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8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5期 | 2013-06-06 16:32:53|

7版  全台刺桐將枯死

     防治釉小蜂害至今無對策

 

         全台刺桐樹幾已全部感染釉小蜂,台東區農改場場長黃昌在今年7月提出警告,感染的樹木死亡率是100%,若不趕快設法搶救,恐怕全台刺桐樹都將枯死。刺桐雖非台灣原生種,但引進台灣年代久遠,政府不該坐視刺桐樹消失。全台灣的刺桐已悄悄地被外境移入的釉小蜂與華麗螟蟲侵襲與破壞,造成大量死亡。小港高中的刺桐也曾一度瀕臨死亡,一位家住屏東的蘇老師經過三個多月的細心照料,刺桐老樹逐漸恢復生機,由此可見病樹只要對症下藥還是有救,只是耗時廢日,政府要投注大批心力在救樹上可能力不從心。

   刺桐是落葉小喬木,由於植株強健病蟲害少,成為行道樹的熱門樹種,黃脈刺桐是刺桐的變種,樹幹上有顆粒狀的瘤刺,葉片主脈紋呈黃色,與綠色葉肉對比鮮明,葉為三出複葉,小葉菱形或闊卵形,原產於菲律賓、印度,被引進大量繁殖當作行道樹或庭園植栽,10年前台灣地區到處可見黃脈刺桐蹤跡,但受到釉小蜂寄生傷害影響市容,甚至枯死,地方政府短時間找不到防治之道,只好汰換生病的樹種。


整排行道樹都被感染

   92年開始林業試驗所、熱帶園藝試驗所接獲來自台東、台南、高雄的蟲害通報,來自行道樹管理單位與關心民眾指稱,黃脈刺桐生病了,扭曲的瘤狀突起物出現在刺桐的枝幹和葉片上,迅速的蔓延到全株,很快的成排的行道樹都被感染,膨大的組織逐漸取代植物的葉片,外觀變得很難看,有的行道樹因而枯死。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調查鑑定,此為過去從未出現過的外來「刺桐釉小蜂」所致,為有效控制害蟲擴散,林試所研擬防治對策,在林務局和營建署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支援下,進行藥劑防治試驗,但試驗結果並沒有救活行道樹,地方政府等不及就挖除黃脈刺桐改種其他樹種。鳳山市曹公路行道樹原本是黃脈刺桐,感染釉小蜂病蟲害,噴藥無效後,市公所即進行挖除工作,改種阿勃勒。大寮鄉光明路的刺桐也受到釉小蜂侵襲,改種桃花心木。

避免大規模種植單一樹種

    刺桐病蟲害很快擴散到全台,從行道樹到受保護的老樹都可以發現,台東市區有不少受到保護的刺桐也受到感染,經林試所搶救存活,但能否確保平安,工作人員還不敢確定。林試所建議,停止所有刺桐屬植物的引入與新植,此時引入刺桐屬植物,對病害而言只有雪上加霜。未來的行道樹或庭園,應加入本土元素,在植栽的規劃上應該採取複層的方式建構行道綠帶,尤其應該避免大規模的種植單一樹種做為行道樹,因為大規模的單一行道樹讓病蟲有更多的食物資源,病蟲害會一發不可收拾。

落實管理政策當務之急

    值得持續關注的是有多少本土物種,正在受到外來種的殘害呢?我們必須追問,病蟲害是怎麼進來台灣的?檢疫措施有沒有漏洞?種苗引進管理和追蹤技術夠不夠?管理機關的事權與職能哪裡需要加強?哪些原因造成病蟲害數量的大爆發?台灣如何落實行道樹與公園的管理政策?落實台灣的防疫檢疫機制,建立完善的資料庫,才能有效遏止外來物種靳傷脆弱的本土生態系。
●府會特搜記者:陳鋒

 

台灣樹 抗體強

    為了綠美化都市景觀,台灣引進許多外來樹種如黃脈刺桐、黑板樹、艷紫荊、細葉欖仁樹、菩提樹等,固然使道路景觀多樣化,但因在本土生長的年代不長,未能完全適應本島氣候,以致颱風季節受摧折而倒伏的大多為外來種,也容易有較多病蟲害威脅,相形之下本土化的樹種如榕樹、台灣欒樹、樟樹、茄苳樹卻是根深柢固,屹立不倒,這是生態學者所提出值得思考的問題。


 
   花蓮地區最夯的行道樹是台灣欒樹,因為莫拉克颱風過後,不少行道樹受到重創,整棵樹焦黃一片,當其他樹種在生死掙扎時,台灣欒樹卻長滿了新的枝葉。園藝專家表示,台灣欒樹是本土樹種,屬台灣特有種,最重要是容易存活,樹形漂亮,每到10月份開滿了整樹的黃花,再逐漸轉為玫瑰紅、咖啡色的蒴果,變化萬千的顏色,成了不少鄉鎮選擇行道樹的最愛。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表示,近年來,發現外來種行道樹確實有很多問題,去年中華、九如路口的鳳凰木罹患褐根病倒塌壓傷一名機車騎士,市府必須賠償騎士損失,為了減少意外全面檢查有問題的行道樹,並開始在民權、民生、中華等道路種植樟樹、黃連木、台灣欒樹等,將作記錄和外來種行道樹做比較,如果本土樹種的優點比外來種多,行道樹將優先考量種植本土樹種。
    鳳山市公所公園路燈管理所表示,本土樹種也會得褐根病,湖內鄉娘娘廟的百年榕樹就得了褐根病,花10多萬元請病蟲害專家治療還是救不了大榕樹,林園工業區綠帶種植的相思樹也得了褐根病而挖除,不過本土有本土的優勢,會比較優缺點,作為植栽參考。
    行道樹有遮蔭,淨化空氣,降低噪音,美化視覺景觀等功用,都市化快速發展下,新闢及拓寬的道路縱橫交錯,在人煙稠所密地區,幾被水泥叢林淹沒,幸政府有計畫地在人行道上預留行道樹植穴,在道路中央的安全島更普遍栽植行道樹,闢建公園及植樹,使都市景觀產生許多的改變,綠美化也提升環境品質。

●府會特搜記者:陳鋒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