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8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4期 | 2013-06-06 16:40:23|

11版  路亂  車多  三不管

 

 

 

       高雄市都市發展局將大坪頂特定區定位為住宅社區,但大坪頂西為臨海工業區、東有大發工業區,而位於中間地帶的大坪頂,理所當然就成為聯絡高雄縣、市的交通要道,其中,大平路、高坪15路及高坪18路更是許多大卡車的主要通道,特別是上、下班時間,大卡車的車流量更是多得可怕,位於大平路和高坪15路口的坪頂國小,就處於一個危險的十字路口上,小孩交通安全問題成為每個家長所擔憂的事情。劉小姐表示,每天一定要親自接送小朋友上、下學才會安心,雖然希望不要有大卡車開進住宅區內,但道路是給大家用的,因此也沒有法律可以限制大卡車進出,只能期待市政府可以規劃出更安全的用路空間。

道路高低落差近一層樓高

    大坪頂主要連接高雄縣、市的道路除了大平路外,還有另外一條高坪15路通往鳳山水庫的山邊小路。記者實地走訪當地,發現這條聯外道路相較於大平路雖然窄小很多,由於直通鳳山水庫以及高雄縣林園鄉,許多小客車、機車也都來往於此,加上現在高雄騎單車的人口愈來愈多,而這條道路也是單車族的必經路線之一,所以在窄小的道路上,會車的情況時常發生。誇張的是,其中有一段道路的高低落差將近一層樓高,而且還有視線死角的情形產生,單車一族的林先生表示,由於這段道路介於高雄縣、市交界處,屬於三不管地帶,因此不知道要向誰投訴,但為了用路人的安全著想,希望透過媒體管道告知政府單位前來處理。

路名錯綜複雜 認路難

    來到大坪頂特定區,還有另一項奇觀,那就是複雜的路名 。大坪頂特定區內數10條新闢道路,全部由數字命名,從高坪1街到高坪80街,道路分佈不僅錯綜複雜、連數字規劃也毫無順序可言,例如高坪68街和70街的旁邊,夾了一條高坪39街,而主要聯外道路又是由高坪7路、18路和23路組成,這些毫無規律的路名,也讓當地居民找路時吃足了苦頭。在當地住了60年的吳老先生表示,在大坪頂這邊找路只能憑方向感,因為光說路名根本沒辦法搞清楚是在何處。對此,轄區高松派出所員警出面說明,當地因屬於山坡地,許多道路無法從頭到尾保持同一方向,基本上,南北向道路是單號,東西向道路為雙號,由南到北、由東向西遞增。

新市鎮安全 官民共把關

    大坪頂特定區雖然隨著都市計劃而逐漸發展起來,但是在標榜優質生活圈的背後,卻隱藏了一些當地居民才知道的「秘密」。加上大坪頂過去的工業歷史,讓不少環保人士將此地列為黑名單。台南市社區大學自然與環境學程經理晁瑞光表示,要發現自己家鄉的環境變化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從Google 地球上點時間軸,可以比對自己生活的周邊出現了哪些變化,以高雄大坪頂、紅蝦山、戴奧辛污染養鴨場周邊而言,可以清楚看到歷年來垃圾堆積的狀況,水池被填掉了,鴨池變小了,垃圾倒下又再覆土,從地圖中皆能找到證據,而環境間的變化可以詢問當地長輩,這些都是保護與注意我們生活環境的方法。大坪頂特定區是高雄地區未來的新市鎮,勢必將有更多的人口移居此地,而被尷尬地夾在兩大工業區中間的大坪頂,如何讓在地居民住得安心、健康,政府有責任為人民把關。
●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