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9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5期 | 2013-06-06 16:30:59|

12版  大林浦空氣品質更糟糕

        60%空汙基金錢花到哪裡去?

 

       長期以來飽受中油、中鋼、台電污染的大林蒲居民,在中油後勁廠確定於民國104年遷廠加上台電更新燃煤機組的同時,大林蒲居民提出了遷村的訴求,卻在市長陳菊於11月11日允諾建立「大林蒲環保綠能村」而作罷,高市環保局也表示,環保綠能村的規劃及預算仍在計劃中。
 

低碳社區 市府補助在那裡?

    市府環保局負責承辦「大林蒲環保綠能村」的魏先生說,目前只知道有經濟部的陽光社區建構補助要點及市府補助的太陽能熱水器二種方案;就以往經驗,陽光社區建構補助要點是以居住社區提案,市政府提交計劃做為經濟部審查,審查過程相當嚴格,目前只有花蓮一社區獲得補助。大林蒲社區旁邊就是工廠,若要以低碳社區申請補助根本就是天方夜譚。照環保局說法,大林蒲非低碳社區,市府提出補助方案不是自相矛盾!
    就市價來說4~6人的太陽能熱水器要價62000,扣除經濟部的補助之後,市府對大林蒲地區民眾的補助是多少?是全額補助?還是部分補助?均沒有獲得市府正面回應。

環保局牽拖民眾死要錢

    大林蒲居民向本報記者反應從未享有過空污基金的好處,只領過台電、中油給的一包米一事,市府環保局祕書林慶祥激動地說,所謂的空污基金一半來自中央,一半來自地方。地方政府依照該地工廠排放標準,向工廠收取費用撥入空污基金,包括民眾開車加油及瓦斯費也都納入其中。空污基金是用在空氣污染防治上,例如小港機場的噪音等,絕對不是用來做為居民的補償金。大林蒲的居民如果覺得空氣污染想要獲得補償金的話,應該去找污染源例如中油、中鋼、台電才是,怎麼會是來找環保局要補償金呢?

官員沒誠意 居民水深火熱

     依林慶祥所言,空污基金是用在空污防治上,市府拿了60%的空污基金費用,如何改善空氣品質?如何監督工廠降低排放廢氣量?這些才是居民最想知道的,大林蒲地區長期受空氣污染不見改善這是事實,居民不滿找市府談卻被扣上大帽子說只要錢,居民說我們要的不多,只想居住環境變得好一點,難道有錯嗎?居民質疑空污基金為何不挪出部分用來改善大林蒲的環境,錢到底花到那裡去,至少市府應該給個數據?畢竟大林蒲地區是高雄市區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市府非旦不管還把責任全推給中油、中鋼、台電,身為地方父母官難道不用負起任何責任嗎?
市府如何使用空污基金?得到的回應卻是五花八門,例如補助學校環保、種樹等,答案模糊不清,說了半天就是沒有具體建設。居民看不到市府有任何誠意、生活環境也未獲得改善,大林蒲居民的苦,市府知道嗎?
●社會特搜記者:許伶曄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