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7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2期 | 2013-06-06 16:48:49|

12版  剷除毒瘤要有心

   政府可成立專案小組  雷厲執行

 

         上帝造海,荷蘭人造陸,高雄市「南星計畫」填海造陸近30年,當官的仿效古人填出170多公頃海埔新生地,還沾沾自喜以工業污染物的台電飛灰、中鋼爐石與各種廢輪胎等廢棄物做為填充,並以開啟環保新紀元為傲;如今潘朵拉的黑盒子被掀開,這些耗費人民納稅錢逾30億元的新生地,竟是高雄市一顆超級「大毒瘤」,從陸地到海洋沒有一處不是污染源,在南星計畫裡要蓋國際機場、深水港、貨櫃倉儲中心,這顆「大毒瘤」衍然成為台灣南部的「璀璨之星」。政府如何摘掉這顆「大毒瘤」考驗中央智慧,這個問題非環保署一方資源就能解決,需要整合各部會和地方政府、專家學者、地方環保團體等大眾力量組成專案小組,剷除寶島上的毒窟不難,就看政府有沒有心去做。

高爐水泥添加量誰檢測?

  「爐石」是中鋼所特產的事業廢棄物。「飛灰」則是台電的事業廢棄物。「爐石」是中鋼煉鋼的高爐中的副產品。而「飛灰」就是火力發電廠燃燒煤炭之後,留下的微細塵埃。從前爐石一向是採取海拋的方式處置,業者和官方也一再向民眾解釋爐石「無毒性」,所以近年來,利用爐石粉摻雜飛灰,製成所謂的「高爐水泥」,這項偉大的發明,使得高爐水泥業者蓬勃發展,從陸地、橋樑、堤防、建築無所不包。10年前的921大地震,造成全台上萬棟建築物倒塌,許多人家破人亡,有人便將部分原因歸咎於預拌混凝土業添加波索蘭材料(爐石、飛灰)過量所造成。至今沒有專家學者進行深究,政府也置之不理,這個問題無解?

地方父母官員只會放馬後炮

   在高雄縣爆發戴奧辛鴨後,緊接著是台南縣鉻米事件,污染源都指向煉鋼後產生的爐渣、爐石,台南縣長蘇煥智不先自我檢討疏失,第一時間砲打中央轉移責任;南縣環保局17日下午才開始針對台南縣超翔回收廠周邊二百公尺範圍內農田進行擴大檢測,並大動作將造成污染的業者移送法辦,還要求堆置的爐渣必需全數移除,移去那裡?官員做事如此草率,豈不是又製造出下一個污染源?88水災至今,台南縣政府為何不在第一時間做好縣境污染源監管,事情爆發才怪環保署和經濟部對於爐渣再利用政策管制過於寬鬆,蘇縣長既然知道問題為何不提出?不加強稽查、防患未然,難道台南縣民要的只是一位會放馬後炮的父母官嗎?同理,高雄縣也一樣,楊秋興一樣也只會放馬後炮。
    戴奧辛鴨爆發之前本報在9月、10月即對中鋼爐石殘留毒害做深入分析報導,從縣長室到各局處長室本報都有寄送免費報紙,在中央的環保署看到本報報導後新聞公關室吳秘書曾致電本報關切相關新聞,但是地方政府卻置若罔聞,未對報導內容、建言實地了解。就本報所知,地勇選礦被環保署列為一級列管工場,高雄縣環保局依法應一個月稽查一次,但是官員都以人手不足為推拖之詞,本報用心挖掘爐石殘留毒害真相,地方官員卻視而不見,縣長楊秋興不該為此事負責嗎?

南星高雄人的心頭大患

「南星計畫」屬廢物再生的新天地,將來要將這片無限空間開發為海、陸、空三種交通系統的經貿重鎮,但是填海用的廢爐石、廢輪胎、造堤舖路的高爐水泥是否會造成建物崩塌、毒物質溶出、重金屬污染,食物鏈感染、海洋生物滅絕等問題,中央政府如再不整合部會及地方,徹底將問題解決,南星「大毒瘤」將是大高雄地區永久的心頭大患。
●很角色記者:陳在天

魯台營催生公民監督單位

    「以前管制不好,現在既然推動資源再利用,中央及地方的權力分配問題,就應該提出來重新檢討!」高雄、台南等地接連傳出有毒廢棄物污染土壤事件,高雄市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表示,含有戴奧辛及其他重金屬成份的廢爐渣和在混凝土裏,做為建設養鴨場及填海造陸的材料使用,可別以為從此就眼不見為淨,台灣每年約產生數百萬噸的事業廢棄物,現行的廢棄物清理法及資源再利用法規仍存有問題,如果不提出來重新檢視,未來勢必要花費更多成本才能解決。
    魯台營表示,地方政府將責任推給中央,顯示中央有法,卻沒有透明的管理機制,中央和地方的權力分配須重新被檢討,不然污染事件還會一再發生,他強調,一個具有公民參與的監督單位有其存在必要。
魯台營表示,空氣污染問題勉強可以做好,但廢棄物污染還有很大的問題,利用爐石填海造陸,只是表面固化,難保20、30年後不會變動,萬一將來地上建物遭到拆除,底下的廢棄物將流向何處?●社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