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448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4期 | 2013-06-06 16:40:40|

10版  我家別墅埋未爆彈?

       大坪頂內憂外患

 

 

       輕風徐徐,一輛輛自行車穿梭於諾大的馬路間;碧綠的公園裡,許多家庭帶著餐點前來話家常;一幢幢風格典雅的別墅,構成不同於市區的住家特色。這裡是高雄「大坪頂特定區」現在的景象,同時也是高雄市政府最近這幾年極力打造的新興優質住宅重劃區。在高雄市政府規劃大坪頂新市鎮的同時,硬體公共設施也陸續建設完工,但是在包裝大坪頂「外表」的過程中,市政府似乎卻忽略了「內在」的重要性,特別是戴奧辛毒鴨事件爆發後,這裡更成為全國媒體關注的地區。生活在大坪頂的當地居民,感受尤其深刻,未爆彈就隱藏在社區中,現在人人談爐渣、談毒鴨色變,心裡在想住在這裡安全嗎?住在這裡會不會毒害到下一代,原以為新市鎮的居住品質會優於都市 ,沒想到現在住在大坪頂反而成為一種恥辱,居民希望市府可以聽見他們的聲音,除了美化外在,交通、環保、污染問題一定要徹底改善。

禁建令讓大坪頂發展緩慢

   高雄市大坪頂位於小港區的東邊,其東與大寮鄉新厝村為鄰,南為山林地(即鳳山水庫所在地)與大寮鄉昭明村相連,西為臨海工業區。政府當初為配合高雄臨海、大發、林園工業區之建設,並合理分佈區域內人口及容納工業區從業員工,於民國67年奉行政院核定列入12項重大建設「開發新市鎮廣建國宅」的項目下予以開發大坪頂,在民國68年7月1日高雄市改制後,大坪頂特定區計畫範圍內的部份地區劃入高雄市轄區範圍,並由高雄市政府負責開發。也因為新市鎮計畫的實施,大坪頂特定區從民國67年至85年間遭到禁建時間近20年之久,因此新市鎮為這幾年才開始積極發展,其中,大坪頂大平路以北為舊聚落,而大平路以南的部份為新市鎮重劃地,也是現在我們所耳聞的大坪頂別墅區。

優質環境 竟是一塊朽木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第二科陳股長表示,大坪頂特定區在規劃上以住宅區為主,加上熱帶植物園區分佈在其中 ,所以皆以結合自然生態為社區發展目標。另外,由於緊鄰小港國際機場的航道中,因此房子管制建設在強度3以下的住家型態(強度指數共分為6級,指數愈高代表住宅人口愈密集),透天別墅就成為大坪頂主要的住宅類型。目前政府也積極鋪設自行車專用道,希望高雄市的自行車道可以繼續延伸到這裡來。的確,毒鴨事件未爆發前,大坪頂看似一塊可造之材,當黑盒子被打開後,竟是一塊朽木,這叫當初將畢生積蓄投資在大坪頂的住戶情何以堪?

環境與空氣污染是隱憂

   對於高雄市政府花費不少心思打造的大坪頂特定區,如今卻有兩處地方被檢舉為廢棄物非法棄置場所,許多當地民眾直呼不可思議。住在大坪頂的陳先生表示,在1、2年前就有看到卡車在傾倒垃圾,由於當初不了解詳情也就不以為意,只記得那時候不法業者在偷倒時,灰塵瀰漫影響了生活品質。直到最近新聞報導後,才知道事情的真相,希望環保局能夠盡快出面處理,因為從事發後到現在,只看到環保局設立一個公告牌,卻未做其它任何處理。此外,不僅地面遭受到污染,大坪頂特定區的空氣品質也成為一個隱形的問題。大坪頂緊鄰臨海工業區,不僅有中油、中鋼、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前身為中船)等,連南區資源回收廠(即焚化爐)也設立於此,而台灣許多工廠都有半夜偷排廢氣的壞習慣,導致住家的灰塵量比別的地區多出好幾倍,因此當地居民也就養成了早上起床一定要掃地的特殊習慣。對此,居民大多感到無奈,希望政府可以落實工廠排放廢氣的管制,不要拿當地居民的身體健康開玩笑。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