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7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5期 | 2013-06-06 16:30:42|

13版   環保局長開支票滅火

         官話承諾易兌現難

 

  

     「大林蒲不適人居研討會 」,由高雄市環保局長李穆生領軍在12月10日晚間帶著旗下從一科科長吳家安、二科科長郭景聖、四科科長徐仲禮及南星計畫廢棄物處理隊長萬國榮等相關官員大陣仗出席這場研討會。大林蒲污染問題一直是陳年舊帳,高雄市環保局長李穆生今年9月新官上任,就接到這個燙手山芋,讓他不得不提早面對現實狀況。當地民眾也毫不客氣地將長期累積的怨氣一股腦地爆發出來,整個會場砲聲隆隆,火藥味十足。

半夜排毒誰監控?


    大林蒲地區環境長期受到污染,讓當地居民苦不堪言。許多居民直接指控中油與台電這兩位惡鄰居,陳先生氣憤地表示,每天半夜轟隆聲吵得無法入眠,空氣中充滿濃烈瓦斯味、黑煙味,這叫大林蒲人怎麼呼吸?更有民眾跳出來說,停在路邊的車子,也同樣遭到「攻擊」,不僅車體被塑膠噴得到處都是,如果太晚清洗的話甚至還會留下腐蝕痕跡。居民期盼環保局要確實監督中油、台電,不要放任他們繼續污染大林蒲,萬一發生意外,全大林蒲人就跟著一起陪葬。
    對此,環保局長李穆生表示,會立即請各科科長全面清查民眾所有疑慮的地點,也希望民眾全力配合找出污染源。另外,民眾質疑,由於環保局沒有24小時待在大林蒲,許多污染漏洞根本沒辦法稽查到,希望將來可以派專員進駐大林蒲進行長時間監測。更有民眾想出妙計,由當地居民擔任環保巡邏隊,幫忙蒐集偷放廢氣的證據。


陳菊選後忘了大林蒲


   至於民眾最關心的遷村計畫,洪小姐提出抱怨,陳菊市長在選舉前不斷地前來大林蒲訪問,也答應當地居民今年世運辦完後會前來解決大林蒲問題;但是現在已經12月了,陳菊市長完全沒有再來過大林蒲。如果一個市長只為了選舉才來關心我們,那下次還有可能會投給她嗎?
   環保局長李穆生回應,陳菊市長一直希望能夠解決大林蒲污染問題,但由於遷村是個重大決策,必須經過中央政府審慎地評估與規劃,因此高雄市政府在這方面沒辦法獨自做決定。


李穆生允撥經費改善


    局長李穆生接著補充,遷村計畫雖然目前還不可行,但改善大林蒲環境卻是現階段可以做到。其中,環保局將來會從空污費提撥700萬經費,作為大坪頂和大林蒲這些污染地區的環境檢測,另外,明年也會編列400萬經費來委託學術單位實施健康風險評估調查,讓環境公害糾紛有一個規範體制可以處理。配合經濟部的減碳計畫,環保局也會利用空污費補助大林蒲地區居民安裝太陽能熱水器,詳細辦法未來將會公佈。


展現誠意  居民有感受


    最後,環保局與「大林蒲生活品質自救會」達成協議,未來每三個月將定期至大林蒲和民眾面對面溝通協商,除了讓環保局可以公佈所做的政策與計畫外,也讓民眾有管道可以直接陳情。這次環保局長大動作展現誠意,讓大林蒲當地居民都感受到了。但「承諾容易、執行難」,環保局如果要真正地取得民眾的信賴,就必須將開出的口頭支票一一兌現,而不是為選舉又再一次欺騙大林蒲人。●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高市環保局長一問三不知

      李穆生一推無難事

 

   面對民眾的嗆聲,環保局長李穆生交代各科科長要立即性地進行了解與稽查,但是大林蒲環境問題不是1、2天的事情,而是從幾10年前就已經存在,因此環保局長也只是給予民眾一個形式上的承諾,真正根本問題依然沒有解決。另外,市長陳菊曾經允諾打造的「大林蒲環保綠能村」,環保局對此也沒有太多概念,除了附和市長欲將大坪頂打造成小港區的後花園外,對於綠能村同樣也沒有具體規劃,當地居民洪小姐斥責,大坪頂和大林蒲是兩個天南地北的地方,熱帶植物園區設大坪頂,對於大林蒲居民而言,根本沒有任何用處。

     而高雄市政府每年收取的高額空污費用,環保局長雖然聲明這筆部份經費使用在污染地區的環境檢測中,但是深受其害的大林蒲居民不但沒看到改善,更覺得污染一年比一年嚴重。陳先生表示,環保局前來檢測都說合乎標準,但是我們居民生活在這裡,有可能不清楚知道自己的環境受到污染嗎?
    再者,配合經濟部減碳措施,環保局長說將會編列空污費預算回饋給大林蒲居民安裝太陽能熱水器,但是據了解,大林蒲居民大多數的人到目前為止都不知道這項消息。因此,從民國84年開始徵收空污費到現在,市政府到底實際用了多少費用在大林蒲地區?環保局長的回答,還是讓在場民眾依然一頭霧水。
    另外,民眾最關心的遷村計畫,大林蒲生活品質自救會長邱哲民表示,希望政府主導中油公司「以合理價位協議價購居民不動產」與「以地易地,建屋入住」二者併行來處理。對此,環保局長也回應,遷村是個重大決策,必須經過中央政府審慎地評估與規劃,因此高雄市政府在這方面沒辦法獨自做決定,全權將責任再度推到中央政府身上。
    整場研討會中,環保局長面對環境污染問題,表示交由各科科長調查處理;對於遷村議題,則說明必須由中央政府來考量。環保局長避重就輕的回答方式,顯然在各方面都沒有準備好,許多舊帳問題早該解決,而不是到現場後才開始給予口頭上的承諾。雖然環保局長與大林蒲居民達成共識,未來每3個月將親自到大林蒲與民眾協商,但是民眾要的是環保局更具體、可以親身感受到的做法,而不是每次前來開會,都只是給予口頭上的承諾,不然最後也只會落得紙上談兵,讓大林蒲居民再次感到失望而已。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