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0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2期 | 2013-06-06 16:49:14|

10版   爐石造陸 海洋浩劫

             南星計劃遍地是毒?

  

      被處理過的爐石真的就無殘留金屬了嗎?答案其實不然!記者於11月17日再度造訪南星計畫區,隨手拿起預先準備的磁鐵往地上來回遊走,「嚇! 」一粒粒大小不一的爐石竟自動被磁鐵吸引過來,才不出一會兒功夫,整塊磁鐵早已被爐石緊緊包覆,試問,如果爐石中不含其他重金屬成份,又如何能具有磁性?環保單位人員真應該親自到現場實地採樣測試,看看他們所謂乾淨的爐石是如何一步步侵蝕海洋生態。

   煉鋼製程中產出的爐渣石及爐渣鐵,除了毒害家禽及農作物之外,也可能成為危害海洋生態的最大幫兇!含有戴奧辛及重金屬成分的爐石入侵高雄縣,導致鴨隻嚴重滯銷、民眾聞鴨色變,除了鴨隻等家禽類動物已知遭受汙染之外,現在也傳出有毒土壤可能經由雨水沖刷流入魚塭及地下水系統,對已經雪上加霜的大高雄地區水源,無疑又是一大危害,再這樣下去,受汙染水源最終也將流入大海,不只養殖業和農業無法倖免,就連千千萬萬的海洋生物及人類賴以為生的地球環境,恐將面臨空前浩劫!

政府有盡到把關責任嗎?

    高雄大林蒲臨海地區因沿岸土質鬆軟,常遭海浪侵蝕,導致海岸線節節後退,嚴重威脅到鄰近的鳳林國中,有鑑於此,高雄市政府在民國69年決定將建築廢棄物運到此處填海應急,後因惟恐對海洋生態造成危害,直到民國77年,市府環保局提出南星計畫,經報請行政院核准,同時配合當時中油公司超額盈餘經費,從82年展開填海造陸工程,多年下來 ,國內鋼鐵業龍頭中鋼公司都將煉鋼過程產生的爐石,委由中聯資源股份有限公司代為處理,中聯是否有依合法程序處理廢棄物,沒人知道,民眾強烈質疑對海洋生態是否構成危害?當中有無涉及利益輸送,圖利特定業者?政府相關單位長期以來到底有沒有盡到把關責任,應給全民一個交代。

台電閒置土地被爐石覆蓋

    南星計畫是將海岸圍成一長條狀的封閉海堤,再用建築廢棄物、砂土及中鋼煉鋼產生的爐石加以混合之後,一起充填到封閉海堤中,所謂的「道路」於是慢慢形成。此項計畫分為近程、中程和長程三個階段,第一期工程早在民國85年填築完成,填出的新生地面積約有50公頃。中程計畫則在84年動工,也形成一片約50公頃的新生地,在新海岸旁,工程師們還利用廢輪胎設計了具有消波功能的造型海岸,未來的長程計劃還要持續執行,更多的新生地將陸續成型。

資源回收業者搶爐渣


    另據當地資源回收業者表示,早期到現在只要看見中鋼或中聯公司委託的拖板車準備駛進南星計畫區域內時,大家都會二話不說衝上前去,希望也能分到一杯羹,為何這麼說呢?因為平均每30萬公噸的爐石渣,大約可分離出15萬公噸的鐵、鋁、白鐵等金屬,經濟價值奇高,難怪業者趨之若鶩 。
    南星計畫區可見零星釣客享受垂釣樂趣,再往東走,來到鳳鼻頭港,雖然不復以往門庭若市的熱鬧景象,但堤岸邊仍可見不少釣客提著釣桿來回穿梭,釣客表示,釣到的漁獲大多帶回家自己食用,只有少部分會送給鄰居或親友,因為魚類新鮮度不易維持長久,所以並不會賣給魚販。

通盤檢討 找出解決之道

   高雄縣大寮鄉傳出毒鴨事件,源頭就是遭含有戴奧辛等劇毒成份的爐石入侵,但養鴨場絕對不只這一處,遭棄置爐石的私人土地也一定還有更多,如果地方政府真的疼惜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小老百姓,不應一昧將責任推給中央部會,更應該全面通盤檢討地方上可能遭受毒物污染的區域,設法找出解決之道。●社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