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9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3期 | 2013-06-06 16:44:40|

12版  大坪頂非法棄置場  查不盡

 

     高雄縣大寮鄉戴奧辛毒鴨事件浮出檯面後,延伸出來的國內污染問題如雪球般愈滾愈大,讓全台灣焦點無不放在環保議題上。但是隨著時間的拉長,環保署以及相關環保單位,如同躲過一場暴風雨般,一切又平靜下來。11月23日,環保署公佈了高雄大坪頂地區7處非法棄置場址的調查結果,其中,新厝路旁的廢鋁渣場,從爐渣到土壤含銅量都超標;最嚴重的是,山邊路佛濟寺旁場址,廢棄物內鎘、鉛含量皆超標4至6倍,土壤含鋅也過量。環保署將這7個地點依照「非法棄置場址危害等級評定」歸類並登記在案,並交由各級地方政府單位做後續處理。但是現在除了177處已經登記在案的非法棄置場址資料外,台灣還有更多潛藏在各地的非法棄置場址沒有被揪出來。政府環保相關單位究竟能不能真正的堅守把關全國環境,而不再只是消極的避風頭 。台灣只有一個,我們已經沒有本錢再污染這塊寶島了。

棄置場址分級查核

   台灣對於廢棄物棄置場址的管理,自有一套危害評估系統(Hazardous Ranking System,簡稱HRS),將棄置場址分成甲級、乙級、丙級和丁級場址,其中甲級為具有高危害性事業廢棄物,必須要立即清理。危害評估系統的訂定標準為先蒐集場址基本資訊,並以污染物曝露在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氣這4種環境下所會造成的傷害去評斷,另外還有特別的公式計算:為棄置場址在這4種環境下評斷後的4個分數,依平方和平均再平方根之方式即可計算出場址評斷總分。如果總分超過28.5分,為具有危害性之場址,必須立即處理,而其他場址就依照等級危害性高低來排定清理優先順序。不過,如果棄置場址附近水質遭受到污染、或是有害物質會迅速擴散污染環境及人體健康的話,這種立即危害性場址就不必經過詳細評分標準,而是要馬上進行清理。

環保單位需上下整合

   環保署對於高雄大坪頂地區7處非法棄置場址除了加入列管並評定危害等級外,其餘處理權責都已經交由地方政府依照「廢棄物清理法」之行政程序來辦理。但是,外界對於廢棄物清理法和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因為標準不一,而造成「一國二法」皆表示相當不滿,據了解,目前只有三成業者採用廢棄物清理法,另外七成業者都依管理較寬鬆的資源回收再利用法申請執照。這樣一來,對於地方政府而言,除了增加取締執行上的困難外,更讓地方政府有機會以「中央立法,地方執法」當作藉口來推卸責任 。以現階段看來,除了應該盡快把廢棄物清理法與資源回收再利用法整合以落實「 兩法合一」外 ,環保署及各級環保單位也要確實督導管制與執行,而不是變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官官互踢皮球。

清除毒害  民眾拭目以待

    台灣環境污染問題也是大家的責任,首先地主不可為錢毒害家園,應拒絕將地租給非法及重污染業者,發現污染源,村民可聚集大家的力量勇於舉發,地方主管機關對污染為害嚴重地方,明知非法工廠而不取締,中央就應主動介入調查,而不是等事情暴發才亡羊補牢,其實主管機關取得污染源的資訊和方法有很多,新厝村毒鴨事件是因為地方漠視、中央坐視不管造成的,在台灣這只是冰山一角,經過這次事件,環境污染問題會被政府用放大鏡提出來好好檢討嗎?民眾拭目以待。●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