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6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1期 | 2013-06-06 16:51:39|

15版   官員推托拉

          行政體系如流水

 

        飄流木強佔農田,造成農民擅自燒材煙霧迷漫整個南高雄,這起環保污染事件凸顯出中央主管機關管轄權的總總弊病,負責處理飄流木業務的林務局和水利署,在八八水災過後,不僅沒有在第一時間跳出來處理,雙方還互踢皮球,劃清彼此間的責任歸屬,最後還將這筆濫帳丟給地方政府,結果飄流木處理速度慢得令附近民眾痛罵「這個政府是到底在幹什麼的!」,清除飄流木一拖逾三個月,造成民怨和空氣污染,竟然還將責任歸咎到農民身上,官員顛倒是非,既然飄流木屬於國有財產,按理,飄流木侵占私有農田,農民應可申請國賠。官字兩個口,官員怎麼說怎麼對,才會讓整個行政體系如一灘死水,中央政府推給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推給百姓,百姓再下跪陳情總統,試問這樣如連續劇般的劇情,有間斷過嗎?

漂流木處理中作藉口

    屏東縣九如、里港鄉農民不滿地表示,林務局只把品質好的木材撿走,剩下無法使用的飄流木卻擺在原地不動,更誇張的是,三個月過去了,政府相關單位還以「處理中」作為藉口。政府這樣的做事效率,不是無能是什麼?林務局大費周章,動用人力公告,註記、烙印包括紅檜、扁柏、肖楠、櫸木、牛樟等珍貴林木,即使漏掉註記,也下令不得撿拾。

林務局河川局踢皮球

   現在外界都把矛頭直接指向河川局,管轄高屏溪沿岸河川公地的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卻為自己叫屈,管理課課長李宗恩說河川局本身也是受害者,如果林務局當初有把水土保持做好,會造成這麼多的飄流木嗎?因此在八八水災重建委員會的協調過程中,水利署已經撥了2.7億元的重建經費給林務局,將處理權責給了林務局。如今林務局又把球丟給河川局。

屏縣府收1.1億收爛攤

    對此,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作業科科長林弘基也指出,八八水災過後,林務局就先撥出1000萬清理飄流木經費給屏東縣政府分配使用,九如、里港鄉公所分到了33萬元經費。但後來由於飄流木數量過於龐大,因此又再撥了1億元給屏東縣政府,其中,里港、九如鄉分別撥給1000萬和3000萬元的經費,我們也呼籲各地鄉公所儘快發包處理這些飄流木。至於外界對於林務局不處理的質疑,林弘基喊冤,整個八八水災所帶來的飄流木量遠超乎想像,根據林務局的緊急災害處理原則,先以有耕農地優先處理。因此不是沒有動作,而是飄流木範圍過於廣大,沒辦法一口氣全數清理完畢。

為何不統一處理?

    面對里港鄉農民私自焚燒飄流木的里港鄉公所也提出回應,建設課藍課長就表示,最近已經取得屏東縣政府撥下來的1000萬經費,鄉公所這邊也開始對外發包了,最快11月底就會完成招標,清理飄流木可望儘快動作,而預估在明年1月底前會完成飄流木處理,當然能愈早完成愈好。藍課長也透露,這次會拖到11月處理,是因為八八水災飄流木分佈的範圍過於廣泛,不只在里港、九如鄉這帶,連附近屏東縣的萬丹、新園鄉也有飄流木,所以一開始希望是由林務局和河川局來統一處理,但他們也許經費及人力不足的關係,最後經過協商結果才轉由各鄉鎮公所來分別處理。
    雖然政府單位有其考量及行政處理程序,但飄流木的處理一放就是3個月,讓當地農民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只好動用「私刑」焚燒飄流木。許多農民感慨地表示,政府官員在辦公室有錢可以領,而我們這些老百姓如果不做工,不耕作,難道要等著餓死嗎?●社會特搜記者:陳在天.  吳庭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