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8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5期 | 2013-06-06 16:33:57|

3版   拚5連霸  掌龍頭

     許崑源目標南都議長

 

 

    縣市長選舉落幕,明年底北、北、中、南、高5都市長選戰佈局浮上檯面,對於新高雄市議長的角逐,有意者也悄悄展開佈局;3年前與高雄市議長寶座擦身而過的市議員許崑源,去年中由副總統蕭萬長介紹人加入國民黨,在高雄市議會的影響力勝過議長莊啟旺,成為角逐新高雄市議會議長的熱門人選。

    許崑源連任第4、5、6、7屆高雄市議員,四屆市議員都是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第七屆市議員選舉時,國民黨中央重量級人物與許崑源達成共識,選後國民黨與無黨籍議員聯合拿下正副議長,由許崑源競選議長,不過,選後出現變化,許崑源與議長寶座擦身而過。

莊啟旺議長寶座撿到的

    第7屆市議員選舉44席議員,國民黨當選19席,民進黨15席,台聯1席,無黨籍9席,國民黨認為席次接近半數,決定自己來,與許崑源協商,希望許崑源選副議長,但是遭許崑源一口否決。據了解,原本國民黨議員戴德銘爭取選議長最有力,但國民黨中央認為戴德銘自身問題多多而未同意,戴德銘推出同屬「新民意連線」的莊啟旺出馬。因恐許崑源與民進黨合作,導致國民黨最後兩頭空,正副議長選舉前一再與許崑源協商,甚至提出副議長人選由許崑源指定,許崑源堅持到選舉前一天,才同意推舉無黨籍的黃石龍與國民黨合作選副議長,讓國民黨穩住議長寶座。

曾吃了無黨籍的虧

   去年總統大選,馬英九在謝長廷的大本營高雄市反贏將近3萬票,國民黨陣營大為興奮,認為高雄市翻盤有望,99年底市長選舉可以光復高雄市,擔任馬蕭高雄市競選總部主任委員的莊啟旺,也開始佈局參選99年底的市長選舉。莊啟旺選市長,許崑源拚議長,成為最佳拍檔;吃了無黨籍身分的虧,許崑源也在97年中由副總統蕭萬長為介紹人加入國民黨。
    不過計劃趕不上變化,在莊啟旺已經多次公開宣布角逐黨內提名參選市長時刻,中央指令支持高雄縣市合併,莊啟旺評估縣市合併後參選新高雄市長,勝選機率不大,對參選市長一事打了退堂鼓,也使得莊啟旺選市長、許崑源拚議長的佈局為之破局。

議會影響力許勝莊

    高雄縣市合併,市議員減少為66席,不過,政壇人士評估,民進黨可以拿下市長,議長應該仍是國民黨的天下,若無意外,可能是莊啟旺、許崑源2人之中選1。
   退出新高雄市長選局,莊啟旺對於下一步仍舉棋不定。一般認為,如果莊啟旺決定角逐新高雄市議長,以現任優勢又是乖乖牌,應該可以獲得黨內優先提名;不過,實力原則,目前在高雄市議會的影響力,許崑源遠勝過莊啟旺,如果以黨內投票結果做為議長提名人選的依據,許崑源應該可以贏過莊啟旺。

記取雙蔡一劉落選教訓

    當然,要選議長,必須先過第一關,先選上市議員再說。第7屆市議員選舉前,當時第6屆的無黨籍議長蔡見興、無黨籍副議長蔡松雄、前民進黨立委劉俊雄,都是角逐第7屆議長的熱門人選,不料市議員選舉結果,蔡見興與蔡松雄雙雙落選,破了高雄市議會正副議長在選市議員時都落選的紀錄,而劉俊雄更是排到落選第4名,選舉結果很難看。縣市合併後市議員席次大幅減少,加上雙蔡一劉的歷史教訓,許崑源有相當大的危機意識,雖然不否認要角逐新高雄市議長,但是許崑源一再強調先選上市議員再說。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