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8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5期 | 2013-06-06 16:32:22|

10版  陳菊否決大林蒲遷村

         空汙村 永無淨日

 

 

      陳菊在11月11日市政總質詢時允諾打造「大林蒲環保綠能村」,斬釘截鐵否決大林蒲地區居民遷村構思,12月7日巡視小港區大坪頂面積廣達114公頃的「熱帶植物園」,陳菊市長又承諾,將分期分階段陸續開闢,一個兼具教育、研究、保育、休憩等多面向功能的「熱帶植物園」,信誓落實執政正義,要讓污染最多的地區給予更多綠化。她說,國公營事業包括中鋼、台電、中油等重工業,多設址在小港區,以致該地區長期承受工業發展帶來的環境污染。遠在大坪頂的「熱帶植物園」真能移植打造成「大林蒲環保綠能村」嗎?稍微懂得地理位置的小港民眾都知道「大坪頂」和「大林蒲」雖然同位於小港區內,可是兩地根本是天南地北,硬要將它們結成連理未免強人所難,大林蒲的居民嘲諷陳菊只會畫大餅,連最基本的地理常識都不懂,一個「熱帶植物園」就能解決大林蒲長期受台電、中油等重工業污染的事實嗎?

兩大連姻 當我們毒在一起

    高雄縣市交界的大坪頂特定區範圍,涵蓋高雄市小港區大坪頂、高雄縣大寮鄉數百甲以上土地,本報33期報導大坪頂是非法棄置天堂,土地、水質長期被「毒」害,在環保專家眼裡大坪頂本身就是個大毒窟。
    大林蒲位居高雄市西南端,隸屬於小港區,東與臨海工業區相鄰,南接小港區鳳鼻頭邦坑,北連紅毛港埔頭,目前人口約1萬2千多人。自從紅毛港遷村後,大林蒲變成另一個邊陲,加上當地西邊正在進行填土造陸的南星計畫,未來將發展成陸、海、空三種交通系統所組成的整體式貨運運送處理中心,屆時,大林蒲地區就如同夾心餅乾的內餡一樣,四周都被工業區吞噬,成了大高雄空氣品質最差的「空污村」。

打造綠能村 疑是騙選票

    民國96年,高雄市紅毛港為了配合政府開發「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大舉遷村;位於後勁地區的中油高雄煉油廠在當地居民集體抗議陳情下,由當年經濟部長蕭萬長簽訂民國104年之前分三階段遷廠的承諾。不管是紅毛港還是後勁,這兩個地區長期都受到重工業所帶來的環境污染,經過多年溝通協調,政府總算給了當地居民一個交代,果然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在高雄市小港區的臨海工業區內,有石化、鋼鐵以及造船等產業設廠於此,污染程度不亞於後勁,居民長期與工廠為鄰,每天曝露在高污染的環境中,這塊被遺忘的角落正是「大林蒲」,居民反彈的聲音一直被里長、民代、市府壓抑,他們拒當工廠的夾心餅乾,陳菊一句話就否決大林蒲居民遷村心願,打造「大林蒲環保綠能村」能取代「空污村」嗎?居民要等10年還是20年,很多居民不滿的說,那根本是政治語言,騙選票的啦!

與4大污染大戶為鄰

    台電高雄大林廠更新燃煤機組將釋放更多二氧化碳量,市議員陳麗娜質疑可能造成CO2排放量遽增100萬公噸。她說,中央及地方都在推動減碳計畫;一旦台電大林廠燃煤發電機組啟用,會讓小港區大林蒲地區的環境、空氣污染更嚴重。
    最讓大林蒲當地居民感到切身之痛,就是周遭空氣污染問題。台電大林廠、中油大林廠以及中鋼公司,分居高雄市污染大戶前4名,而這幾家大廠皆設立在大林蒲近郊,其中,中油大林廠更以一條馬路之隔與大林蒲當厝邊。記者實地詢問當地民眾,不少人紛紛抱怨,每天所呼吸的空氣都有一股刺鼻味,有時候半夜或清晨時,味道更是強烈;此外,連停在路邊的汽、機車,只要短短一天,車體上便可積上厚厚一層灰塵。
看不到改善空污效能

    自民國84年開始,政府根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第16條規定,針對生產過程會製造出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的工廠,按其排放量開徵「空污費」,這項政策顯然有「寓禁於徵」(意為既然無法禁止,不如採取徵收費用)的用意。其中,高雄市光是每年空污費平均就高達2至3億元,遙遙領先台灣其他各縣市,而每年所徵收到的費用,依中央40%、地方60%之比例,分別直接解繳中央空污基金、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所設立之空污基金專戶。對此,大林蒲居民不滿政府所收取的空污費用,是分配到全台灣各地使用,但身受其害的大林蒲,卻感受不到這筆經費用在當地何處。

鑿井不見水 全是黏稠液

    長年居住在當地的居民表示,年輕時以鑿井灌溉為生,期間水質一切良好;但是去年在鳳林國小附近鑿了一口井,赫然發現井底下全是黏稠液體,這是非常嚴重的警訊,代表工業區內的油槽可能已經滲透至地下水層,連帶影響到大林蒲居住地區。大林蒲地區生活環境如此克難,政府不是始終都不知情,而是知情後選擇暫時性失憶。
    民國55年,高雄市臨海工業區第一期工程完工後,一連串國土規劃讓大林蒲地區被劃入臨海工業區內。隨後,民國84年吳敦義擔任高雄市長時,都市計畫委員會曾經討論過大林蒲地區整體開發都市計畫案,結果以當地被臨海工業區包圍不適合人居住,加上當時南星計畫尚未定案,讓整個都市計畫因此被保留下來。
儲油槽不定時炸彈

    萬萬沒想到這一擱就是10多年,直到今年中油高雄煉油廠遷移至南星計劃廠址破局,許多消息又紛紛指出,中油現在打算在自家的大林煉油廠內油槽區土地作為煉油廠興建地點,而現有油槽將搬到高雄港外海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區域。此舉動引起大林蒲居民的反彈,如果事情成真,等於大林蒲居民將生活在中油大林廠共186座儲油槽、瓦斯槽的恐懼中。●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章無忌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