服,尤其很多民眾半夜被嗆醒,11月3日晚間11時開始,高雄地區民眾陸續聞到燒焦味,氣味更瀰漫至隔天上午還未散去。在此期間,高雄市環保局及1999專線更接獲民眾將近40通的通報電話,不明燒焦味讓整個高雄民眾人心惶惶。最後在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巡查後,發現汙染源頭是屏東九如、里港一帶的農民,在高屏溪沿岸焚燒飄流木所致。
 

   家住前鎮區及小港區的民眾指出,聞到燒焦味並不是一、兩天的事情,在3日深夜飄出的味道最為濃烈,範圍甚至擴及至整個南高雄地區。住在苓雅區文化中心附近的劉先生抱怨,吸了一整晚的燒焦味讓他早上起床後產生頭暈、喉嚨乾燥且不斷咳嗽。PTT高雄版事發當晚更有多達百人以「實況轉播」的方式在網路上熱烈討論,網友還說要以扮演偵探的方式查出事情真相。

高市環保局電話接到手軟

    高雄市環保局第六科科長董文傑說,環保局從投訴電話中發現,以苓雅、前鎮及三民等區民眾反映最為激烈,當晚局裡立刻派人前往稽查,但高雄市區境內都未發現可疑污染源。環保局進一步向高雄氣象站查詢風向資料,得知事發當晚吹東北東風,以此風向資料研判,源頭指向高雄縣仁武、大社一帶,但也不排除是由更遠的屏東縣傳來。最後在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南區大隊一整天追查下,發現起火源頭是在屏東縣九如、里港鄉的高屏溪沿岸,有農民在焚燒因八八水災過後所留下來的飄流木。
    目前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將聯合屏東縣環保局、高屏溪流域管理局、水利署第七河川局一起監控整個高屏溪,如再發現農民繼續焚燒的情況發生,一律開單移送法辦,根據燃燒飄流木致空氣污染者可依《空氣污染防制法》開罰,個人可裁罰5000元至10萬元,機關、工廠可裁罰10萬至100萬元。

農民嘆處理慢 誰養我

   面對環局署此次大動作的取締,當地農民變得裡外不是人,向記者大吐苦水;陳姓農民不滿地說,從八八水災過後這些飄流木就佔據了他們的農田,原本以為河川局及林務局會前來清理,但直至現在都11月了還是沒有任何相關單位出面處理,他們的衣食父母就是這塊田地,所以只好就地焚燒飄流木。政府雖然有答應要補助清理,但補助金額只有33萬元,光是這樣的金額根本不夠處理這麼大量的飄流木,少說至少也要有50萬。陳姓農民一面吃著便當、一面望向自己的田地,他說,這塊田地是他祖父從日治時代就流傳下來的,如果任其荒廢的話,不僅沒有收入來源,更會愧對其祖先,而這次環保署前來阻止繼續焚燒,接下來不知還要等多久日子,才能讓他重回田裡耕種。

要拖到11月才能清理

    依據高高屏飄流木處理權責分工中指出,高屏溪沿岸河川公地飄流木權責清理係屬河川局,至於九如、里港鄉一帶的飄流木部分,應屬河川局清除範圍。高屏溪流域管理局稽查隊大隊長吳先生表示,水利署經林務局並委託屏東縣政府,將爭取來的3000萬經費交由九如鄉公所來發包處理,預計11月下旬便會開始著手處理這些飄流木。
   88水災造成山林災難,流出價值上百億元的飄流木,對環境的傷害更是難以估算。這次高雄地區所傳出的燒焦味,源頭落在屏東縣,成了「一家烤肉萬家臭」的空污事件。從八八水災發生迄今已經過了三個多月,飄流木在高屏溪沿岸仍然四處可見,對於當地農民來說,政府處理的速度與效率實在過於緩慢,才會造成這次農民自力救濟,私自放火焚燒飄流木的情況發生。●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