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4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5期 | 2013-06-06 16:32:08|

11版  打造綠能環保村  大林蒲人不領情

 

         高雄市長陳菊允諾要為大林蒲人打造「環保綠能村」這個概念,記者實地詢問大林蒲當地居民,多數人幾乎都沒有聽過這樣的消息,對於「綠能村 」居民不抱希望,皆搖頭直說不可行。李先生表示,大林蒲現實的狀況就是位於臨海工業區內,政府再怎麼提出環保方法,都沒有直接遷村來的有用 。這裡的空氣污染問題,絕對比外界想像中的還要嚴重,環保局來巡邏稽查,他們有實際在大林蒲待過一整天嗎?很多東西只看表面是不可能找出問題的。另外,有許多居民也告訴記者,要解決大林蒲污染問題,只有一個辦法:「不是我們遷村,就是他們遷廠。」

    既然大林蒲地區長期受到污染,加上政府從民國84年就開始徵收「空污費」,理應要分配經費回饋居民或改善當地環境,但是居民向記者表示,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看過市府單位對大林蒲有任何貢獻,有的只是中油、台電這些鄰近工廠每年給的一點回饋禮物。施小姐氣憤地表示,受到傷害的是我們當地老百姓,這些空污費是我們大林蒲居民的「賣命錢」,卻完全沒看到政府為我們做什麼,這個社會真的病了,不僅官員會收黑心錢,連某些老百姓也跟著收,這叫我們其他老百姓怎麼辦?
   大坪頂的熱帶植物園可以提供小港地區居民來使用,居民對陳菊沒有地理根據的說法直斥是唬弄百姓、欺騙社會,居民翻開地圖指稱,大林蒲和大坪頂兩地相距將近6公里,騎機車至少要花上20分鐘,其間還必須穿越交通繁雜的臨海工業區。如果搭乘公車,也必須轉一班車才可到達。劉先生氣憤的說「呷飽尚閒」。
    許多一輩子生活在大林蒲的居民都想改變現狀,也都試著想要保護自己生長的土地,但終究是「螞蟻撼樹」,最後只能默默地接受事實。在當地生活70年的邱老先生表示,對大林蒲這塊土地已經有深刻的感情,多少會捨不得遷村,但是這裡空氣實在太糟糕,如果再繼續住下去,身體會更糟。
   打造「大林蒲環保綠能村 」,居民直截了當說市長不用花這筆冤枉錢了,對他們來說 ,這只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貪婪里長  阻絕遷村

 

    高雄市議會本會期議事質詢時,陳麗娜議員與李順進議員曾經質詢市長關於大林蒲是否有遷村計畫時,市長陳菊卻答覆表示,目前行政院尚未指示,也未聞當地民眾的反應。其實不是大林蒲地區居民沒有遷村意願,而是當地居民分成了「兩大陣營」,市長陳菊可能只聽到其中一種聲音。根據高雄市戶政事務所人口資料統計大林蒲地區約為1萬2164人,其中卻包含了不少幽靈人口,即戶籍地寄放在大林蒲,實際上卻沒有住在這裡。據了解,戶籍地設於大林蒲有許多好處,除了可以定期收到工廠給予的地方回饋外,每次中油招募考試也都會提供每一里4個保障名額。另外,設籍在此的民眾同樣享有投票權,雖然地方事由地方居民投票表決,原本是一件公平公正的事情,但是在幽靈人口與特殊人士的操作下,出現了和當地居民不同的聲音來。住在大林蒲58年的林先生表示,這裡有幾個里長運用這些幽靈人口來取得連任,而且還利用里長的身份領取不當財物,這些收到好處的人都「呷飽飽」,怎麼可能會想遷村。「真正想遷村的人都是底下默默無聲的當地住戶;而出聲不主張遷村都是那些收取利益的人。」不過,目前大林蒲4個里當中有3個里的里長已被高雄地方法院依詐取財物等罪名判刑起訴,這是不爭的事實。
    面對大林蒲地區種種問題,當地居民自力救濟,於今年四月底成立「大林蒲生活品質自救會」。會長邱哲民表示,大林蒲環境問題不能再繼續拖延下去,請政府出面主辦民意調查,但是先決調查對象為當地有財產的居民,而不是由幽靈人口來決定。調查結果若有超高民意主張不與公害污染為鄰的話,請政府主導中油公司「以合理價位協議價購居民不動產」與「以地易地,建屋入住」二者併行來處理。加上目前這個時間點來處理正是最佳時刻,因為在民國84年吳敦義擔任高雄市長時已經對大林蒲地區有深入了解,而現在吳敦義為行政院長;再者,當年的經濟部長蕭萬長現也身任副總統,另外現任經濟部長施顏祥則是中油前董事長,當年的關鍵人物目前都位居政府中央高層,大林蒲生活品質自救會長邱哲民呼籲,希望政府能夠在民國104年以前處理好大林蒲地區的問題,讓大林蒲居民與後勁居民同享憲法賦與之生存權。
    早期高雄地區有「頂右底蒲」這麼一句話,「頂」指北高雄右昌,「底」則為南高雄大林蒲,當初這兩個地方皆為高雄市最富裕的地區,如今大林蒲反而成為隔絕於高雄邊陲的聚落。現在政府是該正視面對大林蒲地區,而不是在相繼解決紅毛港與後勁問題後,卻獨獨遺忘了大林蒲還留存在工業區內的事實。●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