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8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5期 | 2013-06-06 16:33:10|

6版  綠美化花錢找麻煩 

    栽植行道樹不專業  種種挖挖誰之過

 

        行道樹扮演綠美化重要角色,不僅關係都市景觀、交通安全、生活品質和健康,台灣地區常見之行道樹如菩提樹、台灣欒樹、羊蹄甲、艷紫荊、雨豆樹與楓香等,其植物體本身的果實、種子、樹根、茂密的枝葉、樹幹上的銳刺以及病蟲害、風害等,目前在台灣各地已造成諸多問題,不僅引發民怨,對維護管理單位亦是沉重負擔,長久以來,政府單位沒有嚴格篩選、管控綠美化樹種,任由包商引進一些外來樹種,種植在安全島、分隔島、人行道、公園等綠地上,有的樹根破壞力強,不適合當行道樹,有些無法適應空氣品質差的環境,罹患樹癌無法救治,有的長刺會傷人,花了大錢種的樹到頭來還得花更多錢挖除 、處理,民眾質疑其間是不是有官商勾結,或者其他弊端。

     高雄市政府每年為了維護公園綠地、行道樹,每年編列7000萬元維護,高雄縣大部份公園綠地、行道樹是由鄉鎮市公所負責,縣府觀交處負責公園綠地,工務處負責行道樹,各鄉鎮市公所編列預算不一,視實際情況而定。
    近年來木棉引發的棉絮過敏和交通安全事件,掌葉蘋婆的花臭讓人無法消受,黑板樹破壞人行道鋪面、並危及行路安全,台灣欒樹會引來紅姬緣椿象等,都是行道樹選擇或栽植地點不當所引發的後遺症。中央主管單位應主動進行瞭解並統計台灣目前在各地已造成問題的樹種有那些?它們引發那類問題?那些遭惹民怨?可供各地方政府在選擇樹種時參考,以免重蹈覆轍,浪費公帑。

高縣市櫻花大道全陣亡

    羊蹄甲與艷紫荊花季時繽紛燦爛,香港櫻花大道「民權路」曾是許多高雄市民美麗的回憶,從1994年起羊蹄甲與艷紫荊花飽受蟲害所苦,1999年已到藥石罔效地步,網友不捨,還封當年的市長謝長廷為「綠色殺手」,2001年11月底市府全面挖除換植路樹,養工處人員才鬆一口氣。時隔8年,羊蹄甲、艷紫荊蟲害問題依舊沒有解決,仍為害全台各地。
    鳳山市南京路、國泰路是鳳山的示範道路,為了美觀種植艷紫荊,而艷紫荊也確實長得相當茂盛,國泰路一路直通陸軍官校,在6、70年代,是總統校閱陸官軍容的必經之路,也是鳳山市最平整、最寬的一條道路,每年秋冬之際紫花盛開,整條道路形成一條紫色花道,被譽為鳳山市最美麗的道路。
    不過,近年來南京路、國泰路豔紫荊遭褐根病感染,去年起即進行相關搶救作業,但行道樹感染褐根病已久,有的根部已嚴重腐敗枯萎,唯恐造成國泰路用路人之行車安全,高雄縣政府、鳳山市公所最近展開挖除工作。
去年第一科大研究團隊承接林務局「育林技術改進計畫」,與高雄縣政府合作,曾針對鳳山市國泰路839株豔紫荊路樹,進行長達6個月微生物溶液澆灌,一度讓豔紫荊出現生機。統計分析發現,澆灌後國泰路段樹木罹病風險減少13%,雖有效降低整體罹病風險 ,但已罹病嚴重的病株,仍無法挽救。
    因為要搶救這些艷紫荊必須全面換土,做好感染部位治療工作,花費過於龐大,農委會今年已終止搶救路樹計畫,縣府為避免樹癌持續蔓延,決定全面拔除豔紫荊,送往焚化廠銷毀,土壤重新消毒,另復育阿勃勒新樹種。

黑板樹破壞人行道排水溝

    鳳山市青年路緊鄰高雄捷運鳳山西站,以前種植的黑板樹樹根不斷長大,破壞人行道、排水溝,人行道坑坑洞洞,排水溝擠滿樹根無法排水,為了安全全部挖除,重新整修人行道和排水溝,浪費龐大經費。鳳山市公所把青年路列為景觀改造重點道路,種植黃金風鈴木西側生長良好,東側則幾乎全數死亡,包商指東側道路下方有光纖網路,離地表一公尺下方都是混凝土,所以樹木很難存活;不過市公所無法接受這說法,認為一些光纖網路未經過的地區,行道樹還是無法存活,可見並非全然是種植環境問題,要包商找出原因,而且必須負責補植栽。
   雄市政府養工程處表示,護黑板樹樹形筆直漂亮,做為行道樹十分美觀,尤其生命力強、生長快速,過去為熱門行道樹種。高雄市區種植高達6000棵,分布主要道路民族、明誠、德正、中華三、四、五路。當初是取其樹型美麗,殊不知其根部造成水泥地板隆起 ,而枝幹在強風下易折斷,在秋冬漫長的花期時,充滿尿臭味不為人所喜愛,市民在其下運動或散步時,有戴口罩之情形出現,成為奇怪的現象。故建議砍伐之聲四起。

 路樹傷人8件獲國賠
 
    高雄市區每逢強風豪雨黑板樹最易倒塌壓毀車輛或傷人,樹根亂竄破壞人行道,民眾通行險象環生,造成不少人車摔倒情況,申請國賠案件增多,至少有8件爭取成功,市府工務局評估確實影響安全,配合造街工程全面更換樹種,因為樹根破壞水溝側壁,損壞公共建設,民眾陳情案件不斷,評估確實影響民眾通行安全,陸續配合市府造街工程,中正路、捷運沿線等出入門戶、重要景點,更換桃花心木、小葉欖仁等樹種。明誠路中華至博愛段 ,也移植86棵黑板樹,全數更換為桃花心木,原有黑板樹將移至大坪頂公園。
    鳳山市公所公園路燈管理所表示,過去鳳山市的公園綠地種植不少金龜樹,因為金龜樹樹上有刺,不少民眾或小朋友到公園玩經常被刺傷,市民紛紛向市公所抗議,為了減少糾紛,大部份的金龜樹已挖除。

植栽應從專業角度出發

    上述例子均顯現出政府在綠美化工作上缺乏專業選種與配置考量,相信政府也不願意花錢找罪受,植栽行道樹應從專業角度出發,從樹種、地理環境進行了解,植物本身沒有罪,追根究底還是人為因素,選種與栽植不當都會衍生問題,政府單位應以更積極的態度去正視行道樹選種、植栽、養護等問題,而不是任由包商胡搞瞎搞。

●府會特搜記者:陳鋒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