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71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4期 | 2013-06-06 16:39:02|

15版   高市福利好  遊民甲好倒相報

 

 

       高市政府社會局每年都會選在除夕前的1至2周,舉辦街友尾牙餐會活動,活動內容除了滿桌美食佳餚之外,還安排防詐騙宣導、保健檢查、二手衣義賣、愛心義剪、行動沐浴車等項目,讓參與的街友不僅能填飽肚子,還可享受到平常沒有的貼心服務,像今年1月在三民區金獅湖覆鼎金保安宮餐廳登場的尾牙餐會,就吸引300位街友到場共襄盛舉。
 

    社會局二科表示,往年的街友尾牙餐會都是由民間慈善團體認養,席開30至35桌,每桌成本約在2000至3000元左右,菜色還算不錯。
   目前每星期二、五的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社會局均會固定安排行動沐浴車開抵位在九如路橋附近的同盟公園,車上備有熱水及盥洗用品,可同時提供2名街友盥洗使用,歡迎街友多加利用。
80人來自外縣市

    社會局統計發現,街友主要集中在台北、台中、高雄等都會區,針對這群無家可歸、失親失怙的朋友,社會局扮演主動照顧、積極減少、協助就業的多重角色,據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為止,目前選擇流浪街頭的街友人數為201人,這些街友都是不願入住高雄市街友服務中心,其中有80位還是來自外縣市,據了解,主要是因為高雄市的社會福利資源、工作機會及善心人士比較多,外縣市街友才會聞風而至。

涉及不法 社會局不包庇

   針對有街友遭不肖人士利用淪為犯罪工具,高雄市街友服務中心主任邱錕政表示,中心只能扮演宣導及預防角色,立場相當為難,之前曾處理過收容個案充當大陸新娘人頭老公,除了勸導當事人出面投案,也協助他擺脫大陸配偶糾纏。
   詐騙集團可能利用街友充當人頭申辦行動電話門號,從事非法勾當,中心平時也會加強宣導,提醒收容個案認清刑責,邱錕政希望他們勿以身試法。
   目前高雄市造冊列管的街友約有200人,收容個案的身分證、健保卡或駕照等2張以上的證件統一交由收容中心保管,避免街友淪為不肖人士利用對象。
    邱錕政說,目前中心提供80個床位,以設籍高雄市者為優先,收容的街友當初都是自願且經家人同意入住,如果不願入住者,中心也會提供盥洗用品,至於設籍在外縣市的街友,中心採取緊急收容模式,暫時接受街友入住,如果街友有意返回戶籍地,中心除主動提供車資之外,也會主動通知街友所屬的原戶政單位協助引渡。
街友遭不肖人士利用,如果沒有構成具體犯罪事實,社會局會扮演輔導或提醒角色,勸導街友勿輕易出賣自己,一旦涉及不法,社會局也會主動配合警方調查處理。●社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勿濫用社會資源

    最近,高市三民公園近來頻遭民眾檢舉,公園內有人聚賭,甚至有遊民隨地便溺,環境髒亂,事實上,不只是三民公園,高雄市各地公園都有類似情況,相當嚴重,七賢二路愛河邊的公園、前鎮區縣市交界的崗山仔三角公園,光華路和中山路的公園都有遊民聚集,很多晨間和晚上運動的民眾都會在公用廁所發現遊民在裡面睡覺,有的更以廁所為家,衣服就大剌剌掛在公廁門口,公園原本設置的涼亭,也因為遊民的聚集而拆除,遊民的產生,是社會問題,往往這些問題無形之中也成為警力的負擔。流浪漢或遊民不是壞人,更不是社會的垃圾,他們只是一群無法適應這個社會而逃避的人,這群社會的邊緣人,將他們視為異類並不公平,當社會各界伸出援手時,如何重建遊民的信心,讓他們回歸正常生活才是當務之急,如果光是站在照顧的角度,只會讓他們學會依賴和放縱。
   遊民動用到社會資源相當多,通常遊民的衛生條件很差,十天半月不洗澡為常事,無暇也無能力照顧自己的健康,這時就要動用醫療資源,定期替他們做健康檢查。
   公園、騎樓、地下道這些地方往往是遊民暫居的地方,也是城市治安的死角,員警必須加強巡邏防範犯罪。
輔導遊民使他們能回歸正常社會體制,因此除了教導謀生技能外,給予心理建設,這些重擔就落到社會局手上。
另外,也有慈善團體定時定期舉辦供餐服務,遊民都享有這些社會資源,所謂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遊民幾乎都是好手好腳,政府應該訂出一張時間表,從輔導、安置到回歸社會做個正常人,給予適當的壓力,或許能提升效能進而減少遊民人數。●很角色記者:陳在天

警力無形負荷

   高雄市警局三民二分局民族派出所所長洪茂榕表示,原本會有少數街友聚集在科學工藝博物館周邊,現在幾乎都已消失不見,推測可能另外找到適合的藏身處所,員警一般外出執行巡邏勤務時,如果發現街友蹤影,除通知遊民收容所協助安置,也會提供便當熱食、沐浴等愛心服務,像去年年底,就有員警主動自掏腰包,發給6名街友每人500元紅包。
   高雄市警局新興分局中山派出所副所長史明儒表示,轄區內沒有公園,只有一間大同國小,可以說幾乎沒有提供街友聚集或逗留的處所,但如果外出值勤過程中,有發現街友身影,員警除了會主動上前勸離之外,也會通知遊民收容所協助安置。
   高雄市警局鹽埕分局五組巡官蔡明吉表示,針對街友或遊民,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訂有「高雄市街友安置輔導辦法」,警方通常會依據此項辦法受理街友身分查核,待驗明正身後,也會協助護送街友返家,但如果查無街友身分且居無定所者,則會先協助就醫,再通報街友服務中心及有關單位處理 。
蔡明吉表示,受理街友身分查核後,若發現有違法違序情事,一律依法查辦。●社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