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9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3期 | 2013-06-06 16:45:00|

11版  查污賊等檢舉

       高縣環保局:有賊請報上來

 

    環保署戴奧辛鴨污染事件調查報告出爐,高雄縣爐渣棄置場未驗出戴奧辛,僅是新厝路廢鋁渣場驗出重金屬銅含量超過管控標準,著實讓高雄縣環保局鬆了口氣。然而高雄縣市的大坪頂特定區廢棄物問題,頓時成為大高雄市合併後的環保棘手問題,高雄縣環保局長王茂松強調「廢清法」與「資源再利用法」中央已經跨部會在研議修法,對於有心捉賊的違法棄置情事還是有心無力。

   大坪頂特定區廢棄物污染問題,高雄縣環保局也認為是陳年舊帳。局長王茂松認為目前環保局對於廢棄物違法棄置稽查採取「一有舉報發現,立刻處理」,為了高雄縣大坪頂特定區過去的廢棄物污染問題,例如運泰汞污泥非法棄置有毒廢溶劑事件,91年環保署編列1億元,縣環保局配合了2千萬元,歷經4年將運泰當時掩埋的廢溶劑鐵桶一一挖掘清理,並進行土壤改造,把有污染疑慮的土壤挖掘清運乾淨,其過程也由工研院配合做全面土壤、地下水檢測,一切沒有問題。

兩法抵觸 地方很難管

    對於有害廢棄物管控問題,王茂松認為目前的網路申報勾稽檢查比過去的六聯單還嚴格,有害廢棄物清運車輛都加裝GPS定位,從產源、清除處理業者到合法最終掩埋場可以一路追蹤。但是自從91年經濟部頒訂「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後,只要符合資源回收再利用法的項目,就已經跳脫了環保單位管控範圍了。例如爐石渣,業者可以依法公告再利用,將爐石渣視為級配或工程填土的一項「產品」。過去爐石渣可以填土於農業用地,去年經濟部也要求爐石渣僅能在非農業用地使用。
    對於爐石渣非法棄置,王茂松指出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以及「愛鄉土」的觀念,不少環保義工都加入環保稽查工作,一旦舉報,環保局絕對從嚴取締。自從「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實施後,一些再利用的資源「產品」項目去處?而資源再利用的「產品」是否合格?環保局確實無從查起,就如新厝路的廢鋁渣場環保局也想過清查其來源,但是無從查起。

防趁虛而入靠不住

    王茂松不諱言強調,「廢棄物清理法」與「資源回收再利用法」確實無法面面俱到,即使修法再嚴謹,還是抵擋不了有心做賊的人趁虛而入。而大坪頂特定區廢棄物污染問題,他認為只要有民眾能夠檢舉過去非法棄置掩埋問題,環保局會立即全面清運,並且全面進行土壤、地下水檢測,截至目前大坪頂特定區廢棄物問題並沒有問題。
●府會特搜記者:易平
 

 

毒鴨所在有酚污染  狗喝地下水枉死

   大坪頂特定區爆發毒鴨事件,引起各界重視也擔心污染物危害地下水或鳳山水庫給水廠水質,在大寮鄉新厝村買了一塊土地當倉庫的遊艇業者為了減少閒雜人等闖進,在倉庫養了8隻流浪犬,抽地下水讓牠們喝沒有想到流浪狗陸續死亡,地下水是否受到嚴重污染?據了解,附近有不少居民都使用地下水,這些長期喝地下水的居民是否健康?令人擔憂。


   大坪頂特定區長期受到有害事業廢棄物污染,30多年來,不管是廢溶劑、集塵灰、爐渣、電鍍污泥、垃圾都可在此找到,污染程度令人難以想像,高雄縣環保局表示,紅蝦山受到污染區塊已進行清除、整治,也找到污染源,並向亂倒廢棄物的業者求償,有相當成效,至於土地受到怎樣程度的污染,尚未查驗出有害物質。


水庫原水未受污染

    因為廢棄物污染嚴重,凡是發現非法污染場址,縣環保局就會偵測附近地區的地下水,環保局證實發現毒鴨的地方,地下水確實受到化學物質污染,其中驗出「酚」污染,正在作業公告這個地區為控制場址,要附近的地主或住戶不要再抽地下水使用,以免造成傷害或使污染擴散,距紅蝦山不遠的新厝村土地公廟供民眾抽取地下水,其中有一口井也受到污染,已封掉這口井,可是廟方又在附近鑿一口井,當時檢驗沒有什麼問題,不過為了健康,民眾最好還是不要取用有安全顧慮的水。
    由於大坪頂特定區廢棄物污染地區有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的水塔,鳳山水庫給水廠也在附近,民眾懷疑污染會不會波及自來水或原水,水公司表示,不管是原水或處理廠供出的自來水都受到環保署嚴格監測,截至目前為止,原水和自來水都沒有驗出含有廢棄物的污染物。社會特搜記者:陳鋒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