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207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4期 | 2013-06-06 16:39:41|

13版  自辦重劃工程賺很大

             賣土方填廢棄物賺2手  公司撈完走人留禍根

 

 

        自辦市地重劃有相當好的利潤,一直是地方政商人士謀取暴利的途徑之一,為了利益自辦重劃工程無法像政府辦的重劃區那麼完善,甚至曾傳出有的重劃區利用工程之便,盜賣土方回填廢棄物情況,因為補償和工程問題引發不少爭議,政府的管控機制不夠完善,留下的問題不知道那一天會爆發,事過境遷也找不到該負責的人,倒楣的可能是無辜的老百姓。

    自辦市地重劃有利可圖,了解如何操作的更能獲取暴利,目前高雄縣轄區有超過15個自辦市地重劃區,重劃區土地已有供過於求情況,加上景氣不怎麼好,土地價格更是不用說了。

污染問題 嘸人知

    政府單位應該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場管控重劃區事宜,發現有問題公權力就得介入,可是重劃區有什麼狀況,總是地主和重劃公司自己面對,過去鳳山市文山等重劃區就傳出工程進行時,工程人員有運走土方,回填廢棄物情況,有地主擔心自己分到的土地下有廢棄物,每天到工地站崗,不准工程人員挖走土方,當時曾有調查人員介入,可是重劃公司可能關係良好,重劃區盜賣土方回填廢棄物情事也不了了之,現在重劃區大多已蓋好華麗的房子,也沒有人知道那一塊土地下有廢棄物,而這些廢棄物在地下會不會產生變化,影響房舍安全和住戶健康,住戶、商家只有自求多福了。

政府地主  自討苦吃

    鳳山市埤南重劃區工程已經完成,土地也開始交易,不少建商開始進駐建屋,可是部份重劃區土地還是面臨道路障礙,因為重劃區中有一條計畫道路市公所因財源問題還沒有開闢,縣府雖要求重劃公司要開闢這條道路,可是政府又沒有撥款徵收土地,重劃公司協調台糖公司和其他部分道路用地地主,台糖簽應租地給重劃公司三年當作道路用地,私有地地主不妥協,要求重劃公司高價收購,一直僵持不下,現在問題還是存在,重劃公司表明,要解決問題,必須由政府單位依生活圈徵收土地闢建道路,否則重劃公司也愛莫能助,未來可能成為面臨道路地主的困擾。

地價難喬  放給它爛

    高雄縣議會旁的重劃區土地93%是台糖公司所有,只有少數私有地,重劃工程雖已完成,可是重劃公司和台糖公司為了工程款分攤問題有爭議,道路還是封閉沒有讓用路人通行,已建好的公園也荒蕪形成髒亂點,地方人士和民意代表都覺得應該開放方便用路人,也要把綠地整理好,不要讓綠地成為影響市容的地方,但相關單位人員都認為自辦市地重劃問題沒有解決,道路無法開放,綠地也不知道該交給誰來管。縣府人員表示,議會旁重劃區最大的問題是重劃公司提出的地價每坪約15萬元,而縣府單位主管和學者專家組成的地價評議委員會認定未來衛武營區開發,這塊土地是黃金地段,認為重劃後的地價每坪應該有超過30萬元價值,雙方差距過大,還在談判中。

縣府控管  窒礙難行

    高雄縣長楊秋興曾在主管會報中提到,高雄縣仁武鄉大灣、鳳山市牛潮埔自辦市地重劃區問題多,指示縣府地政局介入輔導解決,也可撤銷後由縣府收回辦理,化解爭議。 楊秋興說,自辦重劃區不能「放牛吃草」,公共設施最後還是由縣府接管,應要求公共工程品質。也不能讓自辦重劃像仁武鄉大灣自辦市地重劃區工程進行1、20年。
雖然縣府信誓旦旦表明要好好管控自辦重劃區運作,可是大灣重劃區牛潮埔重劃區的問題還是要由地主面對,因而延誤重劃區的開發。
    高雄縣縣農會主導鳳西自辦市地重劃區,因為地上物補償問題和原住戶爭執鬧上法庭,縣農會只願用30萬元打發,可是原住戶要求500多萬元搬遷補償費,請議員王榮仁協助求償,縣農會則表明原住戶是佔用農會土地,已循法律途徑處理,一切有待司法仲裁。

籌資困難 業者叫苦

    經營重劃公司的業者指出,因政府資源有限,無法全面推動重劃工程,重劃公司扮演橋樑角色,提供資金協助地主提早開發土地,推一個案資金都要好幾億元,甚至1、20億元,地主要籌措這麼多資金有困難,現在自辦市地重劃越來越不好推動,因為土地所有權人要求是無止境的,地上物補償也是一大困擾,主管機關也沒有顧及重劃公司的立場,工程進行可能又會碰上大問題,問題沒有解決一拖再拖,拖到最後就沒有什麼利潤,還可能倒閉,如果政府能夠站在公平的立場輔導重劃業者和地主,相信重劃區可以順利開發,也有助於地方發展。●社會特搜記者:陳鋒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