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1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2期 | 2013-06-06 16:49:02|

11版  非法天堂在高縣   農村形同工業區

 

        高雄縣大寮鄉境內有許多工廠林立,又以大發工業區為最大污染來源。其中,農田與工廠相比為鄰,放眼望去,可以看見許多凸起的「小山丘」,這就是高雄縣大寮鄉的「特殊景觀」。記者實地走訪當地的會結村,發現村內聚集著許多不同的產業,有鋼鐵廠、水泥加工廠、汽車回收廠、廢棄物堆放廠等,在這些工廠旁邊,竟然就是農業用地、養鴨場以及魚塭,讓一個小小的會結村成了「十里不同天」的景象。誇張的是,農地與工廠共用的排水溝,水源完全呈現死水的狀態,而且還浮現不明顏色的液體,味道刺鼻難聞。環保署現階段正在著手清查的175處非法棄置場資料為10年前的舊資料,根據民眾指出,會結村內的爐石囤積是去年才開始的。對於新增的棄置場,仍然還有許多死角沒有被發現,但是政府官員大玩互踢皮球的把戲,不滿的民眾痛批官僚體係下就只會推卸責任,等鬧出人命後,政府才會有點知覺啦!

會結村良地變惡土

    目前,高雄縣大寮鄉會結村裡許多都是私人土地,地主雖然表明為農工用地,通常都是承租給工廠使用,至於工廠要做什麼用途,地主不會多加干涉。放眼望去,可以看見會結村有許多凸起的「小山丘」,據了解,這裡每天都有許多拖板車運載大量土石方和爐石前來這邊傾倒,至於這些爐石來源,當地民眾多半不知情,也懷疑這些爐石有 毒害。
   劉姓農民表示,這裡是一年多前才開始陸續有人來傾倒,而且廠商已經換過好多家了,他們都是以「月份」來計算承租,所以同一塊土地在一年之內不知道有幾家廠商傾倒過。

農作就在爐石山旁

   根據當地民眾指出,這裡工廠承租土地自有一套「SOP」程序(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中文翻為標準作業流程):首先,廠商先向地主承租土地後,將土地內的土石挖起來運載出去賣,之後再利用挖出來的坑洞拿來囤積土方石或爐石,日積月累下,就形成現在所謂的小山丘。
   田地就在「爐石山」旁的陳老婦人無奈地表示,鄰居都說這些堆積的爐石有毒,一開始我也不太在意,但是最近種植在附近的農作物,發現有受到一些影響,作物長得比較不好,可是我們沒憑沒據,也沒辦法說是因為這些爐石害的。老婦人感慨地說,政府沒有來管理,老百姓也沒辦法做什麼,這裡工廠多少都有吃「黑」的,沒有人敢檢舉它。
   當地李姓農民表示,這裡很多都是私人土地,一旦出租後,廠商要如何使用我們也沒辦法管,現在整個環境都變差了,農民向地方官員反映過好幾次,都沒下文,他說,政府靠不住啦,照顧好自己的土地卡重要!

環保局竟然不知情

    對此,高雄縣環保局副局長蔡孟裕聲明,自從爆發戴奧辛毒鴨事件後,目前爐渣污染已經被列為環保重點項目之一,環保署也要求各縣市單位環保局要加強清查當地的污染場址。現階段環保局發現污染源的管道有兩種,一種為民眾檢舉,另外就是靠我們環保局同仁定期的巡查。
    針對會結村疑似非法傾倒爐渣問題,官員回應,將會派環保局同仁前去清查,如果查不出傾倒源頭的話,我們也會要求土地所有人必須負責將這些廢爐渣清理完畢。官員還強調,對於「發現再處理」這種治標不治本的方式,現在環保署與經濟部已經針對相關法令上在作檢討,而所謂「中央立法,地方執法」,統一規則還是要由中央來制定,而在修法前,我們就只能依照現有的法律規範來約束廠商。

官話連篇  監院不察

    官員回應記者問題似乎也都有一套「SOP」程序,會結村疑似非法傾倒爐渣問題,主管機關高雄縣政府似乎仍處在不知不覺的狀態下,村內從平地冒出小山丘了竟然沒人知道,戴奧辛毒鴨事件爆發後,在媒體連日不斷報導的壓力下,矛頭全部指向環保署,而11月13日公佈175處登記在案的非法棄置場資料,都已經是10年前的舊資料,在這10年之間,全國增加多少非法棄置場址,其中,被列為大毒窟的高雄縣大寮鄉,還有多少非法棄置場址是還沒有攤在陽光下的,高雄縣環保局卻只能以「開始在全面清查」作為回應,行政單位空轉10年,監察院難道不該組專案小組,從下到上追究疏失責任嗎?●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