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9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4期 | 2013-06-06 16:39:20|

14版  金錢利誘 惡向膽邊生

        街友治安未爆彈

 

         走在馬路上、公園裡總會看見一些流落街頭的遊民,蓬頭垢面的樣子讓人看了有些害怕,這些人也許因為失業、破產、家人不和、負氣或受虐而離家出走,或因個人因素自我放逐,更有人因為身心障礙走失或被家人拋棄,再也無法回到家中。總之淪落街友,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不想說的秘密,他們不在乎別人異樣的眼光,自甘墮落、放棄自我,甚至有一些街友不願接受安置,很多街友過慣了自由自在日夜顛倒的生活,因為收容中心有固定的用餐時間、要求每天沐浴、整理儀容、就寢時間也不能日夜顛倒等規定,這種約束力對長期流浪街友而言是一種束縛,要他們接受收容中心安置或是重回正常生活的困難度非常高,以致於很多街友被歹徒利用,成為治安上的未爆彈。

    四處遊蕩的街友因為身分難掌控,為了填飽肚子,禁不起金錢利誘而淪為犯罪集團的打手,往往只要區區幾千塊錢,遊民就甘願充當「人頭老公」、出賣證件當「車手」,直到被抓成為階下囚,才後悔莫及。白天時間,街友大多不見蹤影,直到入夜以後,他們才會騎著腳踏車回到棲身之處,因為行蹤飄忽不定,街友成為不肖歹徒最愛利用的犯罪工具,長期下來惡性循環,造成社會不少負面影響。

夀保險公司推微型保單自保

   保險公司為避免遊民人頭被濫用,國泰人壽保險公司在11月10日推出國內第一張「微型保單」,這是專為中低收入戶量身訂做的保單,意外傷害險保額30萬,一年保費只要197元 。「微型保單」必須透過「代理投保單位」辦理投保,如此一來,「微型保單」成為壽險業避險的「金鐘罩」,有了微型保險的風險控管,就可避免不肖人士利用流浪漢遊民當人頭,詐領保險金。

身份不明易遭人利用

    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在今年3月26日,偵破一起夾帶毒品闖關案,查獲販毒集團利用每次5萬元代價,吸收街友從中國大陸運毒回台,警方獲報前往小港機場,當場逮捕有詐欺前科的65歲男子余啟榮,並當場在他身上搜出5包利用保險套分裝成的海洛因,重達207公克,市價超過200萬元,余男落網後,還辯稱不知塞在自己肛門內的是毒品,警方調查之後,發現余男是名街友,戶籍早被遷到彰化縣,他曾多次出入中國大陸,每次返台就住在旅社,待交付毒品給買方之後,就返回中國待命。
    另一起案例,是發生在今年的5月間,高雄關稅局循線追查涉嫌高價低報的水產品進口商時,意外發現這些公司的負責人都是人頭,其中又以沒有身家財產的街友居多,海關人員研判幕後有不肖集團操控,專門找街友充當人頭,雙方講好條件後,再伺機進口水產品逃漏稅,海關決定提高進口水產品押金額度,遏阻這股歪風。

街友過著沒有明天的日子

    據了解,高雄市的街友出沒地點有冬夏季節之分,以夏季來說,街友大多集中在光榮碼頭、真愛碼頭及愛河兩側;時序進入冬季,街友則大多集中在公園、音樂館及下水道管控中心等地,此外,大部分的街友喜歡從事日領薪水的工作,等到賺來的錢都花光之後,才會開始積極尋找下一份工作。
   街友隱身在社會各個角落,對社會而言是一項負擔,但政府基於人性關懷立場,必需要對這些街友進行輔導和安置,目前也有很多慈善團體主動送暖,免費提供吃住,這種仁厚之心並未喚醒街友自食其力,以工作勞力換取衣食的自尊心。一個有能力、有資源得以工作的人,若是長久處於依靠別人施捨而不用勞力付出的狀態,那施捨的人也剝奪了被施捨者的天賦;街友知道那裡有吃有喝有住,顯然他們對取得資訊很有一套,相對,善心團體是否可以扶助街友以勞力換衣食,千萬不要讓他們有不勞而獲的心態,如此只會助長街友的依賴性,甚至浪費更多社會資源。●社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