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7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4期 | 2013-06-06 16:41:14|

7版   林園鄉公所裡外不是人

 

 

      為了因應高雄縣市合併,林園鄉公所不斷告知林園鄉親免費接駁公車小港~林園專線即將開通,原訂11月30日上午11:00舉行開幕典禮,卻因尚未通過路權而延後取消,鄉公所門口只貼了一張公告通知鄉親,得知此事的林園鄉親們都驚訝的說,怎麼路權還沒通過就廣邀大家去參加開幕典禮?還沒開始之前就夾報通知大家,現在又不知道要延後到何時,連活動延後也只是在鄉公所門口貼公告,真不知道鄉公所在搞什麼!?

路權未過 接駁公車臨喊卡

   高縣市政府為了明年底的高縣市合併動作頻頻,首先將觸角伸進高雄縣林園鄉,由於林園鄉獲得中油公司補助的300萬津貼,林園鄉公所、高雄縣政府聯合高雄市公車處首開小港~林園路線。由林園鄉公所向高雄市公車處承租公車,行經路段從沿海路到小港醫院,解決林園人到高雄市搭捷運與到小港醫院就醫的問題。高雄市公車處副處長喬宗海說,這個專案有採購及路權的問題,高雄市公車若要跨縣市服務民眾,一定要透過林園鄉公所呈文至高雄縣政府申請路權,高雄縣政府通過之後才能實施。
   截止11月27日為止,林園鄉公所尚未收到高雄縣政府的回文所以才延後開通。預計此路線將運行到明年底,等到明年大高雄縣市合併選出新首長後再舉行公開招標,到時公車處也會加入招標的行列,未來大高雄縣市合併之後,除了開通小港~林園的路線之外,高雄~仁武甚至高雄~燕巢等路線都是以後考慮的路線之一。

嘉惠高縣本末倒置

    高雄市交通局在今年高雄市公共車船的預算上比去年多編列了800多萬,公車整體營運狀況不但沒有改善,預計要實施的捷運環狀輕軌也因執行不易而流標,改由環狀168公車替代。據了解,高雄市公車累計虧損超過百億,從環保署空污基金爭取來的經費所實施的週四綠色公車及觀光公車等,都因經費告罄而停止。這樣子的公車處光是高雄市市民都沒辦法照顧了,怎麼有多餘的心力去照顧高雄縣民?難道是為了明年底的高雄縣市選舉所做的事前準備,先拉攏高雄縣民的心?
    高雄市民的福利越來越少,抱怨等待公車時間過長、沒有與捷運做好最佳的轉乘機制、公車司機的態度及跑馬燈不準等問題,高市公車處都還沒著手解決,現在就先把眼光放在明年的大高雄合併後要如何方便高雄縣民,如此一來不是本末倒置了嗎?

先解決根本  再向外擴展

   服務明年底大高雄市民的整體權益固然是件好事,但就高雄市市民而言,現在的高雄市公車仍有許多問題尚未改善,應先解決最基本的問題再向外擴展才能做好最完善的服務,否則一時之間要民眾捨棄騎乘機車的習慣改搭大眾運輸更是難上加難。●社會特搜記者:許伶曄

 

半殘公車誰想搭

   捷運開通後,高雄市公車處設立捷運、高鐵接駁公車,因接駁公車的載客量沒有提升,使得原本規劃的50條路線縮減成20條路線,部分民眾也不斷質疑公車是否有拖班、跑馬燈不準,公車司機上班時數等問題。高雄市公車沒有辦法與捷運做好市內轉乘機制,是公車族詬病最多的地方,這也難怪高雄市公車的載客量無法提升,導致年年虧損,25、69路公車因搭乘人數增加,卻苦無經費增班,搭車民眾也因久等無車,氣得一肚子火,公車處不按時發車、不加開班次,對上班族或遊客而言非常不便,公車經營不善,老生長談,若不徹底解決,市長推動市民搭乘大眾運輸政策不是淪為空談。
 

龍斗光:客源不足虧損連連

   公共汽車產業工會總幹事龍斗光說,高雄市公車處累計虧損12億元左右,自從換了公車處長及捷運開通以後,不僅載客人數比以往差,捷運接駁公車也無法解決捷運開通所帶來人數銳減的困境。高市公車處雖然有提出如何解決客源不足的方案,但還沒無法改善現況 。
   目前捷運接駁公車是委外經營,以東南客運及南台灣客運為主,高市公車處只有紅21和橘1二條公車路線。公車處所規劃的行經路線讓20分鐘的車程 ,要繞1個小時才能到達目的地  ,當然沒人願意搭免費接駁公車。
   高雄市公車處副處長喬宗海也指出,希望透過良性的競爭以民營的績效來刺激公營的成長,觀光公車及週四免費公車的停止是因為階段性計劃的結束,觀光公車的效益不佳就實施其他替代方案來節省成本的支出,如陽光公車的停駛改由35路公車替代。

候車時間長轉乘不便

   高雄市民杜小姐說,以前從小港坐公車到鼓山,只是站在候車亭沒有舉手招停,上車後,公車司機態度很差的說,你不會招手喊停嗎!?捷運開通以後公車沒有搭配完善的轉乘機制,每次等公車至少要半個小時,要等很久也不知道車子什麼時候會來,所以現在很少坐公車了,都坐捷運到定點後再坐計程車到目的地。
   每天都要坐公車通勤的周同學也說,我都坐52路公車,雖然公車司機挺親切的,但還是會有緊急煞車及開很快的情形發生。19歲的王同學也說,以前坐37路公車回家,在中午時段等過2個小時公車才來,現在改善很多了。

衛星導航全程監控公車

   部分民眾質疑公車拖班及跑馬燈不準等問題,龍斗光說,新型的公車上都裝有衛星導航系統,公車走到那裡都有衛星系統監測,公車尖峰時間是15~20分鐘一班,離峰時間是30~40分鐘一班,不可能會有拖班的現象,跑馬燈不準是由衛星導航監測出公車所在位置而評估的到站時間,不可能完全精準。喬宗海也說,公車司機的上班時數一天為9個半小時,公車上裝有公車動態系統及行車計錄器,公車的位置及行駛的速度都是被掌控的,除非車輛故障一般不會有拖班現象發生。

運量增加  無力增班

   至於25、69路公車的問題,這陣子公車處也接獲不少民眾反應車次太少及等候時間過長,原因是近來搭乘該路段的人數不斷增加,公車處的人力及運量無法提升所導致,公車處也積極尋求解決方案,除非減少其他路線來支援該路線,又或者是考量增加人力或運量,這都有待商榷。●社會特搜記者:許伶曄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